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公厕“不拘小节” 如厕尴尬百出

2015年03月19日08:4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厕“不拘小节” 如厕尴尬百出

  近年来,本市加大公厕硬件改造力度,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然而,本报记者连日来暗访发现,作为体现城市文明的窗口,公共厕所仍存在一些细节上的疏漏。洗手液盒是“样子货”、卫生纸盒成摆设、部分马桶失修导致排“长龙”等现象,令如厕者尴尬不已。

  洗手液盒空空如也

  时间:3月11日上午9时左右

  地点:鼓楼西大街

  一个上完厕所的女孩儿走到门口的洗手池,按了按固定在墙壁上的洗手液盒子,“咦?怎么挤不出来?”“别挤了,这里压根儿就没装洗手液。”她的朋友催促道。记者凑近一看,用来装洗手液的铁盒儿里果然是空的。

  不一会儿,保洁员将写有“正在保洁,请稍候”的黄色告示牌放在厕所门口,进去打扫。大约5分钟后,清洁完毕。记者再次进入厕所,洗手液的盒子依旧空空如也。

  随后,记者又沿街去了附近多个公厕,结果发现洗手液盒无一例外全都是“样子货”。“明明有盒子,却不装洗手液,真的很不方便!”在附近工作的赵女士说,每次上厕所,她都会自备一块小香皂。问保洁员为何不配洗手液,答:“真放了洗手液,早被别人用小瓶装走了。”

  卫生纸盒里没有纸

  时间:3月11日中午11时左右

  地点:天坛医院

  在离妇产科不远的女卫生间内,一名保洁工正在做清洁,地面还算干净,只是白色塑料纸巾盒孤独地挂在墙上,内部空荡荡的。

  “没纸!”一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刚走进卫生间,又退了出去,冲着等在门外拎着包的丈夫喊了声“拿纸”。她告诉记者,怀孕已经6个多月,每次产检都来,可是医院的厕纸“从没见过”。

  “卫生间挂着纸巾盒怎么没纸?”记者问保洁工,她正埋头收拾垃圾,顾不上抬头,只回了句“没有”。“什么时候有?”她“嗯嗯”了半天也没回答。

  记者随后又到颐和园、天坛等多家市属公园查看,卫生间内的卫生纸、洗手液一应俱全。不过,在一些区属公园内,这些设施又成了摆设。

  简陋冲水不便清洁

  时间:3月11日下午5时左右

  地点:八里庄路

  这条路北头路南的一处公厕位于小区附近。上完厕所,记者上上下下找了半天,竟然没找到冲水按钮,也没有自动冲水。四处踅摸,好不容易发现身后洗手台上有两个剪开瓶口的大可乐瓶,“难道是用它来冲?”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从正在打扫卫生的保洁员处得到了证实:“冲水呀,就用这个瓶子,或者用那个。”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原来是一个摆放在公厕门前的水桶。

  记者发现,这个公厕旁边就是菜市场,人来人往,上厕所的人很多。然而,因为冲水设备简陋,大多数人方便完懒得动手,直接走人,所以厕所臭气熏天。

  马桶失修导致排长队

  时间:3月14日下午4时左右

  地点:南三环新业广场

  推门,没推动,再换一个,还是没推动。记者来到位于这家商场二层的女洗手间,没想到连续吃了两回“闭门羹”。仔细一看,原来这两个厕所门被透明胶条封住,根本用不了。

  “这俩马桶估计是坏了,也不见有人来修。”见记者满脸疑惑,一位带小孩儿的妈妈主动说。她说,自己经常带孩子来看电影,起初因为家近,喜欢踩着点儿来,后来发现洗手间里的马桶总有一半不能用,需要排队,就长了记性,每次都会打出富余时间,“否则,甭想看上电影开头。”

  记者注意到,洗手间里共有6个小门,只有3个可以推门进去正常如厕,另外3个不是用胶条封死,就是用木棍别住,无法使用。放映高峰时,女洗手间里难免排起“长龙”,没点耐心还真不行。

  臭味儿钻脑仁儿

  时间:3月15日下午2时左右

  地点:方庄家乐福超市

  “真够味儿的。”“直钻脑仁儿,这味儿也太大了。”周日下午,方庄家乐福超市的顾客并不算多,北侧的一条结账队伍里时不时传出这样的感叹。

  队伍里,一名穿着皮衣的小伙子捏着鼻子跟身边的女友说:“太呛了,现在连路边的公厕大部分也不这么臭了吧,怎么没人管?”排在他身后的一位大妈,一指南侧的收银台给他“支招儿”:“那边好点,就是收银的人少,结账慢。”听到这些议论,收银员轻声道,“我们早习惯了,天天都这样。”

  记者走进距离收银台不远的卫生间,排在门口等着如厕的顾客个个皱着眉、捂着口鼻。再看脚下,地面有存水,加上人来人往,已经被踩成了一块块的“黑地图”。坑位内,黄斑点点,废纸篓已满,用过的厕纸随意地扔在旁边,被冲水设备漏下的水浸湿,粘在地上。

  没遮挡无奈被围观

  时间:3月17日中午12时左右

  地点:木樨园桥东

  往小巷里走200多米,女厕所里三个蹲位空荡荡地出现在眼前。每个蹲位之间间隔大约50厘米,既没有门也没有挡板,令如厕者颇为尴尬。

  “没有点儿遮挡,确实觉得很别扭,尤其是前几次来的时候特别不适应。”一名看上去斯斯文文的中年女士说,“过了好长时间我才习惯的。”记者注意到,因为蹲坑少,进来的人不一定能马上有位置,需要排队等候,这样一来,正上厕所的人就只能被集体围观了。虽然大家都理解这是条件所限,但无论是上厕所的人还是等的人都不好意思,眼神交会时赶紧移至别处……本报记者 贾晓燕 袁京 刘欢 实习生 张思路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