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火车出国游 够慢够深度

2015年03月19日09: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车出国游 够慢够深度

  当飞机的出现使距离变得不再遥远,不知你是否还会记起那一刻——你第一次踏上火车,第一次透过车窗看飞驰而过的风景时的心情。火车是一种交通工具,更也是一种出行符号。

  4月12日起,我国公民可以用旅游团的团进团出的方式,前往朝鲜旅游。随之出现一种新的赴朝鲜旅游的方式:火车专列。4月20日浙江将开出全国首趟赴朝鲜旅游专列。于是,一些旅游爱好者纷纷把目光瞄向了火车,铁轨的声音,颤动的车厢,沿途不断变幻的景致使旅程新鲜感十足。

  “看一眼飞过的地方。”于是,驴友兼火车迷小宝提前尝试了国际列车。选择了经由满洲里出境前往莫斯科的K19次,能坐一次穿越西伯利亚的火车,是无数旅行者的梦想。

  森林草原湖泊山脉,一路赏尽自然景色

  身边坐着来自天南海北的人,曾经只存在于地图上的一些地名出现眼前。周六夜里,小宝和他的朋友在北京登上了国际列车K19次。仔细观察发现很多车厢终点站不同,有些是莫斯科,有些则是新西伯利亚,“所以很有趣,列车一路开来是越来越短。”小宝说。列车里弥漫着浓浓异域风情。俄罗斯女乘务员金色卷发,中年妇女的体型。“说话也相当BH(彪悍的缩写),常常会吼上一句中文:‘护照’。”

  一路向北,景色越发动人,凌晨到了满洲里车站,列车缓缓穿过横跨在铁轨上的国门,就这样来到了俄罗斯。奔驰在著名的西伯利亚铁路线上。窗外的风景强烈刺激着眼球,黄黄绿绿的白桦林挑衅地直冲蓝天,星星点点的木头小屋让人仿佛置身童话。眼前分明就是一片汪洋大海,贝加尔湖宽阔湛蓝的水面望不到尽头。这一路上的风景,美得几乎令人窒息。6天后的周五黄昏时分终于抵达莫斯科。

  因为够慢,所以深度

  “有人可能会说六天五夜,窗外永远是类似的风景:草场,森林,湖泊,不厌烦吗?不,我从没感到一分钟的厌倦。”小宝说,这趟列车给自己的第一感觉,就是安静。不像国内列车一样人们会在外面走来走去,这里的一切都静悄悄的。

  打折飞机票太折腾,汽车距离有限,而不论是大江南北,翻山越岭,火车一定能把你送达。票价也比较合理,还免费赠送沿途观光。火车旅游因此可以成为在旅行中深度了解所在国家的一种感性方式。

  深度旅游成为今天旅游者追求的目标。而火车游的精彩之处就在于可以自由、弹性地安排行程。沿着火车的路线,可以对地理与城镇发展有更具体的概念。

  关注火车是最近两三年的事,已经历长长短短50多趟国内火车游。小宝说,火车驶入乡村,看到那绿油油的菜地是一种兴奋;火车穿越隧道,刹那间的黑暗和眼前黑黢黢的墙壁是一种兴奋;火车穿越于山涧,桥下嶙峋的山石和吓人的深渊是一种兴奋;火车越过大桥,看到桥下滔滔江水向远方延伸,与清晨初露的晨光相接更是一种兴奋。“火车能把人带回旅行的最初状态,真切在路上的感觉。”

  量身定制 更多精彩火车出国线

  通往越南

  从广西南宁到凭祥,可以出境。除了坐高速快巴外,还可以从南宁火车站搭乘5517次火车。凭祥市地处中国大陆和东南亚两大经济区域的结合部,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是新崛起的对外开放口岸城市,也是我国与越南交往的主要城市。

  通往俄罗斯蒙古的铁路

  3/4次国际列车每周三从北京站出发,到达中国的边境检查站二连浩特进入蒙古国,出蒙古国后进入俄罗斯,经贝加尔湖、新西伯利亚、基洛夫、古都弗拉基米尔,最后于周一下午到达莫斯科。这条线路共经过三个国家,纵贯蒙古国南北。

  小宝的做法是,通过网络找到一家旅行社代办,最后成功办下20天的签证。乘坐国际列车,只能在列车沿途所经城市的中国国际旅行社的国际列车售票处凭护照号购买,需要收取手续费,小宝提前了一个月买到火车票。这是一次完全陌生,资料少得可怜的旅程,小宝随身带了很多食物,约十几包方便面、方便馄炖和方便米饭。此外还有切片面包、蛋黄派、饼干、牛奶、苹果、橘子、香蕉、柚子……在列车上还可以和同伴交换食物。有一个坚强的肠胃,哪怕在列车上吃面包夹香肠,也觉得津津有味。

(责编:丁凌( 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