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福建连城即将举办“培田春耕节”助力乡村游

2015年03月20日12: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也是农耕文化文明史。二十四农事节气之首“立春”,“一年之计在于春”,计在于春即是春耕,有了春耕,就会有春华秋实冬藏,有了耕读并做,天人共生,就会有国泰民安,社会繁荣与和谐。

“耕者有其田,农民有其节”,培田春耕节源于“莳田节”。莳者,插秧也;“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斛粮”,春耕是农耕的重中之重,至关重要。“传统时尚化,时尚传统化”,莳田节演绎为春耕节,是重农的升华,她能再度唤起人们对于农业的重视,举办春耕节,就是传承传统,记住乡愁,为实现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而喝彩加油。

培田,一个有着800年历史的闽西山区小村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是“家有藏书陇有田”耕读并做,天人共生的村落,在培田举办春耕节,是农耕文化在代际上的延续和传承,是农民在时空上的“群体记忆”。

为此,2015年4月4-6日,在福建省连城县宣和乡村培田古村落将举办“中国·培田春耕节”。节日活动主要有四个部分组成“春耕民俗活动,祭拜神农”、“培田大地民谣音乐节”、“稻田剪纸画”和“海峡乡村文明论坛”。

通过举办春耕节,进一步扩大培田的知名度,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挖掘培田的旅游内容,从单纯的观光游览到深度体验式旅游的发展。开展海峡乡村文明论坛,吸引长期关注与研究乡村建设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官员和实践者、乡土艺术家等参加,共同为连城的美丽乡村建设献计献策。(王秀丽)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