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福建文物局初步确认肉身坐佛系被盗文物(图)

2015年03月23日07: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肉身坐佛”确认系福建被盗文物

当地照片、族谱、衣冠等提供佐证,将继续调查;将提请上级主管部门开展文物确认与追索工作

综合新华社电 据福建省文物局22日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从目前的信息和大量证据来看,福建省文物部门初步确认,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应是福建省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公祖师像。

日前,匈牙利博物馆展出一尊千年佛像,佛像内藏有一名高僧的遗骸,该座佛像因疑似福建省大田县被盗文物而受到关注。消息传出后,荷兰方面突然于20日下午从布达佩斯将其撤走。

福建各级文物部门组织专家赶赴当地就相关情况展开调查。几日来,专家们走访村民群众、收集相关遗物、查阅历史资料,通过分析比对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料,特别是当地遗存的照片、族谱、衣冠、坐轿等遗物与记载,为认定展出的“肉身坐佛”是否是大田县被盗的章公祖师像提供了一定的佐证。

根据目前公布的关于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材料以及经实地调查了解的关于大田县阳春村尚存与章公祖师相关的遗物与记载,福建省文物局初步确认,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应是1995年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丢失的章公祖师像。

据福建省文物局介绍,文物部门还将继续深入调查充实和完善相关信息资料,为该“肉身坐佛”就是大田县被盗的章公祖师像提供更为充分的佐证。

同时,福建省文物局将提请上级主管部门,通过正规渠道,开展该文物的确认和追索工作。

神秘买家是谁?

目前正在研究佛像的荷兰德伦特博物馆位于荷兰东北部德伦特省省会阿森市,距首都阿姆斯特丹约200公里。

记者19日采访了博物馆策展人范菲尔斯特伦。他告诉记者,肉身坐佛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人藏家1996年通过合法途径购得,几年前将佛像“借给”博物馆做研究。

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德伦特博物馆并没有听到过“佛像可能是中国福建‘章公六全祖师’肉身像”的说法。应范菲尔斯特伦要求,记者将新华社相关报道的链接转给了他。他表示会仔细阅读,也会将这一信息和记者提出的问题一并转告给收藏者。

就在采访次日,布达佩斯传来消息,在荷兰德伦特博物馆的要求下,正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佛像已被撤出。记者再次联络德伦特博物馆,截至发稿时,博物馆和收藏者一直未予答复。

范菲尔斯特伦说,其实早在两年前,博物馆就已发现佛像内有肉身。去年1月至9月佛像在德伦特博物馆展出时,博物馆出版的展品图册对此作了详细说明,但当时并没有媒体关注。今年春天,有报道说蒙古国发现一具有200年历史的僧人木乃伊,荷兰及其他欧洲媒体才突然把这尊佛像的旧闻炒成了新闻。

博物馆2014年展品图册上的荷兰语介绍说,荷兰、意大利、德国的考古学家和荷兰的医学机构共同研究推测,这尊佛像应该是一尊乡村寺庙供奉的、内含肉身的佛像。碳14年份测定法显示,佛像内肉身可追溯到11世纪至12世纪之间,僧人死亡年份据推测在1022年至1155年之间,死亡年龄在三四十岁之间。

据新华社

(责编:高丽、杨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