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赏花旅游,广州还大有可为

2015年03月24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赏花旅游,广州还大有可为

  广州观察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这不,湖北武汉大学樱花和武汉东湖磨山樱花上周末迎来盛花期,两大景区两天涌入了近40万中外游客,包括大量搭乘高铁、慕名而来的各地赏花客。每年3月15日至4月15日是日本传统的樱花节。在这段日子里,随着樱花由南向北次第开放,整个日本列岛呈现一片花的海洋,全国民众沉浸在节日喜庆之中。国内许多出境游旅行社,也利用樱花节作卖点,招揽赴日游旅客。

  日本咱不说,没有可比性,就说武汉。经过几年的打造,赏樱正成为武汉旅游手中的一张王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旅游经济赚个盆满钵满,让人眼热。最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搭乘武广高铁去武汉赏樱的“老广”占了很大比例,这让身处南国、素以繁花似锦自居的广州情何以堪?面对如此情势,媒体人也在着急,不断呼吁广州迎头赶上,壮大赏花旅游经济,不要浪费南国这一天时地利。

  其实,广州园林管理部门也在默默努力。据昨天本埠媒体报道,广州花城、绿城建设羊年继续升级。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计划今年继续引进羊蹄甲,中山一立交、先烈中路、云城西路、机场高速等多个地段也将因地制宜添绿种花。因地制宜,种花栽树,形成花带或森林大道景观,展现花城形象,固然可取,但只是局限于城市绿化、美化层面,与高大上的赏花旅游还有很大差距。

  与武汉樱花相比,广州还少点什么?不妨先亮亮“家底”。以名闻天下的武大樱花论,广州也有大学校园可以与之媲美,譬如华南农业大学。每当三月,华农紫荆满园绽放,芬芳醉心,艳彩迷眼,绝对是一场视觉盛宴,因此有人说“北有武大,南有华农”。以樱花规模论,毗邻武汉大学的东湖磨山樱花园只有一万多株樱花树,占地不过300余亩,而据报道,位于从化市城郊街西和村的“天适樱花悠乐园”占地超千亩,园内种植有数十万株中国樱花,号称“国内最大的赏樱、品樱、知樱、玩樱的景区”。此外,花都区梯面镇横坑村也有一个百亩樱花林。为什么后者的知名度、美誉度、经济效益远不如前者?这是否从一个侧面说明,赏花旅游,光有硬件还不够?

  非专业人士议论,难免盲人摸象,头头是道,多半文不对题。可能的话,相关部门、人士不妨就这个专题进行全面调研,为广州的赏花旅游号号脉,找找瓶颈所在,是实力不足、规模不大,还是宣传不够、推广不力,抑或还存在什么问题。利用“迎春花市”这张文化名片,进一步延伸、深化这一品牌,让来穗赏花成为广州旅游的一个热词。 (连海平)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