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跟着当地人 踏不一样的春

2015年03月24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跟着当地人 踏不一样的春

  新昌。

  开化油菜花。

  乌镇通安露天泳池。

  广州出发高铁下江南

  每到三四月间,总有一轮下江南前往华东游的热潮。如今,从广州出发前往杭州、上海,一路都经过不少江南好去处。最有味道的玩法是,跟着当地人,前往一些不大知名的去处,体验 “润物细无声”的意境,听当地人诠释对春天的理解。在漫不经心中一起点拨和分享,让人收获更多发现的乐趣。

  文/记者 罗磊

  站点:江西上饶站

  世界遗产地春赏杜鹃花

  高铁资讯:从广州南到杭州东,每天有5趟高铁经过江西上饶,最快为4小时56分,二等座票价为579元。途经的公交车有6路、7路、15路、16路、17路、19路。

  沿线看点:上饶三清山是近几年在广州知名度提升很高的景区,头衔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西海岸大峡谷是三清山一大亮点景区,其以“奇、幽、秀、险”见长,被誉为三清山最奇丽的景区之一。春天的西海岸大峡谷,更是绿意葱茏,百花斗妍,鸟雀争鸣,犹如世外桃源一般。而游人置身该峡谷,最大的感受便是移步换景,景色各异,仿若迷宫。4月是踏青赏花的好季节,杜鹃花成了赏花的“主力军”。一朵朵杜鹃花迎风招展,十里花山如火红海洋从南清园前行,穿过杜鹃林,看白鹭翱翔蓝天。

  小贴士:

  交通:广州高铁直达上饶,再转汽车前往玉山的班车,中途在三清山下车。

  住宿:在南部索道景区主要集中了三家宿地。此外,天门群峰下的梯云岭景区的梯云岭宾馆距离索道很近,不用带行李走路游览;客房朝阳,光线不错。

  美食:云雾茶、鸡心栗、黄金茶、白玉豆、黄蛤、石鸡、四足鱼、罗纹砚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站点:浙江衢州站

  创意油菜花田 视觉盛宴

  高铁资讯:从广州南到杭州东,每天有2趟高铁经过浙江衢州,最快为6小时07分,二等座票价为621元。

  沿线看点:位于钱塘江源头的衢州开化县,最美丽的季节就在眼前:棵棵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点缀在漫山遍野金黄色的油菜花中,掩映着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有别于婺源的人山人海,开化实在是一个未开发的油菜花最好的拍摄地。夜宿农家,煮一壶醇香的米酒,炒两个平常的小菜,几十元钱就能把你带到人生最高的境界。

  开化18万亩油菜花田将陆续进入盛花期。开化赏花游路线版图中,除了比较受大家欢迎的钱江源、县城到大溪边、县城到台回山和县城到南华山四条线路,还新增了马金到何田以及池淮畈到古田山两条新的赏花线路,六条线路上共布置了32个赏花点。比如在下淤村油菜花田会出现丘比特、大黄鸭等“卖萌”图案,以油菜为底色,用麦子作画丘比特,以紫云英勾勒出心的图案,非常抢眼,很适合小情侣拍照留念。而长虹乡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与江西婺源县江湾镇毗邻,山明水秀,素来有天然氧吧的美称,适合赏花。

  小贴士:

  交通:广州高铁直达衢州,之后在汽车站乘车经过G60,转G3前往开化县,约1小时车程。

  住宿: 开化国际大酒店、东方大酒店等。

  美食:清水鱼、汽糕等。

  站点:嘉兴南站

  水乡梦里乌篷船

  高铁资讯:从广州每天有两班前往嘉兴南站的高铁,最快7小时46分,二等座票价为754.5元。高铁到嘉兴南站后,再乘高铁前往桐乡站,只需要十几分钟,转车即可最快抵达乌镇。

  沿途看点:三月的江南最能体现在温柔的古镇水乡里。晒着暖阳,一壶清茶,一把竹椅,找个小茶馆,清风、小桥、流水、清茶,这时最适合的就是拥抱慵懒的春日好时光。

  嘉兴桐乡乌镇是江南最经典的古镇。河水舒缓流淌贯穿全镇,民居依水而建,外饰木质外墙,被誉为“枕水人家”。走进乌镇,悠然自得地踏着青石板铺成的狭窄的小街上,看到两边各式各样的民居和仍住在民房中的老人,就会让人有一种亲切的感觉。

  乌镇分为东栅、西栅两个景区,两者相距2公里左右。因为相对的清静,西栅更受游客青睐。去西栅的路途有点上桃花岛的感觉,要转乘摆渡上岛,虽然两岸只有150米的距离隔水相望,一旦乘坐在50人的摆渡大船上,两个船工娴熟地一竿一竿地奋力划行,那种意境似已脱离了红尘。

  小贴士:

  住宿:乌镇有会所、酒店、客栈和民宿。古朴典雅的度假型酒店通安客栈;书式生活空间的昭明书舍;大隐隐于锦堂、盛庭、恒益堂三大会所。

  美食:红烧羊肉、酱鸡、臭豆腐、姑嫂饼和三白酒。

  站点:绍兴北站

  绍兴新昌品龙井

  高铁资讯:从广州南站坐高铁到杭州东再转绍兴北站。每天从杭州东站到绍兴北站的高铁和动车车次共有65班,最快只需19分钟。二等高铁坐票价格为19.5元,动车二等座为13.5元。

  沿途看点:龙井,只产自西湖周边吗?其实,“龙井茶”如今已非杭州人的专利,“茶叶大省”浙江有60多个县(市)生产龙井茶。其中,新昌县位于绍兴市,是中国十大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目前,“大佛龙井”的年产量近5000吨,产量、产值均占浙江省龙井茶的20%以上。新昌的“中国茶市”更是闻名谷内茶叶专业市场。新昌自古就是产茶之乡,种茶条件得天独厚,栽茶、产茶、品茶历史悠久。

  新昌大佛龙井茶生长于唐朝诗仙李白曾经为之梦游的浙江新昌境内环境秀丽的高山云雾之中,采用西湖龙井茶优良茶种嫩芽精制而成,品质超凡,外形扁平光滑、尖削挺直,色泽绿翠匀润,嫩香持久沁人,滋味鲜爽甘醇,汤色杏绿明亮,叶底细嫩成朵,具有典型的高山风味,属国家原产地域保护农产品。

  小贴士:

  交通:在绍兴北站,可乘车前往新昌。

  住宿:新昌绿城雷迪森大酒店、新昌白云山庄等。

  美食:春茶美食推荐品尝龙井虾仁。选用活大河虾,配以清明节前后的龙井新茶烹制,虾仁肉白、鲜嫩,茶叶碧绿、清香。

  站点:无锡宜兴站

  江南竹林觅野趣

  高铁资讯:从广州南站坐高铁到杭州东站,再转高铁或动车前往宜兴,杭州东每天高铁及动车车次高达42班,最短只需33分钟,动车二等坐票价格为39元,高铁二等坐为58.5元。

  沿途看点:宜兴被誉为“竹的海洋”,有毛竹18万多亩,立地竹子达2400多万支。这里的毛竹面积和蓄积量均占江苏省全省的60%以上,且集中在太华、张渚茗岭、湖等几个乡镇和宜兴林场。眼下,去宜兴山里踏青、挖笋,无疑是美事一桩。在宜兴山区,每年的3月中旬至4月中下旬为采笋旺季。宜兴笋有4个特点:细、长、瘦、嫩。其中,宜兴太华竹海深处的太华村有茂密的竹林,太华村的北川、横岭、新华、襄阳、杭坑等自然村又有浓厚山乡风情,春笋产量也比较高。

  小贴士:

  住宿:宜兴荆溪宾馆、宜兴国际饭店、宜兴大酒店。

  美食:手剥春笋、新派煮干丝、腌蹄炖双笋、腌蒸野猪肉、浓汤野猪肚等。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