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赏樱新热地 不误杭州美

2015年03月24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赏樱新热地 不误杭州美

  坐高铁去杭州方便、准点。

  太子湾公园赏樱花怒放。

  茶叶是杭州的一张名片。

  青芝坞民宿区有点文艺范。

  广州出发高铁下江南

  去年年底,广州开通了直达华东地区的高铁线路。从广州出发,经过湖南、江西、浙江,可直达杭州及上海。三四月间,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现在的江南,烟雨朦胧,万物萌发、千山碧绿、鲜花盛开。今年的杭州既有经典玩法,也有新玩法,茶香、花美、民宿舒适。今春,就让我们携亲友一起外出春游,尽情享受春天赐予的快乐是最好的休闲方式。

  文/记者罗 磊

  高铁游杭州优势:准点、便捷

  从广州南到杭州东,高铁动车每天6班,最快6小时02分,其中高铁二等座车票价格为720元。相比之下,清明前后广州前往杭州的航班,价格与此相当。时间方面,如果算上去机场及前往杭州市区的时间,加上2小时出头的航程,航空与高铁在这方面也相差无几。高铁到江南,相比航空最大的优势在于准点率高。新落成的杭州火车东站就在市区,站内汇集高铁、特快、地铁、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和配套服务设施于一体,并可实现立体无缝交通换乘,尤其是有地铁1号线连接主要景点和客运站,可以便捷地前往周边。

  关键词:花色

  漫步花海赏花雨

  国内赏樱花,以往最出名的是昆明、武汉、青岛,其实在华东最出名的是杭州和无锡。尤其是在杭州,连绵春雨也挡不住赏花的兴致。眼下,杭州太子湾公园的樱花树下人头攒动。怒放的樱花吸引着无数游客,而一顶顶五颜六色的雨伞也成了公园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3月20日~4月20日期间,位于杭州双浦的海皇星生态乐园内,浙江最大的樱花园开园,1999米的樱花漫道、百亩绚烂樱花将“浪漫”现身,关山樱、白妙樱、山樱花、松月樱等多个品种悉数亮相,成为继太子湾公园赏樱花之外又一绝佳去处。与此同时,一场别开生面的古装快闪也将在樱花丛中闪亮登场。

  交通:公交道苏堤站下可以到太子湾公园。在延安路站(龙翔桥)乘504路车转乘109路到周浦可以抵达海皇星生态乐园。

  关键词:茶香

  徜徉茶田醉茶香

  茶叶是杭州的一张名片,尤其是西湖边闻名天下的龙井茶,更是引来无数“茶狂”追捧。这里有众多专门茶叶文化村落,不妨徜徉在茶田里,亲手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再沏上一杯春茶,让缕缕清香滑入心田。

  梅家坞 户户农家户户茶

  春茶飘香:梅家坞位于杭州西湖风景区腹地、云栖西二公里的琅珰岭北麓的山坞里,四周青山环绕,茶山叠嶂,是著名的龙井茶生产基地,是一个真正以茶文化为主题的自然村落。

  自宋城沿梅灵路向北十里,是著名的云栖竹径,两面茶山拥抱,一排古风古韵的红灯笼引路,在农家小楼高低错落簇拥之处,便是闻名已久的梅家坞了。户户农家户户茶,这里共有160余家乡间茶坊,当然还有地道的乡味农家菜。距村中心一两公里外的小牙坞自然村,环境清幽,当地农户经营的茶楼别有风味。

  交通:杭州市内游4路、324路和k658路公交车至梅家坞或梅竺度假村站。

  美食:农家菜主要有梅五星茶庄、梅乐问茶、五星人家、春娟茶楼等,特色有本地鸡煲、粉丝煲等。

  龙井村 炒茶高手大集合

  春茶飘香:狮峰山周边一带是西湖龙井茶的原产地。峰东麓即为西湖第一茶乡——龙井村,每年清明前后采茶女忙着采撷新茶嫩叶,炒茶高手忙着炒制上品龙井茶,到处是欢声笑语,馥郁茶香。游客在这里,面对青山农舍,清茶一杯,让内心得到一个短暂的宁静。

  交通:在杭州少年宫乘K27到龙井茶室站下,步行到龙井村。

  美食:泊远居茶庄,龙井村一号龙井菜馆,七号花园餐厅竹笋鸡,鳜鱼汤等。

  双峰村 探茶叶博物馆

  春茶飘香:这一带群山林木茂密,一片片茶园处于云雾缭绕之中。春茶季节细雨蒙蒙,茶香漫溢。苏东坡曾留下吟咏诗句:“白云峰下两旗新,腻绿长鲜谷雨春。”中国唯一的茶叶博物馆也坐落于村内,走入村子,就如同走入一个具有长长茶文化历史的长廊,令人回味,在这里,茶菜、茶树、茶村、茶水、茶菜浑然一体,美不胜收。

  交通:杭州市公交27路、游3路可直达双峰村。

  美食:遵生堂农家茶楼、鸟语花香农家菜等。双峰村筲箕湾一带引进了“万凯青年旅馆连锁店”等品牌,租赁10幢民房,是连锁特色经营。

  关键词:民宿美

  蜗居民宿叹诗意

  浙江今年首次主打民宿游。杭州民宿业代表了江南地区的最高水平,也广受关注。今春,不妨去试试。

  四眼井区块:旅舍尽显国际范

  杭州民宿从四眼井生根发芽,这里是杭州市中心的绿色心脏,也是离西湖最近的杭州民宿聚集地,方圆3公里内,有14个位列西湖三十景的大景点,如苏堤春晓、雷峰夕照等,在郁郁葱葱的林间,错落点缀着很多青年旅舍,这里也是外国游客最喜爱的聚集地。

  这里有闹中取静,自成一体,居繁华中,却又有遗世独立情怀的“岭上国际青年旅舍”,白墙黛瓦的院落里有个小小的荷塘,被踩得发亮的石板路旁支着木头桌,可在此沏一壶香茶打发时光;这里还有依山而建的民居式民宿“珑璟心情”,卫生间、卧室双地暖,再加上空调和壁炉,只要入住,还能喝上最正宗的龙井茶。

  其他民宿还有马灯部落青年旅舍、素居、四眼井青年旅舍。

  交通:公交Y4/Y9/194/514路到动物园站。

  白乐桥区块:古暮晨钟诗意浓

  位于灵隐寺附近的白乐小村,鸡犬相闻,这里很多经营民宿的老板,曾经的身份是游客,到灵隐便放下了脚步,停留于此。寒舍美酒、诗情画意,好似文人般的生活场景,在这里都可以找到。

  既然是佛缘之地,那必须有极具禅意的客栈,“如来心灵”客栈就隐藏在灵隐的后门,这大概便是“小桥流水满山茶,数树禽鸣一院花。云绕北峰诗画里,小住三日已忘家。”整个小园是用回收材料打造的,这里没有电话和电视,只有老旧的CD机陪你度过一个个阳光充足的下午。

  其他民宿还有茶花居、猫船长的航海日志。

  交通:公交Y2/7/324/807路到灵隐站。

  青芝坞区块:书香墨韵拈花语

  青芝坞依托着浙大玉泉校区成长为杭州一处小清新的地标,带着那么一点点小文艺。

  太妃糖·皇妃酒店靠近植物园和老和山,空气和景致自不必多说,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民宿融合了高校的文化意蕴,因为主打学生市场,青芝坞的民宿价格也非常亲民。另外,这里还有不少特色美食店、风味菜馆、咖啡吧,俨然是年轻人的主场。

  特别要推荐一家别具一格的民宿,她有一个甜蜜的名字,叫做太妃糖·皇妃酒店。来这里的每一位住客都会收到甜蜜的太妃糖,正如整个民宿给人的感觉,一到晚上,暖黄色的灯光如太妃糖外层那般微甜,走进大厅、客房,里面小资温馨的装饰就好像太妃夹心,丝滑的甜蜜瞬间就能流到你心里。杭州旅游民宿还有河坊街区块、满觉陇区块。

  交通:公交15/21/28/70/82/197路公交车到浙大玉泉校区站下车。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