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跟李奥纳多逛花莲

2015年03月24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跟李奥纳多逛花莲

  传统艺术中心

  酒馆改建的酒店别有一番风情。

  在花莲观赏海豚。

  沿着海岸线骑车。

  去年,《爸爸去哪儿2》剧组到台湾花莲进行拍摄,引起花莲当地居民惊呼围观。不久前又有消息盛传李奥纳多(Leonardo DiCaprio)来花莲,以致剧组行踪曝光。为何以花莲为代表的台湾东部地区如此受欢迎?花莲和宜兰至今仍保留着最原始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台湾的许多艺术家、诗文作家纷纷迁居这满是青山绿水的所在,按自己的想法搭建民宿。多数台湾人退休后最想要去的养老地,便是这一带。

  面朝太平洋

  观海豚 骑行海岸线

  不可错过:很多人看过海,却没有见过洋。在宝岛要看太平洋,就一定要去花莲,这片海域海床陡降,黑潮靠岸通过,为这里带来大量洄流鱼类。干净的海水与丰富的食物,吸引了众多鲸鱼和海豚靠岸觅食及休息。去年,《爸爸去哪儿2》的萌娃们,就曾经从这里大船出海看鲸鱼和海豚。你不仅能看到海豚,还有机会看到鲸鱼、曼波鱼,还有各式海鸟,从海上回看山海间的花莲之美。大家从向日广场出发,前往码头搭乘多罗满号,只见港口内海水碧蓝,海鸟云集。出发后,出海离岸线大概5公里左右,船速慢了下来。站在船头,迎着海风,第一次近距离看着海豚悠游在大海中,时而飞跃,时而潜匿,可爱极了。“快看,快看,海豚飙船耶!”船上的游客边拍照边欢呼。只见飞旋海豚有着细长嘴喙,三角形背鳍,呈现三层体色。海豚与人类之间有着某种奇妙的信任,据船长称,进入4月,花莲海域会拥有丰富鲸豚种类,包括花纹海豚、瓶鼻海豚、热带斑海豚、伪虎鲸等。赏鲸豚之旅大约需要1.5小时航程,除了观赏鲸豚外,有的还可以欣赏自然景观、捕捞作业等。

  不可错过:观海豚后,可在港区看到台湾肥料公司(简称“台肥”)厂区高大的建筑。如今,台肥在花莲海洋深层水园区又名D PARK海矿探索馆。在这里,可以试试深入太平洋662米汲取海底深层水,经过高科技萃取出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在这里可以使用从深层海水中提取的盐卤,尝试自制豆花,保证健康,还可搭配煮饭、饮水。

  不可错过:吃过安全美味的豆花,一定要骑车或租二轮平衡车。七星潭是花莲市北侧奇莱鼻海岬处一个风景秀丽的漂亮海湾。在夜晚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海边清晰望见北斗七星。从花莲港一路朝北延伸的自行车路线,一路上有壮阔的海景相迎。白天,可以踏浪、捡鹅卵石、吹太平洋的风、远眺清水断崖;夜晚,眺望新城和崇德地区灯火,感受两个截然不同的时空;还可以住在海景房静卧听涛。海滩外围是遍布的砾石,圈围整个海湾。天蓝海也蓝的晴朗天气下,大海镶着一圈白色的蕾丝边,这时的太平洋就像东台湾一个超大的湖泊。

  体验台湾手作

  想起童趣生活

  花莲背靠中央山脉,前眺太平洋,因而水尤其好,农业观光及山地体验游发达。

  不可错过:其中,不可错过 “一兼二顾、摸蚬仔兼洗裤”。提及“摸蚬”,许多人会想起儿时的童趣生活。在被称为“黄金蚬故乡”的花莲立川渔场,让人体验到这种玩法,吸引纷至沓来的游客。卷起裤腿,在渔场边抓鱼、摸蚬,边打水战。之后把摸来的蚬子现场烹饪吃,新鲜美味。

  之后游览黄金蚬文化生态馆,了解有关蚬的养殖、加工等渔业文化。而蚬壳DIY更是受孩子们欢迎。尽情发挥想象与创造力,把漂亮的蚬壳搭配上简单的工艺素材,制作出各种灵巧、独具特色的纪念品,不失为乐事。立川渔场有三宝:黄金蚬、贵妃鱼、活力鲷。如果玩得又累又饿,那就转战五饼二鱼餐厅进攻美食吧!不论是凉拌、清蒸、红烧、热炒或酥炸,黄金蚬料理、贵妃鱼、活力鲷都是必点美味。

  不可错过:花莲还有一项手工不可错过。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花莲县的寿丰乡发现了翠玉。现在开放让游客有亲身研磨玉石的机会,自己亲自研磨一块属于自己的玉,才知道玉石变脸的过程有多复杂。店家已经选用好玉石原料,造型一般有长条形、叶子形,还有一种神似台湾地图形状,设计考虑周密后,要在玉料上画绘图形,有粗绘、细绘两道工序,粗绘是制作以前,把造型和纹样绘在玉石上;细绘是作出粗坯后,把局部细致的要求绘在坯上。在制作过程中如出现变化,要随时修改设计。依照玉料之构图,于小切台上进行裁切,达到所设计之造型。琢玉是一个细活,尤其是在抛光环节,需要特别小心,首先是去粗磨细,即用抛光工具除去表面的糙面,把表面磨得很细;其次是罩亮,即用抛光粉磨亮;再次是清洗,即用溶液把产品上的污垢清洗掉;最后是过油、上蜡,以增加产品的亮度和光洁把玉器制成后,还配上富丽的装潢或与配件结合。

  宜兰

  原始与创意同在

  从台北去花莲,需从北到南横穿宜兰,其人口最稠密的就是兰阳平原。

  不可错过:如果乘车进入宜兰,还未到城市中心,远远就可以看到一座造型特殊的建筑体,像是从地上破土而出的潜艇或船头,伫立在乌石港旁边,这是著名的兰阳博物馆,获得众多国际大奖。

  建筑师便将博物馆的外观以单面山的几何造型来设计,一方面可以地景融合,另一方面更可突显出当地的地理景观。于是形成以屋顶与地面夹角20度,而最高点的墙面与地面则成70度,三度立体的不对称斜角空间造型来构成建筑基本造型。外墙将深灰基调的火山绿、南非浅黑等四种石材,搭配三种表面质感处理,组合成12种材质质感,代表音阶上的12个基本音符。

  至于垂直的空间意象,建筑师则以兰阳地区的特殊地理环境的山、海意象,转化成空间设计手法。大家一进入兰阳博物馆内,雨丝灯自天落下,正式揭开造访博物馆的展示序曲,也暗示着雨润兰阳。然后搭乘电扶梯缓缓而上,透过玻璃建筑结构,眼前依序为乌石-湿地-内堤-港口-外堤-近海-太平洋-龟山岛,一览入内。到达最高时,会发现垂直向度的玻璃柜和布幕呈现迷雾森林的“山之层”,让人眼前一亮。

  不可错过:传统艺术中心的街坊就像是一条时光隧道:或是童年的小玩意、或是现正热门的霹雳布袋戏;或是老电影、或是现正流行的琉璃工艺,都可以寻得心中满满的感动。尤其是这里还提供了多样的宜兰传统美食,大家在这里纷纷大快朵颐。

  资讯加油站  

  证照:前往台湾地区目前需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建议委托南湖国旅办理入台证。

  交通:广州可选择中华航空直飞台北,台北前往花莲及宜兰都可以选择搭乘火车。花莲客运以花莲市为中心,分北线、海线及南线三路驶出;客运总站位于中山路的花莲旧火车站原址旁,除经明池往寿丰、铜门线的班车外,其余均经过花莲火车站。可以选择“台湾观巴”,http://www.taiwantourbus.com.tw/Main,搭配住宿等,可查询www.hunters-tour.com.tw

  住宿: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前身为花莲酒厂。其中,安棠德(Andante)木屋区原为酒厂干部的宿舍,于1928~1937年间陆续兴建,经国宾大饭店接手重整,由景观设计师潘一如巧手打造。当地特别推出“安棠德木屋及餐厅连手打造一泊二食文创微旅行”,价位大概在每人800元;理想大地度假饭店以运河式酒店设计而出名,结合西班牙摩尔式风情,创新设计22栋伫河而立的低楼层景观城堡,沿途还设置7座码头、16座桥梁。花莲其他酒店还包括花莲丽格休闲饭店、丽轩国际饭店、樱田野休闲养生馆等。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