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罗弗敦群岛 追着极光跑

2015年03月24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弗敦群岛 追着极光跑

  绚丽多彩、变幻莫测的极光。

  出海海钓。

  在极光的核心之下赏极光。

  驴友印象

  冬季到罗弗敦群岛可以体验到各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活动,搭乘着快艇穿越冬日的雪山峡湾,追寻欧洲最大鸟类-白尾海鹰的身影,在鳕鱼回游的冬日乘坐着船儿出海海钓,随时收获捕钓上大鱼的惊喜,还有在夜晚时分守候那可遇不可求的美丽极光,都是能让人感受到罗弗敦群岛冬日韵味的活动。

  驴行天下

  文/记者 陈薇薇

  图 李文

  驴友档案

  Meg,医疗器械行业白领,酷爱接触新鲜事物,不喜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旅程。喜欢用双眼去拍照,慢慢去体会的入心的旅程。

  本期目的地:

  罗弗敦群岛

  (Lofoten)

  罗弗敦群岛位于挪威北部,是一个位于挪威海中的群岛,面积1425平方公里,南北延伸约111公里。因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气候较温和。岛上多沼泽、山丘。四周海域盛产鳕鱼、鲱鱼。

  追看极光需要拼人品

  据说2014和2015年是全球极光大爆发的时间,所以此行到挪威,追寻极光也成了最重要的一个主题,甚至有同行的摄影发烧友表示,如果此行没有看到极光,那就算是白来了。到了挪威才知道,即便是遇上了极光爆发年这样的好时候,即便是来到了挪威北部的罗弗敦群岛,也不能保证一定能看到绚烂的极光——在刚到罗弗敦群岛的头几天,大家就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几天内还是有幸见识到极光的,只不过有一两次极光都是稍纵即逝,当我们收到风跑出去看,就已经没有了。还有的极光是肉眼看不出来的,只有专业的单反相机可以通过长曝光捕捉到,有时候即便极光强度高,但却被厚厚的云层遮住了。所以,诸如以上与极光的邂逅,其实都不算是见到真正的极光。到了挪威才知道要看到极光,尤其是以前在图片中看到的那种绚丽多彩、变幻莫测的极光,可是需要拼人品的。

  身处极光核心下 惊声尖叫

  终于,人品大爆发了!那是在罗弗敦群岛最北端的安得内斯(Andenes)的最后一个夜晚。到了半夜两点钟,突然瞄到微信群里有位不死心、出去守候极光的摄影发烧友大喊了句“极光大爆发了”!于是拉开窗帘向外看,立刻被震撼了。在温暖的室内,透过窗户望向天空,就看到了那绚丽多姿的极光,强度很强,光线很耀眼,甚至是将远处的月光和星星都照得熠熠生辉。那极光好像窗帘一样,竖直着动了起来,此情此景,看起来又像是一幕幕珠帘在抖动,随时都会落下来一般。

  就这样看了半个多小时,突然觉得若是不冒着严寒在户外看这极光绝对会后悔,于是包成只粽子般出了门,来到了酒店外的空地上。这时候,极光更强烈了,周遭很黑很黑,天气很冷很冷,而极光就像凤凰一样不停在头上变幻着,不断地变化着姿态,异常地快速,几乎是本能的反应,立刻抓住了隔壁的同伴尖叫出声,这时候终于信了之前攻略上有人所说,第一次看到极光是会害怕的,果真如此!

  后来问同行的挪威驻广州总领事和当地的摄影师才知道,如此强烈的极光是可遇不可求的。看了照片,有一个40多岁的挪威人还说,这就是极光的核心,所以看起来强度更强、更加绚丽壮观,许多挪威人一辈子都不一定能遇到一次,能够在极光的核心之下赏极光呢。这绝对是人品大爆发哪!

  快艇游峡湾 追喂海鹰

  罗弗敦快艇探险是一次刺激的冒险。在这天寒地冻的时候,穿上厚厚的装备登上快艇,在“风驰电掣”间前往环绕在美丽白沙滩中的盐湖,去追寻并喂食白尾海鹰,这就是挪威人在冬天里喜欢的一项活动。

  乘坐着快艇,一路上寒风凛冽,但当快艇在峡湾间飞速前行,两旁那冷酷严峻、闪闪发光的雪山异常壮观,途中还会见到沙滩,沙滩外散布着岩礁,而小鸟就在空中飞翔。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可以观看到欧洲最大鸟类—海鹰。而只要带上点食物,还可以喂食白尾海鹰,与这特别的鸟儿做亲密接触。

  快艇在一片海域中停下,抬头一看,会看到有许多白尾海鹰在空中飞翔。这时候只要向海中投入鱼儿,白尾海鹰就会自动扑腾着翅膀飞过来,有的还会争抢着食物,相当有趣。

  海钓鳕鱼 新鲜美味不停口

  每年北极鳕鱼之王都会在罗弗敦群岛举办的世界钓鳕鱼锦标赛中诞生。在罗弗敦群岛的亨宁斯韦尔,出海钓鱼已经变成在游览中必不可少的项目。冬天是当地最好吃的鳕鱼的产卵时节,很多鳕鱼都是从白令海峡游过来的,这时候鱼群最多,鱼肉非常好,只要找到鱼群,即便没有尝试过的人,也很容易会钓到大鱼,相当有成就感。乘坐着游船出海,经验丰富的船长会探测鱼群的所在,然后将船停下来。教授大家如何用渔竿和鱼绳钓上大鱼。果真,只要船下有鱼群,钓大鱼是轻而易举的,不一会儿,就有20多公斤的巨型鳕鱼上钩,费力地将大鱼扯上来时,大家都欢呼雀跃不已。

  当然,自己钓上来的鱼儿总会想要品尝一下。别以为这样钓起来的鱼只能吃生鱼片,原来在挪威有很多种烹饪办法。作为中国来的人,对于挪威人把鳕鱼头丢掉这件事是觉得很可惜的。于是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巨大的鳕鱼头被留了下来,在夜晚到一个中餐馆时,变成了一道“清蒸鳕鱼头”的菜式,鲜嫩多汁又顺滑爽口,这可是从未吃过的人间美味哪!

  驴友感受

  害怕得叫出声 又幸福感爆棚

  这次是挪威驻广州总领事带队,还有当地的著名旅游业界老板和摄影师一起策划的行程,玩得很地道。没想到罗弗敦群岛是一个内涵如此丰富的目的地,看到绚丽极光的那一刻,虽然害怕得叫出了声,但给我的那种震撼确实是从未有过的!在罗弗敦群岛,我觉得大自然实在是太美了,而挪威人能把自己的旅游资源呵护得那么好,实在是让人敬佩。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挪威人朴素的生活态度,虽然挪威人的人均收入属世界前列,但当地人穿着朴素,脸上带着极富感染力的笑容,这让我们时时刻刻感受到他们的幸福感绝对爆棚!

  资讯加油站  

  签证:可在挪威驻广州总领事馆授权的VFS广州签证中心办理签证。可在http://www.norwayvisa-china.com/Guangzhou/Chinese/上了解申请事宜。

  交通:可搭乘阿联酋航空从香港飞迪拜,再转机到奥斯陆。之后飞到北部城市Bodo,再从Bodo坐船到罗弗敦群岛,船程约4个半小时。

  美食:除了各种三文鱼、鳕鱼干外,还可以品尝到鹿肉、蔓越莓酱和黄莓酱甜品等。

  住宿:当地最有名的小木屋,群岛上很多小木屋都在水边,室内暖气非常充足。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