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陕西汉中35.8万人因南水北调搬迁

2015年03月25日07:1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中35.8万人为清水北上搬迁

昨天,“京津冀豫陕全媒体问水行”采访团来到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移民搬迁安置点,实地探访村民搬迁后的新生活。

截至去年底,陕西省已对26万户、80万水源地移民实现安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故土难离,但当地政府通过花大力气细心安置,确保了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尽快融入城市社区。

汉台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保护地,大量当地群众为了一泓清水北上而搬离故土。3月2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移民拆迁安置点。放眼望去几十栋六层白色小楼整齐划一,小区公园、健身器械、卫生室、幼儿园等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十分完备。记者来到作为第二批移民入住的钟明新家,他以前是褒河水库周边山区的农民,如今一家四口住在位于三号楼的一间106平方米、三室两厅的房子中(见图)。这套新房是他花了4万元购买,用的还是政府补贴的10万元。“以前住在山区村里,遇上下雨就担心发生泥石流,冬天村民得自己上山砍柴,而且距离镇上很远,孩子上学路上要1个多小时,只能到镇上租房子,现在好了,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还因为镇上有了房,给儿子说媳妇儿都容易了。”谈起家中因“南水北调”而发生的改变时,钟明新笑得合不拢嘴。

据汉台区移民搬迁安置办公室主任王翰均介绍,河东店移民安置点安置移民580户2034人,主要安置对象为褒河水库库区周边以及褒河森林公园、黄花河森林公园环境保护区内10个山区村的群众。“我们将河东店安置小区选址在城镇规划区内,同时又与褒河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相邻,使移民群众在享受到便利公共服务的同时,又可以通过相关的技能培训实现就近就业。”

晨报记者 彭小菲 文并摄

■相关数据

自2011年陕南移民搬迁工程实施以来,陕西省汉中市投资165亿元,已搬迁9.43万户35.8万人,建设了652个安置点,集中安置率达到90%,4.5万户群众彻底摆脱了地质、洪涝灾害威胁,1.2万户特困群众免费迁入新居,搬迁群众户均固定资产增收10万元以上。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张西林介绍,该省计划用十年时间对60万户、240万人实施移民,截至2014年底,已完成移民26万户、80万人。

(责编:高丽、杨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