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携程去年净利润2.4亿 独破在线旅游行业亏损魔咒

2015年03月25日08: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携程去年净利润2.4亿 独破在线旅游行业亏损魔咒

  3月20日,携程发布2014年四季度与全年财报。根据财报,携程2014年全年净利润为2.4亿元,打破此前在线旅游全行业亏损的魔咒,盈利与变现能力与亏损动辄上亿的同业判若云泥。据记者了解,携程的盈利主要来自远高于市场预期的营运数字,其中开放平台战略带动了各业务线的销售,而移动战略也让携程旅行应用成为在线旅游业变现能力最强的应用。携程董事会主席兼CEO梁建章则表示,2015年新业务的成长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占有率,带动携程的二次创业全面收割。

  >>发布

  在线旅游唯独携程盈利

  上周,携程公告了2014年全年与四季度财报,携程成为众多在线旅游网站唯一全年盈利的上市公司,持续维持“众人皆亏我独盈利”的局面。记者分析各公司2014年报后发现,只有携程维持盈利,净利润达2.4亿元;其余的在线旅游公司全线陷入亏损,去哪儿全年亏损18.5亿元,亏损同比增加886%;艺龙全年亏损2.69亿元,亏损同比增加60%;途牛全年亏损4.49亿元,亏损同比增加432%。业内人士分析称,携程果敢地加速了对15个小业务的投资,为长远发展奠下先机,也进一步筑高了竞争壁垒。而在面对烧钱的公司时,携程毫不犹豫,步步紧逼,坚定扩张市场占有率,使所有的在线公司大亏,但保证了自身盈利,这一切证明了携程客户的高质量和携程商业模式的盈利能力,是通过过去15年的精细专注管理打造出来的,难以被简单复制。此外,在同业亏损放大陷入亏损血海不能自拔之际,携程全年的盈利既显得一枝独秀,也代表携程更有资本在接下来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权,维持领先的局面。

  >>数字

  净营业收入首登10亿美元俱乐部

  根据财报,携程的全年盈利来自于远高于市场预期的营运数字。携程全年净营业收入为73亿元人民币,换算接近12亿美元,成为中国在线旅游业首个佣金收入超越1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相较之下,艺龙全年营收为11.6亿元人民币,去哪儿全年营收为17.6亿元,即便整个艺龙加上整个去哪儿,与携程的一个事业部相比(大住宿全年营收32亿元、大交通全年营收30亿元),仍有所不如。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开放平台战略,携程在机酒领域丰富了产品线,增强价格竞争力,专注技术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得益于相关布局,携程大住宿与大交通业务在既有的庞大规模上,全年仍分别维持63%与90%的高速同比增长,尤为难能可贵,更进一步拉开市场份额上的差距,令竞争对手难以赶超。

  >>亮点

  移动交易额强势增长

  净营业收入的强劲增长势头,则是来自于“拇指+水泥”移动战略的收效。携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携程丰富的产品,完善的后台服务,以及先进的技术系统,携程的手机平台能够充分提供最全面的无缝一站式服务,带动了移动平台各个指标的亮眼表现。截至2014年四季度结束,携程旅行无线应用已经拥有约6亿累计下载量,环比增长70%。2015年2月春节期间移动平台交易量占比更超过70%,成为在线旅游业变现能力最强的应用。

  >>预测

  一季度净营收年增长率将达40%~50%

  梁建章对携程各业务部门在2014年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满意。面对2015年,梁建章则表现出高度看好,预计一季度净营收的年增长率将超越过去几年,约有40%~50%的强劲增长。他同时指出,携程此前花巨资提升了价格竞争力、产品研发团队的战斗力、优质服务的能力和效率,2015年将是鼓舞人心的一年,新业务的成长将推动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放眼2020年,旅游平台的价值将与旅游产业的前景相呼应,携程的二次创业可以再创辉煌,成为世界上最大和最有价值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

  京华时报记者田虎京华时报制图覃超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