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自拍神器网店月销8万件 博物馆对“它”说“NO”

2015年03月25日09:1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物馆对“自拍神器”说“NO”

  45°举起一根长杆,杆子的那头绑着手机,杆子的这头执杆人正微笑卖萌……无论在北上广,抑或京都、巴黎、华盛顿,你都能在景区或地标建筑附近看到这样的场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这样一款风靡全球的“自拍神器”,以至于美国《时代》杂志将其评为2014年度的25大发明之一。

  不过最近几个月,美国、法国、英国等多国著名博物馆,均明确提出禁止或限制使用自拍杆。近日,故宫博物院也提出建议观众参观时尽量不要使用自拍杆,随后安徽、江苏、台湾等地的博物馆或美术馆也纷纷发出“禁令”,我省亦有多家博物馆限制自拍神器在馆区内的使用。

  网店月销8万件自拍神器受游客青睐

  “无需充电,即插即用,送蓝牙自拍器!”在网上电商网站随便一搜“自拍杆”或“自拍神器”,跳出来的各种自拍器令人目不暇接:碳纤维材质、蓝牙功能、高端线控……根据功能、材质甚至产地的不同,这些自拍器价格从8.8元至188元不等。

  在淘宝网,搜索“自拍杆”,销量第一的店家月成交记录高达8.4万件,足可看出国人对这款自拍神器的喜爱。

  “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但是有了自拍杆+特效Duang……”网友@Galaxy豆豆陈使用自拍杆给自己和闺蜜照了合影,她对自拍杆的这段描述正是不少网友,尤其是热爱自拍的网友的心声。

  在广州工作的小芸和许多广东人一样,是位旅行爱好者。小芸固定每年为自己安排两次旅行,绝大部分旅途都是她一人走过。“虽说留下最美的风景即可,但很多时候还是想留下自己和最美风景的合影,一个人在外面就只能麻烦陌生人。”

  小芸是个爱美的姑娘,虽然不爱自拍,但在朋友圈或微博发出的都是自己美美的照片。陌生人随意“咔嚓”几下的照片,常不能达到小芸要求。自拍杆的出现,“解救”了爱独自旅行的小芸最大的苦恼。“我可以不停调整表情和姿势,拍出最好看的照片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不用麻烦别人、想怎么拍就怎么拍,自拍杆不仅受国人热捧,美国总统奥巴马、韩国总理朴槿惠也是自拍杆的“粉丝”,足以说明自拍杆“魅力十足”。

  存在安全隐患多地博物馆下禁令

  与游客对自拍杆的热情成鲜明对比,多地博物馆将自拍杆视为洪水猛兽,纷纷发出“禁令”,叫停自拍杆在博物馆馆区内的使用。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3月17日表示,自拍杆作为拍照辅助工具,是个时髦的新生品,受到年轻一族喜爱。但对于博物馆而言,使用自拍杆拍照存在安全隐患。如果距离玻璃展柜较近,可能会对藏品本身和观众参观带来不安全因素。

  该负责人表示,故宫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地,既有开阔的广场,也有狭窄的甬道。故宫博物院又是一座博物馆,展品极为丰富,每年接待上千万的观众。为了不影响原状展室和专题展厅的文物安全,不影响参观秩序,故宫建议观众参观时尽量不要使用自拍杆,尤其是在人员密集、空间狭窄的展厅和区域。“工作人员在空间狭窄区域发现类似现象,也会视情况及时予以制止,保证观众正常参观和文物安全。

  故宫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博物馆们”对自拍杆的担心,法国卢浮宫管理层近日接受外电采访称:“越来越多的游客挥舞着它自拍,往往距离昂贵的《蒙娜丽莎》等油画真迹仅仅几厘米的距离。”

  广东博物馆对自拍杆又如何看呢?据了解,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广州博物馆对自拍杆持保留态度。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明确表示禁止自拍杆在展厅内使用,仅可以在展厅外围、走廊、空地上使用;广州博物馆则表示根据安检情况而定,如果安检认为小棍子不符合要求,则禁止携带进入。广东省博物馆暂未禁止自拍杆,工作人员表示自拍神器属于新生事物,暂时对于使用和携带没有明确规定。

  ■专家意见

  支持部分场所

  限制使用自拍杆

  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铭建认为,自拍杆的使用问题归根到底是公德问题。他非常支持博物馆等场所限制使用自拍杆,因为博物馆的展品是公共财产,自拍杆使用不当,有可能损坏展品。李铭建表示,在公共场所同样要注意使用自拍杆。比如人流拥挤、看球赛等情况下,尽量不要使用,以免打扰其他游客。

  自拍礼仪:

  ●不要在人多、狭窄的地方用自拍杆,特别是室内。小心自拍杆周围有没有其他人,注意不要碰到别人。

  ●如果手机还架在自拍杆上,不要打电话。要小心手机掉下来的危险。

  ●如果自拍照中会出现别人,请征得他人许可。

  ●体现尊重和涵养。如果你在大屠杀纪念馆里大肆自拍,会显得对遇难者并不尊重。

  (记者 张婧)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