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高铁动卧将设女宾专有包房 女宾软卧曾悄然停止

2015年03月30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铁动卧将设女宾专有包房 女宾软卧曾悄然停止

  乘坐京沪广深四地高铁动卧,在运力充足的情况下,不想和别人睡在一个包厢,可以一人把整个包厢买下来;一家3口出行,想要睡在一个包厢,不被别人打扰,只要选择“购买整包”也能享受一个包厢。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了解到,高铁动卧正在推行旅客“整包”销售。除此之外,高铁动卧在推荐栏还打出了“女宾专有包房”的宣传语。

  “购买整包”一人可买4张车票

  昨天,北青报记者登录12306网站,预订3月30日北京西开往广州南的D901次列车的高铁动卧车票,在席别一栏里首次出现了“购买整包”的选项,此选项解释为:在本次列车运输能力充裕的情况下,乘车人不足一个两人软包或四人软包时,也可以按整包购买,每个席位印制一张车票,每张车票票面均打印乘车人信息。

  北青报记者试着钩选了“购买整包”选项并添加了一名乘客,提交订单后,系统为该乘客分配了整个包厢的4张车票,4张车票均显示该乘客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整个包厢(两个上铺、两个下铺)共4220元整(注:4月10日起高铁动卧调价,一个整包价格调整为3000元)。

  一家4口或者3口出行,是不是也可以购买整包呢?北青报记者发现这样的操作也可以实现,只要旅客实现选择“购买整包”,然后再添加不同姓名的乘客,提交订单后,就会自动分配到同一个包厢。如果是3人出行,其中包厢4张票中的一张会随机选定一人再分配一张席位。整个包厢的价格仍然为4220元。

  据了解,“购买整包”打破了“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的规定,让同一个人可实名购买同一列列车的多张动卧车票。“购买整包”更加适合家庭出行,避免了系统将一家人自动分配到不同包厢的尴尬,但是整包购买较适合一家4口出行的组合,如果是3人,还要额外承担一张车票的价格,才能实现整包。

  将设“女宾专有包房” 网络尚无法购买

  昨天,北青报记者发现,在12306网站购票时,高铁动卧车次下方的推荐栏中出现了“女宾专有包房”的字样,不过在网上还无法进行购买。北京12306客服人员表示,他们也看到了“女宾专有包房”的推荐语,但是具体如何购买、分配,还没有接到具体通知,尚无法给出解释。

  北青报记者从部分火车票售票窗口了解到,目前,他们只是听说了“女宾专有包房”的说法,但是还没有进行操作,实现购买恐怕要等到4月10日以后。另据部分外地媒体报道,高铁动卧的确设置了女宾专有包房,不过现在网上购买还有一些技术问题没解决,女乘客可在车站售票大厅窗口购买女宾专有包房内的火车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火车上开设“女宾专有包厢”的呼声一直没有断过,多位政协委员还为此提出过建议,呼吁为了避免单身旅行女性与多名陌生男子同处一个包厢的尴尬,为有需求的女性设立专有包厢。

  公司白领裴新表示,由于工作原因她经常出差,火车卧铺是她的第一选择,但是在出行时每次她都担心会遇到和3个陌生男士同住一个包房的情况,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她都会和列车员协商,是否能帮她换到其他有女性的包厢。如果能有“女宾专有包房”,裴新说她一定会选择购买的。

  2006年“女宾软卧”开售一周后悄然停止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原铁道部曾要求在京沪线的Z5/6、Z21/22次列车上开设“女宾软卧”。当时的“女宾软卧”专门针对的是独自一人乘火车的女性乘客。上海至北京的Z6、Z22次列车每天分别在列车一个车厢内预留2个软卧包房(8个铺位)。由于女宾软卧包间为女性“专用”,所以,只要每个包间有一张票售出,该女性专用包厢即可成行。但是,如果开车前一天整个包房的铺位都还没卖出去,就会将整个包房的车票转到公用窗口发售。此外,“女宾”专用包厢票办理退票时,系统会自动将车票返回留待后来“女宾”购买。

  但是,当时被媒体看好的“女宾软卧”服务却在开售一个星期后停售了,原因可能和知晓度低、购买人群少有关。(记者 王薇)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