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高铁动卧列车推出"整包"服务 个人3000元可包房

一人“整包”不能带其他人乘车

2015年03月31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乘坐高铁软卧 一人可买包房

  高铁动卧列车已推出“整包”服务。新华社发(资料图)

  价格

  广州至北京动卧

  3000元可包房

  火车票依然实行实名制乘车,即乘客必须“票、证、人”统一才能乘车,如果是一名旅客购买了整个软卧包厢,那也只能是该名旅客乘车。

  提醒

  高铁依然实名制

  4月10日起高铁动卧季节性调价,上铺700元、下铺800元,一个整包需3000元。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晨)现在乘高铁,一个人可以坐整个软卧包房了。记者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了解到,往返于京沪广深之间的高铁动卧列车已推出“整包”服务。也就是说,一个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旅行需求包下一间动卧或高级动卧的包房。当然,如果是举家出行,这种动卧包房将更为合适。

  仅软卧和高级软卧才能整包

  昨日,记者登录12306网站尝试购买广州南至北京西的动卧列车车票。选择车次D924后,进入车票预订页面。在车票预订页面,记者看到,在“席别”一栏后面,多出一个“购买整包”的选项。但是只有旅客在选择购买软卧和高级软卧时,才能勾选“购买整包”选项。

  记者勾选该选项后,单人所购车票就由1张增至4张。选择“购买整包”,提交订单后,系统就分配了整个包厢的4张车票,4张车票均显示该乘客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整个包厢(两个上铺、两个下铺)共4220元,而从4月10日起由于高铁动卧季节性调价,一个整包价格需3000元(上铺700元、下铺800元)。如果旅客选择买高级动卧,单人所购车票则由1张增至2张。也就是说,个人可购买动卧一间软卧包房或高级软卧内的所有车票,包下这间包房。

  一人“整包”不能带其他人乘车

  对此,有网友提出疑问:“这是不是突破了铁路售票的实名制规定呢?”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一名乘客勾选了“购买整包”的选项后,就意味着他将付出四张卧铺的价钱,那么该包厢内的其余3张票自然都不卖了。

  还有网友提出,如果一名乘客包下整个软卧包厢,那么,是否可以带其他人乘车呢?对此,工作人员表示,火车票依然实行实名制乘车,即乘客必须“票、证、人”统一,才能乘车,如果是一名旅客购买了整个软卧包厢,那也只能是该名旅客乘车。

  全家出行也可购买“整包”

  铁路部门介绍,这种 “整包”销售对居家出行或多人购票的旅客更加合适。那么,问题来了,一家三口或四口出行该如何购买包厢呢?记者体验后发现,其操作方法非常简便:旅客在选择“购买整包”后,再添加不同姓名的乘客,提交订单后,就会自动分配到同一个包厢。如果是3人出行,其中包厢4张票中的一张会随机选定一人再分配一张席位,整个包厢的价格仍然不变。如果是全价购买包房车票,在现场取票或购票时需要出示全家人的身份证才可取票或购票。

  将有女宾

  专用包房

  此外,记者发现,在12306网站购票时,高铁动卧车次下方的推荐栏中出现了“女宾专有包房”的推荐语。不过,目前在网上还无法进行购买,但可以前往各个售票窗口购买。

  12306工作人员表示,待技术问题解决后估计很快就会在12306网站推出此项服务。由于动卧软卧包厢和普铁硬卧半封闭式的隔间不同,属于全封闭式的包厢,一些单身旅行的女性就可能会遇到与多名陌生男乘客共处一个包厢的问题,因此铁路部门推出该服务也是响应市场的举措。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