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祭品越来越“新潮” 网上爆款祭品网下遇冷(图)

2015年03月31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祭品越来越“新潮” 网上爆款祭品网下遇冷(图)

  祭品越来越“新潮” “数码套装”、“护照”、“无线路由器”都在祭品名单中

  清明将至,网友发现清明祭祀品早已不局限于传统“纸钱”、“元宝”,变得越来越新潮。网络上的祭品除了“数码套装”外,“护照”、“无线路由器”甚至纸做的保姆、仆人也在祭品名单中。

  然而,这些在网络上畅销的新潮祭品在实体店的销售并不火爆。业内人士透露,商家热炒新潮祭品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其利润丰厚。民俗学家指出,祭品内容应该在合理范围内,建议政府倡导文明祭祀,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新祭品:“无线路由器”搭配“数码套装”售卖

  有网友表示,清明前网购了一座售价高达百元的祭品四合院。他表示,收到后发现祭品四合院不仅配有房产证和土地证,做工也非常精致。“每年给先人祭祀都是纸钱,现在也该让他们享享福了。”

  记者发现,今年淘宝网上售卖的祭祀品除了传统元宝、冥币外,各种新潮祭品也是包罗万象,从空调、电冰箱到高铁、飞机种类应有尽有,售价多在20元到50元之间。

  不过卖家也表示,为了方便邮寄,这些祭品都是半成品还需要完成黏合才能祭祀使用。

  除此之外,新潮祭品中甚至还出现了“无线路由器”、“有全球通用签证的护照”、“保姆”等让人大跌眼镜的祭品。卖家称“无线路由器”是和“数码套装”一起使用的,网络销量还不错。

  记者走访:新潮祭品市场遇冷

  然而网络上流行的新潮祭品在市场上并没有想象中火爆。昨日,记者走访了莞城细村的一些祭祀品商铺了解到,另类祭品购买者并不多。店主朱先生告诉记者,新潮祭品是看的多,买的少。

  和网络不同,在祭祀市场上iphone6、3D打印机、邮轮等花样祭品已经是做好的成品,售价要比网络贵一倍。

  “这些高科技数码产品怕烧给先人也不会用,还是买些纸钱实际。”正在购买祭祀品的郑女士表示。

  店主朱先生表示,像数码套装这样的新潮祭品购买者是年纪较轻的人群。“而祭祀品多是老年人来买,还是传统纸钱更畅销。”他说道。

  一家淘宝店主透露,商家会推出新潮祭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祭品利润较高,普遍在进货价格的10倍以上。他举例店内畅销的“奔驰SUV”成本不到1元钱,而卖出做好的成品价格是12元。

  此外,他还表示由于今年物价都普遍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祭品的批发价都涨了一成以上。

  各方说法:

  市民:更爱文明祭祀

  更多市民表示还是选择文明低碳祭祀。今年清明,来自湖南的陈女士一家会依照家乡习俗带上青团、绿豆糕、桔味糕前往墓地。

  市民刘炜一家今年则开始网络祭祀,他认为,家人想念祖父了可以上网翻看照片,还能在网上给家人“上香”、“点灯”等,比传统的祭祀形式好。

  民俗专家:

  祭祖仪式避免庸俗化

  东莞理工学院社会学教授阎江表示,新潮祭祀品的出现反映了人们对审美、科技进步与时俱进的要求。“但是,在祭祀先人时应带着一种神圣感,避免将祭品庸俗化”。

  他表示,建议政府倡导文明祭祀,用鲜花代替烧纸,不但达到祭祀的目的,还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文/广州日报记者彭筱璐、王进波

  图/广州日报记者石忠情(署名除外)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