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全国多地现被蜱虫咬伤病例 春游踏青要小心

2015年03月31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蜱虫凶猛 春游踏青要小心

  蜱虫俗称“草爬子”,是一种椭圆形小虫,它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从芝麻粒大到米粒大,吸饱血后则胀大如黄豆。跟跳蚤、蚊虫等吸血的小虫不同的是,蜱虫吸血主要是侵入人体的皮肤内,吸血后还会往人或动物的体内钻,很难拔下来。(CFP供图) 

  全国多地出现被蜱虫咬伤病例 专家提醒被蜱虫咬伤千万别强行摘除

  文/广州日报记者肖欢欢

  当前是春游踏青的好季节,但也是蜱虫活跃的季节。近期,全国各地相继出现外出踏青旅游或干农活时被蜱虫咬伤,甚至险些丧命的案例。专家昨天提醒说,当前正是蜱虫的活跃期。它们只有2毫米大小,但吸食人血后,会骤增10倍以上。很多野生蜱虫都携带多种病毒,曾多次致人死亡。所以,外出旅游踏青时,要避免在草地上长时间坐卧,被蜱虫叮咬,千万别强行拔除,应及时就医。雨后,更别随便进草地。

  被蜱虫咬潜伏期长达一个月

  近日,江西一名农妇在田间干农活时被蜱虫叮咬后高烧不退,经过紧急治疗,才脱离生命危险。

  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揭盛华教授表示,每年的春季都是蜱虫病的发病高发期,这主要是因为蜱虫喜欢潮湿的环境,气温升高,蜱虫便开始活跃。蜱虫病引起发热及多器官衰竭症状,死亡率高达20%~30%。同时,该病还可通过血液在人群中传播。被蜱虫叮咬后,有的患者会出现伤口红肿现象,有的伤口则不明显。

  蜱虫都喜欢寄生,宿主也非常广泛,包括陆生哺乳类、鸟类、爬行类和两栖类等,比如狗、猫的皮肤较薄、不易被搔挠的部位。

  在叮咬人时,蜱虫散发一种麻醉物质,然后将头、螯肢埋在人的皮肤内吸血,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还可引起继发性感染。有些蜱虫在吸血过程中,其唾液还会分泌神经毒素,可导致人的运动性纤维传导障碍,引发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不过,即便被蜱虫叮咬后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发病的潜伏期可长达一个多月。

  被蜱虫咬不要用手强行摘除

  专家表示,外出旅游踏青时,最好穿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穿上可遮盖整个足部的鞋子,避免穿拖鞋或凉鞋,把裤脚塞进袜子或长靴里以防止蜱虫接触到皮肤,在裸露皮肤及衣物上涂抹含有避蚊胺的驱蚊水,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

  而在出行途中,要避免穿过树丛或草丛,少触碰路边的植物,避免在树丛、草丛或潮湿阴暗的地方歇息,不要把衣物挂在树丛或草丛上,不要喂食野生或流浪动物。外出回来后要查看身体和衣物,清理依附的蜱虫,用肥皂淋浴和清洗衣物,还要检查和清洁随行宠物的身体。

  省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说,发现蜱时,无论是在人体或动物体表,不要用手直接去强行摘除,甚至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然后烧死。因为处理不得当会有个吸器扎在皮肤里,如果严重要通过小手术把它摘除下来。如不慎皮肤接触蜱,尤其是蜱挤破后的流出物,要进行消毒。

  家中养宠物要格外提防蜱虫

  此外,不少网友在交流防蜱心得时还提出,家中有宠物的,更容易惹上蜱虫。方女士表示,自己养了两只狗,其中一只整天蔫蔫的,送到宠物医院打了好几针仍不见效果,后来经过检查,发现身上有被蜱虫叮咬过的痕迹。

  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牛新武表示,蜱是媒介生物,常通过叮咬吸血传播病原体(病毒、细菌、寄生虫)使人患病。蜱虫有时候会携带一些别的微生物,像螺旋体,它在吸人和动物血的过程中会把它体内的一些微生物注射到人或动物体内,会引起一些别的疾病。所以,家中养狗的家庭,被蜱虫叮咬的几率也会比普通人高出很多倍。喜欢遛狗、户外运动、钓鱼的市民,家中养有宠物的市民,以及儿童要格外提防蜱虫。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