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河北邯郸广府古城“抬城隍”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即将举行

2015年03月31日14: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广府古城“城隍出巡”活动将于2015年清明节(农历二月十七日)如期举行。“城隍出巡”也叫做“抬城隍”,按史料记载和民间传说,始发于三国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活动当日,参加仪式演出的人们会早早的齐聚在广府西街的城隍庙前,进行化妆准备。大约九点左右,重炮三响,仪式队伍开始启动。整个仪式队伍的排列十分壮观。最前面的是八面净街金牌开道,还配有三班衙役。城隍爷身穿蟒袍,腰束玉带,头戴乌纱,脚蹬朝靴,身坐八台大轿,头顶黄罗伞盖,左右有文武相伴,身后有牛头马面跟随,还有无常判官和众多的鬼卒呼应。高跷、秧歌、竹马、旱船、舞龙等民俗活动也在队伍中间,整个队伍绵延将近一公里,庄严而热烈,火爆而神秘。

  广平府古城是一座闻名于世界的东方古城,拥有灿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以及从未中断的文明,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整体风貌。“三山不显,四海不干”,这是古城的地形地貌。“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个小拐弯儿”这是古城的街道布局。?广府古城的文化是多元的,首先广府古城是府城,它所代表的官署文化、政治文化,选举文化,是中国其他古城所无法相比的。广府古城是中国北方仅存的古代府城。另外,以申涵光为代表的“河朔派” 诗歌,以杨露禅、武禹襄为代表的太极拳文化,使广府古城又有了“文武圣城”的美誉。(代曼)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丁凌( 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