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孙悟空原型印度神猴亮相西安半坡博物馆

2015年04月03日07:47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悟空原型印度神猴亮相西安半坡博物馆

古印度彩陶文明展今天(2日)在西安半坡博物馆开展,其中展出的几只神猴哈奴曼陶俑颇受关注,不少专家推测,《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原型就是印度神猴哈奴曼。

神猴哈奴曼是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人物,解救阿逾陀国王子罗摩(Rama)之妻悉多(Sita),与罗刹恶魔罗波那(Ravana)大战。 他聪明非凡,力能排山倒海,善于腾云驾雾,变幻形象和大多次救助罗摩王子,是智慧和力量的化身。罗摩之妻悉多非常美丽,被楞伽城十头魔王罗波那用计劫走。罗摩在寻妻途中助猴王须羯哩婆夺得王位。猴王派手下大将哈努曼,随罗摩去寻妻。哈奴曼勇敢机敏,能腾云驾雾,火烧楞伽宫,盗仙草,终于帮助罗摩征服了强敌,救出悉多。

神猴哈奴曼的故事是印度神话中的精品,胡适等专家认为《西游记》中美猴王孙悟空原型就来自哈奴曼,他说:“我总疑心这个神通广大的猴子不是国货,乃是一件从印度进口的。也许连无支祁的神话也是受了印度影响而仿造的。”又说,“我依著钢和泰博士的指引,在印度最古的记事诗《拉麻传》里寻得一个哈奴曼,大概可以算是齐天大圣的背影了”随着印度佛教东传中国,《罗摩衍那》记载的“楞伽城大战”中大闹无忧园的情节,就被改编成《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陈寅恪与季羨林皆同意此说法。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1000多年前的红陶水烟袋,为期三个月。(记者雷恺)

(责编:唐嘉艺、徐冬儿)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