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

3月旅游投诉舆情发布 赴泰游近半被逼参加自费项目

2015年04月03日08:42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张希)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2015年3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3月份旅游3·15投诉平台共收到有效投诉149条,涉及云南投诉最多,其他依次为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广东等,截止4月2日,平台综合回复率为39.6%,数据显示,退款退货难、导游及旅行社服务质量差依然是旅游投诉热点,涉及泰国的投诉近半存在导游强迫游客参加自费项目的问题。

【3月旅游投诉数据】

从投诉内容来看,服务态度(约占24.1%)、退款退货难(约占24.1%)、服务质量差(约占27.5%)是本月投诉的主要方面。在国内游方面,云南和广东是投诉重灾区,在云南景区购买高价藏药、高价玉器和在广东深圳、珠海旅游时遭遇导游辱骂和强迫购物等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

在出境旅游方面,泰国(约占10.7%)、日本(约占6.7%)、香港(约占6.0%)、澳门(约占4.7%)是投诉较多的旅游目的地,其中投诉量最大的泰国,游客投诉的主要方面为导游强迫参加自费项目(约占43.8%)、当地导游态度恶劣(约占18.9%)、擅自变更酒店(约占18.8%)等,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提醒游客赴泰旅游需注意以上问题,并在游玩时应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如旅游合同、视频音频、收据发票等,以备旅游途中出现问题,需要投诉时使用。

数据显示,3月涉及在线旅游企业的投诉占比为45%,其中携程旅行网的投诉数量最多,占在线旅游企业投诉总量的33.8%,该企业针对本月投诉的回复率为56.5%,较上月有所下降,其次为去哪儿网,该企业针对本月投诉的回复率为94.4%。从回复效率来看,3月份回复单位处理投诉整体较慢,处理时间平均为13.2天,其中去哪儿网处理投诉耗时最少,为5天,其次为途牛旅游网(5.3天)、携程旅行网(7.9天)等,处理投诉耗时最长的在线旅游企业为驴妈妈旅游网(17.3天),淘宝网等则无任何回复。

【旅游热点舆情新闻】

国家旅游局将重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非法"一日游"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依据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2015年),国家旅游局将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第二战役。据介绍,专项行动第二战役将以落实依法兴旅、依法治旅为主要内容,重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违法“一日游”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详细》》》

44家A级景区被摘牌 12家旅行社被吊证

国家旅游局组织各地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行为。2015年1月至春节期间,针对旅游市场秩序存在和游客反映强烈的问题,国家旅游局与公安、工商、物价、交通等相关部门联动,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有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有1家5A级旅游景区被严重警告、9家5A级旅游景区被警告;有12家旅行社被吊销经营许可证、33家旅行社受到责令停业整顿处罚。详细》》》

【热点投诉案例】

根据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监测,2015年3月两条投诉关注度最高:

网友投诉原文:云南旅游购物被骗

我们去云南旅游,地接团是七彩之滇,旅游期间田姓导游一直在向我们强调,云南省政府对于每一个来云南旅游的游客都补贴3000元,目的是刺激消费,带动就业,如果不购物的话就下车或者补交3000元。出来旅游肯定是要买一些纪念品的,但让人不能接受的是,一路上导游一直在向我们洗脑,不停的向我们介绍行程中各个购物点的商品,尤其是翡翠。详细》》》

网友投诉原文:携程无故扣除我账户资产

我于2015年1月4日晚约11点在携程网订1月5日的北京7天酒店,完成第一个订单后,又进行第二个订单,支付257元后发现第二个订单的日期是1月4日的,当时时间已经是4日半夜,根本无法在当日入住,是明显的操作失误,我立即联系携程想更改或取消订单,因为这样也不会给任何一方造成损失,携程客服却说他们无法取消订单,要7天酒店取消才行,我又联系7天酒店,酒店说是携程的订单,他们无法取消。详细》》》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2009年正式上线,旨在帮助网友快速、及时的将投诉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目前已与云南、海南、山西、广西、安徽、四川、湖北等地各级旅游局以及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签订专人办理协议,开通专门渠道办理网友旅游投诉,整体投诉解决率超过60%。点击进入》》》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