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多家5A景区尚未接正式通知 专家:整改不到位或被摘牌

2015年04月03日16:12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冯亚涛)国家旅游局昨日通报了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阶段情况: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十多家旅行社被吊销经营许可证。五台山、华山、白洋淀等9家知名5A级景区被警告,沈阳植物园受到严重警告。国家旅游局重拳出击,敢于“得罪人”的担当得到业内人士的点赞。专家表示,被通报的5A景区若整改不到位或有被摘牌危险。

景区:尚未接正式通知

人民网旅游频道记者致电被通知整改的多家5A级景区。

白洋淀、台儿庄、华山景区相关工作人均表示已听说此事,尚未接到国家旅游局正式通知,具体情况不明。其中,华山景区表态,管委员正在了解具体原因,下一步肯定会出台相应措施。

受到严重警告的沈阳植物园称,被通报当晚已经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相应整改措施。

五台山、千岛湖、夫子庙、地下河等景区也通过媒体进行了回应。五台山称将立即组织整改,初步计划在五一黄金周到来前,彻底整治完成;杭州千岛湖风景名胜区称已召开会议,落实整治工作;连州地下河旅游景区回应,知道此事不久,可能涉及配套设施的更新等问题。关于夫子庙被警告的原因,江苏省旅游局回应称主要是厕位、车位少,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局和秦淮区旅游局均表示,具体原因在等正式通知。

专家:5A景区整改不到位或被摘牌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就“如果整改不到位5A景区会不会被摘牌”一事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旅游局当然是希望所有的景区都保持一个良好的秩序、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始终能保持5A级景区这个金字招牌,“但是旅游景区特别是5A级景区,如果不能保持或整改不到位,我们不摘牌,不知道我们的游客或者旅游者是不是能够答应?”

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认为, 如果不建立退出机制,有的景区会注重创建而不注重持续的管理和服务改进, 4A、5A景区创建成功后就松懈,使得景区的管理服务质量逐渐下降。国家旅游局采取这种行动是敢于“得罪人”,有担当和勇气的。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被通报的5A景区若整改不到位,是有被摘牌的危险的,“不管是哪家第一个‘吃螃蟹’,届时都会对舆论产生很大影响,国家旅游局此次的力度和决心比较大,希望这些被警告的景区不要掉以轻心。”

他强调,“被摘牌的A级景区还是有恢复挂牌的机会,但需要重新申请。”

国家旅游局:力度不够将收回4A评定权

彭德成说,今年乃至今后的一段时间,国家旅游局将配合各省区市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景区的复核、检查和取缔的力度。要求各省区市旅游部门加大对所管辖旅游景区复核和检查的力度,依法取缔不合格景区。对检查、复核力度不够的旅游部门,国家旅游局将考虑收回4A级景区的评定权;适时组织不同省区市之间的专家进行交叉互动检查;将进一步组织专家加大对5A级景区的检查复核力度,通过一系列措施,确实推动景区在安全、卫生、质量、秩序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为广大游客创造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

人民日报评论:景区摘牌 原因不妨公开

人民日报4月3日发表了题为《景区摘牌 原因不妨公开》的评论文章,评论指出“这次处理还有些许遗憾,就是国家旅游局并没有公布摘牌、警告的原因;什么情况下摘牌、什么情况牌子能再戴回去,也并未向公众说明”,并建议“说清楚讲明白,其他景区就知道哪些雷区不能踩了,也好多加注意前车之鉴。再者,公开原因也是给游客一个交代,既可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也好让大伙儿明白,遇到哪些情况景区要受处罚,自己的权益可以如何得到保障。”

(责编:冯亚涛、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