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当中国的清明节撞上西方的复活节 出游仍旧是主题

2015年04月05日13:1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5日电 (记者叶欣)今天既是中国的清明节,也是西方的复活节,前者祭奠祖先亡灵,后者庆祝耶稣基督复活。一个怀念往生,一个庆祝新生,这两个看似截然相反的节日,其实却有共通的主题:出游。

出游

在中国,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习惯。

在西方,复活节游行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具有浓烈的民间特色和地方特色。在美国,游行队伍中即有身穿牛仔服踩高跷的小丑,也有活泼可爱的卡通人物米老鼠(Mickey)。在英国,游行多以介绍当地的历史和风土人情为主,游行者化装成为苏格兰风笛乐队以及皇宫卫士,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彩蛋

除了都选择在这一天出游外,中国的清明节和西方的复活节还有一个巧合,就是手绘彩蛋,虽然各自的寓意不同,但都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的向往。

在中国,认为清明节吃个鸡蛋,一整年都有好身体。人们将各种禽蛋如鸡蛋、鸭蛋、鸟蛋等煮熟并涂上各种颜色,称“五彩蛋”,象征圆圆满满。

在西方,复活节中最具代表性的吉祥物就是彩蛋了,基督教徒赋予蛋新的涵义,认为它是耶稣墓的象征,未来的生命就是从其中挣脱而出世的。复活节时人们把鸡蛋染成红色,代表耶稣受难时流出的鲜血,同时也象征复活后的快乐。还有一种古老的习俗,是把煮熟的鸡蛋送给街头的孩子们做游戏,他们把蛋往前滚,谁的蛋最后破,谁就获得胜利,蛋全归他所有。

节日科普: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今年对应的是4月5日。

复活节(主复活日)是一个西方的重要节日,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星期日。基督徒认为,复活节象征着重生与希望,为纪念耶稣基督于公元30到33年之间被钉死在十字架之后第三天复活的日子。今年对应的是4月5日。

 习俗

清明习俗: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荡秋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寒食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来锻炼身体。

复活节习俗:过去,在多数西方国家里,复活节一般要举行盛大的宗教游行。游行者身穿长袍,手持十字架,赤足前进。如今节日游行已失去往日浓厚的宗教色彩。节日游行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具有浓烈的民间特色和地方特色。复活节的到来还使人们纷纷换上新衣。过去基督教教徒会在节前去教堂行洗礼,然后穿上自己的新袍,庆祝基督的新生。穿戴一新的习俗保留至今,因为人们认为节日里不穿新衣是要倒运的。复活节期间,人们还喜欢彻底打扫自己的住处,表示新生活从此开始。

其他国家的类似节日:

韩国:韩国的清明节是公历4月4日或5日,这一天还是韩国的植树节、寒食日。

波兰:波兰每年春天都要举行“亡人节”,即悼念已经逝世的人。

墨西哥:每年11月2日为墨西哥的“扫墓节”,家家为死去的人扫墓。

新加坡:新加坡华人至今仍按照传统仪式扫墓,多半为闽南仪式。

马来西亚:清明是马来西亚华人最为关注的节日之一,仅次于农历新年,很多在外打工的游子都会回乡按照传统上山扫墓。

(责编:吴昊、秦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