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两湖春色 不采白不采

2015年04月07日09: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湖春色 不采白不采

  (图/getty)

  搭乘武广高铁,2~4个小时即可抵达湖南、湖北,周末或小长假去踏青,也很方便呢。

  “汉秀”涵盖高空跳水、杂技、音乐演奏、花样游泳等表演形式,剧场的科技创了多个世界之最。

  云雾山的杜鹃花摇曳多姿。

  春日是放风筝的好时节。

  长沙橘子洲头望江亭。

  大自然赐予的野菜水芹菜。

  坐高铁春游去

  @湘鄂篇

  踏青又叫探春、寻春、郊游。其含义,就是脚踏青草,在郊野游玩,观赏春色。清明前后正是踏青的好时光。现在搭乘武广高铁,2~4个小时,即可先后抵达湖南和湖北两省,以武汉和长沙两市为核心,周边拥有众多当地人踏青的好去处。

  文/记者罗 磊

  湖北:

  赏炫目“汉秀”

  看艳丽杜鹃

  高铁站点:武汉

  地胆踏青:现在去武汉,一定要去欣赏万达集团历时5年、倾心打造的世界顶级的文化大餐“汉秀”。“汉秀”剧场的科技运用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世界首个可结合剧情升降、错落无限变化的梦幻舞台;世界最大的可移动开合式的观众座席……一台“汉秀”时长90分钟,涵盖高空跳水、杂技、音乐演奏、花样游泳等表演形式,表演不仅仅在陆地,也不仅仅在空中,而是同时以水、陆、空三种形式相结合,让观众目不暇接,种种极限的演出让观众分不清现实与梦境。与世界顶尖舞台秀不同的是,这个秀场演出融合了东方文化内涵。

  地胆踏青:除了樱花,武汉其实还有众多其他花卉可以观赏。云雾山地处武汉市黄陂区西北部泡桐店境内,属武汉市最高峰之一。4月的云雾漫山遍野,目力所及之处,无一不是杜鹃花的海洋。目前正值油菜花、樱花和桃花的盛花期,此时杜鹃花也即将含苞待放。不妨趁着周末去云雾山的“十里花山”与杜鹃花来一场美丽的“邂逅”吧!

  云雾山“十里花山”长达10里,是目前武汉市内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条天然原始杜鹃林带。云雾山的杜鹃,有紫花杜鹃、锦绣杜鹃、云锦杜鹃、红棕杜鹃等40余个品种,许多品种为云雾山独有;有的郁郁葱葱、俊秀挺拔;有的曲若虬龙、苍劲古雅……杜鹃花开时,绿色的云雾山成了一片火红的海洋。或红色、或粉色、或白色随风起舞,摇曳多姿,红者欲燃,粉者如霞。

  由于地势起伏、海拔高低的差异和种类的不同,即使在同一座山上,杜鹃盛开期也有先有后,因此,观花期从3月底到5月初,长达一个多月之久,真可谓“人间仙境云雾山,层峦叠嶂映红天”。在杜鹃花山最高峰,有一处“杜鹃为梅、姻缘天定”的活动的场地,游客在“花仙子”的引导下,认养一棵“杜鹃姻缘树”,将自己的爱情愿望赋予云雾山水之间,认养的杜鹃树上可挂上自己和情侣的名字。

  资讯加油站  

  交通:广州南高铁直达武汉站,之后在火车站搭乘地铁进入市区。

  住宿:可以入住东湖宾馆、武汉大学校内的珞珈山庄等。

  美食:汉街上有香港餐厅翠华、知名咖啡品牌LAVAZA、Jamica blue,还有著名的辉哥火锅、汤城小厨、湘鄂情等。

  湖南:

  郊外摘野菜

  湖畔放风筝

  高铁站点:长沙南  

  地胆玩法:周末去长沙周边踏青无疑是当前旅游的“主菜”,在欣赏明媚春光的同时,采摘一把大自然赐予的野菜,做成美味与家人朋友一起品尝,那岂不是两全其美?长沙街头的香椿现在卖到多少钱一斤?据说今年最贵时每斤卖到了90元。原因当然是香椿的味道太诱人了,用香椿煎蛋、凉拌、炒肉,都是不可多得的佳肴。而蕨菜,长沙周边只要有山的地方,似乎都可以找到蕨类植物的影子,穿上一双结实的户外运动鞋,就当做一次周末体育运动吧,找一个灌木丛生的山坡,你就可以找到嫩绿的蕨类。

  不必等到“三月三”,只要出太阳,长沙周边的田间地头到处可以看到绿油油的荠菜(长沙人习惯称作“地菜子”),许多人家采来地菜子包水饺,味道很特别;而用荠菜煮鸡蛋,当然更是它的传统功能。前往望城莲花镇寻找地木耳,则需要有点耐心,在那种雨后初晴的日子,它会从乡下的田埂菜地里悄然冒出来,很不起眼,不过只要发现了踪迹,你就会有惊喜,因为意味着周围会有成片的地木耳(这是农家土菜馆老板悄悄透露的经验)。至于马齿苋,同样也喜欢出现在乡下农家的菜地周围。

  水芹菜和鱼腥草喜欢长在小沟、小河边上,特别是田野旁的沟渠两侧,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会出现成片的水芹菜和鱼腥草,所以只要找对了地方,你就会满载而归。芦笋的营养价值据说很高,长沙周边现在有人开始成规模地种植,采摘地可以前往望城乔口镇、千龙湖。

  地胆玩法:2015年第二届中国(望城)国际风筝旅游节正在千龙湖举行,时间至4月25日。

  这个春天,带着风筝去踏青。在千龙湖——长沙适合放风筝的地方,放飞美丽梦想,收获美妙心情。在现场,能欣赏到那些长达百米的长龙风筝,将由风筝协会的专业人士在现场放飞,并为游客进行精彩的空中表演。小朋友在这可以参加放风筝比赛,与父母一起携手加入风筝DIY的行列。入夜之后,还能参加夜光风筝放飞、放荷花灯和孔明灯祈福。

  资讯加油站  

  交通:坐武广高铁直达长沙南站,之后在火车站搭乘地铁进市区。

  住宿:长沙茶亭水库水质良好,清澈见底,青山绿水,空清气爽,特别适合露营、烧烤、垂钓,是自由旅行爱好者环湖游、自驾游的理想胜地。还有白箬铺的光明村,自行车赛道既舒适又安全,而且周边众多的农家乐各有特色。

  美食:以选择坐在靖港古镇的小街上喝杯芝麻豆子茶,也可以考虑去乔口吃顿全鱼席,去新康听场原汁原味的花鼓戏,还可以选择去铜官古镇上,与孩子一起来场制陶大比拼。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