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清明小长假 踏青不文明行为却屡禁不止

2015年04月07日14:40  来源:昆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明小长假 踏青不文明行为却屡禁不止

 

 翠湖公园,一名小孩跑进了荷塘中,不仅不安全也不文明。记者廖斌摄

  6日,记者从昆明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获悉,由于祭扫人数多,个别不文明祭扫的行为时有发生,但随着近几年社会对文明祭扫的大力宣传,不文明祭扫的行为越来越少。与之相反的是,各大公园在清明节期间,游客不文明踏青的行为却屡禁不止。

  5日,李奶奶来龙凤公墓为老伴扫墓,她原本打算趁工作人员不注意,悄悄点上三炷香,可没想到香才点起,就被工作人员制止了。和李奶奶的观念不同,36岁的王琨到公墓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询问今年“鲜花换纸钱”的地点在哪儿。

  据龙凤公墓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近几年对文明祭扫的大力宣传,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了文明祭祀,所以在墓区焚烧纸钱的现象已不再发生,只有少数年纪较大的市民会烧一些香,但都会等香燃烬后再走。

  采访中,记者得知与往年相比,乱丢果皮纸屑等不文明行为也相对减少。

  随后,记者来到翠湖、野生动物园和大观楼公园。翠湖公园内,环卫工李春丽说,由于游客增多,工作量也随之增加,特别是打扫游客随地乱丢的瓜子壳和一些小广告。而大观楼公园的情况更为严重,环卫工从36名增加到了56名。据一工作人员介绍,平时大观楼垃圾日产量2至3吨,清明节期间增至5吨左右,有些游客甚至将吃完的烧烤串木棍插到土里,让环卫工一根一根地清理。

  在云南野生动物园,最让管理者“头痛”的是游客乱投递食物给动物。负责照顾红毛猩猩的饲养员说:“之前有几个小伙子说要给猩猩抽烟,正准备向笼子里丢打火机和香烟,被我们阻止了。”对此,各大公园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希望游客能爱护公共环境,文明出游。(记者陈姝羽)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