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香港旅游业陷入“大寒冬” 奢侈品店几近无客

2015年04月09日08:3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旅游业陷入“大寒冬” 奢侈品店几近无客

  香港入境处处长陈国基表示,3月的整体访港旅客人数较去年同期下跌8.7%,其中内地旅客下降一成,外国旅客亦跌4.7%,跌幅明显。同一时期,内地客来港转机的人数却上升31%,表明“反水货客”示威已损害香港声誉,内地客选择不来香港旅行。他同时强调,香港每年接待6000万游客,只下跌一成对香港已影响极大,期望未来数月旅客人数会回升。香港旅游发展局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有超过6000万旅客到访香港,当中内地旅客约占7成。

  旅行团的数量下降更明显。香港《文汇报》称,今年3月来港的内地客,平均每日只有320团,比去年同期平均每日470团大幅减少。今年前两个月访港旅客人数连续下跌,1月及2月分别按月减少1.0%和3.6%。在连锁效应下,本港零售、餐饮及酒店业亦随着旅客减少而步入寒冬。《成报》称,内地访港旅客每日平均较去年同期下跌近150团,部分日子更只有百余团,情况令人忧虑。专业承接旅客生意的药房、零售批发及饮食业首当其冲,其中旺角区近日有药房停业,商户表示生意额大减,店铺入不敷出,无奈退租。

  “2003年SARS之后,香港旅游业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情况。”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行团占内地访港旅客总数的约8%。虽然访港旅客整体跌幅没有旅行团那么严重,但旅行团数据是一个让人警醒的指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警示。“旅游业是不进则退,特首也在大声疾呼,说明对旅游业的重视,因为如果香港再不发出信号,修复游客信心,接下来旅游业及其相关产业就会进入真正的大寒冬。”

  “奢侈品店拍苍蝇,半小时一两个客”香港《太阳报》8日以此为题称,复活节及清明长假期间商场和店铺水尽鹅飞,与往年每逢旺季挤满旅客的光景可谓天壤之别。记者在上水多个大型商场观察,发现旅客血拼的情况不复见,售卖珠宝、名表等奢侈品的商店几近“无客”,半小时内仅一两个客人入内。深圳旅客侯小姐称,“我们带动香港经济,内地人不来港损失的是香港人”。她还说,看过内地母女被“反水货客”指骂痛哭的新闻,坦言不少内地人既担忧又气愤,幸好她来港后发现大部分港人都很友善。

  台湾“今日新闻”网称,香港零售业有大幅下滑的现实或趋势,一些零售企业的股票也出现下跌。无论香港的大型购物商场,还是药房、服装店、化妆品店,均不如以往那般人潮汹涌,丁财两不旺。有香港媒体评论称:“暴力赶客”祸延百业。旅游业是香港一个重要的产业,对香港GDP的贡献是4.7%,内地游客消费则约占香港零售消费的1/3。瑞信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因内地游客消费减少,将2015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从2.4%下调至1.6%。【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卢长银】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