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普吉游轮爆炸游客亲述逃生经历:只来得及拿护照手机

2015年04月10日08: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游客亲述逃生经历

  泰国游轮起火后游客穿着救生衣跳入海中。 辛华

  叶志远微博。

  据新华社消息 4月8日下午,中国游客叶志远刚刚被救到普吉附近一处海滩上,就拨通了中国驻普吉领事办公室电话,报告自己和15名中国游客刚刚经历的惊魂一刻。

  9日,新华社记者联系到叶志远,请他回忆普吉游轮爆炸事件始末及中国游客死里逃生的经历。

  只来得及拿护照手机

  当地时间8日下午3点左右,叶志远乘坐游轮从海岛甲米前往普吉。

  他回忆说,最初船上只有十几人,行驶途中又接了其他船送来的乘客,最后人数达到100多人。其中16名中国人都是自由行游客,彼此并不认识。

  游轮行驶一段时间后,叶志远走出两层船舱,到甲板上散步。

  突然,一声巨响在叶志远耳畔炸开。

  爆炸,就这样毫无预兆地发生了。

  危急时刻,具备一定出行经验的叶志远还算镇定。

  浓烟中,他赶回船舱,但也只来得及拿上护照和手机。随后,他帮忙分发救生衣给其他乘客。

  船上船员和乘客穿好救生衣后纷纷跳海。

  爆炸到跳海十几分钟

  叶志远回忆说,从爆炸到跳海,前后也就十几分钟,水很快就漫到船头。

  后来,这艘船燃起大火,最终沉没。

  幸运的是,事发地周围的游轮和快艇很快围上来,将乘客从水中救起。

  赶来救援的泰国旅游警察将这些乘客送到附近海滩上。

  叶志远是第一个将事故告知普吉领办的中国游客。

  他说,领办首先确认了中国游客全部安全,然后在电话里与警察进行了交涉。

  叶志远说,在整个过程中,中国游客十分团结,互相协商,一起行动。其中5名中国游客已于8日晚在甲米乘坐航班返回国内,叶志远和其余10名中国游客现在已被泰国警方分别送到他们此前在普吉预订的酒店。

  12岁以色列女孩确认遇难

  中国驻普吉领办9日上午表示,已再次和泰国警方确认,游轮上100多人中的16名中国游客均无伤亡。

  然而,此前被报失踪的12岁以色列女孩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9日,经泰国警方确认,搜救人员已经打捞到女孩尸体。警方表示,事发时女孩正在卫生间,因离爆炸点太近导致她没能幸免于难。

  叶志远和其他中国游客虽然性命无恙,但因行李丢失,都遭受了财产损失。

  他们在行前均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但没有购买财产险。目前他们仍在和警察方面沟通,但是,游轮公司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尚未现身。

  据了解,泰国政府为保护外国游客权益而设立游客意外索赔保险。如确系旅游意外造成游客死亡,泰国政府最高可赔付30万泰铢(约合6万人民币)。如果游客受伤,泰国政府最高可赔付10万泰铢(约合2万人民币)。但此赔付将计入医疗费用中,而非以现金方式支付。游客如发生意外,可直接向泰国旅游体育部申请此赔付。

(责编:连品洁、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