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内蒙古旅游新亮点:“牧人之家”展现民族风情

2015年04月11日10:5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旅游新亮点:“牧人之家”展现民族风情

  “今年内蒙古的春天比往年要来得早一些,平均温度大概都在15℃左右,草场很快就要复苏,大批游客又要来了,我得赶紧做些准备。”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一个“牧人之家”的女主人乌日给呼拿着奶瓶走出屋子忙着去接春羔。

  在乌日给呼家不远处,矗立着一排砖瓦房框架,这是用来代替蒙古包迎接即将纷至沓来的远方客人的,“接完春羔,就要抓紧开工接着建设和装修了。”乌日给呼的丈夫斯琴巴特尔说。

  近年来,内蒙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乌日给呼夫妻俩便抓住这个机遇迎来了“牧人之家”的“春天”。几年前,他们借助草原上举办大型节庆和祭祀活动的良机,在自家门口搭建了三顶蒙古包,开起了家庭旅游项目。

  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每年夏季,草高羊肥的季节,都有络绎不绝的客人来她家做客娱乐,甚至还有外国友人来体验这里的民族风情。“其实没什么特别,我们也只不过是将马奶酒、蒙古包子、手把肉、奶食品,和骑马射箭、唱歌跳舞、篝火晚会等蒙古族日常餐饮和活动提供给游客们。”乌日给呼说。

  乌日给呼告诉记者,开“牧人之家”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更了解外面的世界,也增进了各民族兄弟姊妹的情感。如今,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三个蒙古包已经容纳不下,“今年,那一排砖瓦房就派上用场了。”乌日给呼说。

  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家乐”接待户达到3169家。锡林郭勒盟“牧人之家”发展迅速,目前已有420多家,从业人员3800多人,累计接待中外游客269万人次,户均利润12万元人民币,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

  记者从内蒙古旅游局了解到,2015年,内蒙古将与周边8省区接壤地区和盟市旗县驻地周边深入开发城市近郊型、景区依托型、古镇村落型、田园风光型、传统民俗型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并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旅游扶贫”计划,组织内蒙古3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区)开展试点,争取国家旅游局选定其中182个村(嘎查),目前正在组织第一批36个村(嘎查)开展试点工作。

  32岁的安娜尔2013年在呼伦贝尔大草原办起“牧民之家”,客人大都是奔着品尝草原美食、了解巴尔虎部落、感受那达慕民俗、体验牧民朴实生活而来的。

  安娜尔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已不满足于走马观花看草原,而更愿意在草原深处了解原始部落、体验游牧生活、进行文化交流。

  一位来自台湾的荣姓游客已经先后两次来内蒙古,他说,他分别在夏季和冬季来到这片草原上,参加了牧民盛大的那达慕(包括冰雪那达慕),“吃着手抓羊肉,喝着马奶酒,和牧民们围着篝火跳起安代舞,在最原始的狩猎部落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状态,这才是真正的草原生活。”

  内蒙古旅游局局长魏国楠表示,2015年是旅游业综合改革的起步之年,旅游新业态迅速发展。乡村旅游是新农村建设的新载体,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内蒙古将高度重视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创新与提高,使乡村旅游成为农村牧区脱贫致富的新产业,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作者 张玮 乌瑶

(责编:刘佳、李璐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