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俄罗斯族群众喜庆巴斯克节

额尔古纳市加强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2015年04月13日14: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族民间歌曲表演
俄罗斯族民间歌曲表演

  4月12日,额尔古纳市俄罗斯族群众迎来了民族节日——巴斯克节,当日上午,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举行了庆祝活动,当地的俄罗斯族群众、华俄后裔和来自各地的游客一起撞彩蛋、打列巴,载歌载舞欢庆节日。

  巴斯克节是俄罗斯族群众一年中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即“耶稣复活节”,俄语称“巴斯克”节,节日历时一周。在节日到来之前,人们便开始忙碌,室内粉刷一新,圣像龛前精心布置、装饰。提前烤制出大量不同风味、不同造型的糕点,染制彩蛋。节日期间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俄罗斯族群众,无论男女老少,载歌载舞,做游戏、撞彩蛋,互致祝福,共同祈求一年的平安与吉祥。

  近年来,额尔古纳市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建立了额尔古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数据库。其中,俄罗斯民族民间节日——巴斯克节被录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俄罗斯民间舞蹈、俄罗斯民族民间建筑—木刻楞被录入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同时确定了40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俄罗斯族传统文化得到了有效保护和传承,成为了该市旅游业的黄金品牌。(王秀丽)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俄罗斯族大妈表演
俄罗斯族大妈表演
撞彩蛋
撞彩蛋
(责编:丁凌( 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