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八达岭长城滚天沟隧道东出口被堵 村民带路收费

2015年04月15日07:5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滚天沟隧道东出口被堵了

  近日有多名游客反映,八达岭长城附近的滚天沟隧道内堆放了一人高的渣土,堵住110国道通向八达岭长城内停车场的道路,造成该路段拥堵。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周末旅游高峰,还有人借堵情觅到商机,以躲避拥堵路段为由,向游客收取50元到80元不等的“带路费”,更有黑车在该路段趴活,接送游客往返景区。

  记者随后联系多方,却始终没有找到堵路是何人所为。八达岭景区称滚天沟隧道属于岔道村,是村民堵住隧道,而岔道村村委会则表示该路段非岔道村所建,对堵路一事不知情。目前,当地警方及路政部门已介入协调处理。

  现场

  半小时内20多辆车掉头

  “好好的路怎么就给堵了,让我们绕了那么一大圈!”从石家庄驾车到八达岭长城游玩的宋女士近日在网上吐槽,日前她跟随导航沿110国道辅线行驶到东关二号隧道,“按照导航再穿过滚天沟隧道就是停车场,可我们在隧道外看到里面堆了一堆土,根本开不过去,只能绕行八达岭快线那边进入停车场,而那条路又堵成一锅粥,太耽误时间了。”

  就此情况,北京晨报记者上周三来到滚天沟隧道,发现该隧道东西走向,约300米长,位于八达岭长城停车场北侧,东侧出口正对停车场,此时隧道内却堆着近两米高、四米宽的渣土堆,车辆无法通过。短短半小时内,就有近20辆车在滚天沟隧道外“碰壁”折返。

  记者查询地图发现,该隧道西口延伸道路与东关二号隧道相连,如该隧道通行,就会和通往八达岭景区入口的216省道及景区内道路形成一个环路,隧道被堵后,车辆进出停车场只能从入口原路返回。于是记者驱车绕路,发现出入景区停车场这边的道路上车辆集中,确有拥堵。八达岭长城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也承认,由于高速出口距离景点较近,且景点车位有限,216省道这段确实容易出现拥堵。

  “去年年底,这隧道就堵上了,还不是为了收费!”记者以游客身份向八达岭长城内停车场的一工作人员询问,他介绍,该隧道去年夏天开通,因为停车场人员设备有限,难以做到两个出入口同时收费,屡次出现车辆逃费的情况,于是停车场就把隧道堵上,这样车辆只能单向出入,每车5元,就不会有人逃费,“的确造成一些不方便,周末进出我们这停车场可能要排上一个小时的队,但也没办法。”

  衍生

  带路收费2公里80元

  记者上周六重返滚天沟隧道,发现周末人流大时,一些熟悉路况的人竟从拥堵中觅到商机,纷纷上路揽客。“带路不堵车,直达景点啊!”记者刚下八达岭高速,被堵在距滚天沟隧道2公里外的八达岭收费站出口处,只见几名男子逢车便问,自称可带路避开拥堵路段,直接进入景区。

  “直接给你带到滚天沟隧道,穿过隧道就是景区,隧道外还可以免费停车。”一男子称,去滚天沟隧道的弯路太多,不是本地人根本找不到,“如果你去我们餐馆吃饭还可以免费带路,不吃饭就最便宜80元带路,省得你在这里耽误工夫。”他自称周末每天都揽到百余单生意。记者随后了解到,原来路边这些带路人多是附近村民和当地餐馆负责拉客的工作人员。“饭馆每天还给我们十几个指标必须完成呢!”其中一人坦言。

  而被堵上的滚天沟隧道则成了他们的“生财之道”。“很多人不知道滚天沟隧道和停车场是连着的,也不知道现在隧道堵上了,不能通行。我们把他们带过去,游客可以步行爬过那土堆,穿过隧道,把车停在隧道这边还不用交停车费,双赢!”记者看到,在男子的游说下,很快有游客掏钱达成交易。

  未开通道路成黑车专线

  记者走访发现,不仅是带路人靠堵住的滚天沟隧道挣钱,更有人开起小巴车,开通“滚天沟专线”。只见一辆黄色考斯特客车在919路公交车站附近拉客,每人收取20元费用送至滚天沟隧道。“你玩回来直接打电话,我来接你们。”黑车司机对下车乘客喊着。“回去车费也是20元,直接送到八达岭火车站。”

  司机告诉记者,他是专门负责把招揽到的游客直接送到滚天沟隧道,游客自行穿越隧道到景区游玩。而该隧道距出发点八达岭火车站仅仅有1公里左右的路程,“我干这活已经有几个月了,滚天沟隧道这边车少,走着也顺畅。”司机坦言每天能挣上千元,周末可能更多,“没人管。”

  追责

  景区村委会

  双双否认堆土

  八达岭景区负责咨询和投诉的工作人员表示,滚天沟隧道有些地方是属于岔道村管辖,不归景区管理,对具体情况不知情,“渣土可能是村民堆放的,我们也没执法权,管不了。”工作人员称经常接到游客举报,也多次报警。对此说法,岔道村村干部给予否认,“那条路过隧道可以直通景区,属于景区的,路不是我们建的,更不是我们堆的土。”

  八达岭派出所刘警官称,隧道路段前年就已经修好了,一直没开,设计的循环路目前配套设施还未完善,处于半封闭状态,隧道一侧属于岔道村,另一侧属于八达岭景区,滚天沟隧道堵路问题,属于双方矛盾,短时期难以解决,会继续上报,城管和派出所都有综合治理部门协调处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投诉热线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会对此情况进行核实处理。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 刘子文 文并摄 线索:杨先生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