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浙江游客为看表演爬网架 网架坍塌致2死48伤

2015年04月15日08:29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游客为看表演纷纷爬上网架 网架突然坍塌致2死48伤

  

    温州苍南杜鹃花旅游节昨发生意外——

  游客为看表演纷纷爬上网架

  网架突然坍塌致2死48伤

  □本报记者 王晨辉

  昨天上午11点26分,苍南县矾山镇天湖户外拓展基地一处户外拓展训练网意外坍塌,事故已经导致2人死亡,48人受伤,伤员正在进一步救治中。

  事故发生后,距离500米外的杜鹃花节的安保及救护人员迅速赶往现场支援并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同时对现场人员进行安全疏散。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网架被压垮酿惨剧

  昨天是中国(温州)森林旅游节系列活动——世界矾都杜鹃花文化旅游节活动的第一天。事故发生时,该拓展基地内正在举办杜鹃花节的相关活动。

  出事的户外拓展设施是由一根直径20多厘米的空心钢管支撑起的网状设备,离地面有八九米高,地基则是松软的沙土。

  据悉,为配合杜鹃花节开幕,现场组织了“翻九台”民俗表演。为了获得更好的观看角度,有不少人爬上了这个户外拓展训练网观看表演。

  爬上户外拓展训练网的人越来越多。据现场目击者回忆,为了能更清楚地看到民俗表演,大部分人爬到了户外拓展训练网的同一侧,“远远望过去密密麻麻,几乎没有下脚的余地。”

  上午11点26分,不堪重负的户外拓展训练网轰然坍塌,站在上面的人从高处掉了下来。

  “位于下方的人被上面的人压住,现场有人受伤出血。”现场目击者称。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前,并没有安保人员对攀爬人员进行过劝阻。

  事故已造成2人遇难

  事发后,在现场参与救援的力量包括活动现场执勤的矾山派出所民警、当地交警、“壹加壹”救援队及消防专职队等人员。

  “壹加壹”救援队队长林元准对记者说,早上他们在现场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巡逻工作,事件发生后马上参与到了救援当中。

  “我们赶到的时候,有很多人被压在下面,我马上组织队员,疏散周围群众,把压在里面的人抬出来。”林元准说,其中有两个人受伤比较重,医护人员对伤者做心肺复苏。

  矾山消防专职队队长周军说,他在事故救援现场大约看到十几名受伤游客被送走,伤员们被陆续送到当地的卫生院及苍南县其他几家县级医院。

  据周军介绍,伤员大多为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他所知情况最严重的是一名年约40岁的中年男子,救援人员对其进行了20多次胸压后仍然没有反应。

  据当地政府通报,这起事故目前已造成1人当场死亡,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48人受伤(其中重伤2人)。

  另据矾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出事故的户外拓展攀爬项目只是初步搭建完成,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

  户外拓展项目去年引进

  直到昨天下午4点多,苍南县委对外宣传办公室、苍南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博苍南”的置顶消息还是《世界矾都杜鹃花文化旅游节4月14日启幕》。

  据了解,世界矾都杜鹃花文化旅游节由温州市林业局、苍南县人民政府主办,苍南县文广新局、苍南县林业局、苍南县旅游局和矾山镇人民政府承办。

  根据该微博信息介绍,“本次杜鹃花节以‘走世界矾都,品矿山文化,登鹤顶笔架,赏杜鹃花海’为主题,致力彰显矾山丰富的生态资源,展示历史悠久的矿山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使杜鹃花文化旅游节成为全面推进矾山生态资源保护、人文旅游开发的推广展示平台,实现以节促旅、以节兴镇。”“每年4月中旬,向阳的鹤顶山杜鹃花开漫山遍野,去年,地方政府还在鹤顶山引进了天湖户外拓展中心项目。”“根据安排,4月14日当天有开幕式、徒步登山赏杜鹃、山地自行车骑行、滑翔表演、民俗表演等节目。”

  不过昨天晚上8点半,记者再次点击“微博苍南”发现,该条置顶消息已被删除。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