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谁是A级旅游景区的裁判员?

2015年04月15日09: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是A级旅游景区的裁判员?

   近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各地有44家A级景区被摘牌;山西忻州五台山景区、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等9家5A级景区被警告;沈阳植物园景区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作为中国特色的旅游景区划分体系,从2002年起,国家旅游局启动了A级景区评定工作,已经成为中国旅游地重要性级别划分的最主要体系之一,旅游开发过程中,往往因为景区级别的不同而在市场营销、旅游目的地形象建设、游客认知,乃至经济效益等产生较为显著的影响。A级景区特别是高级别A级景区的获得也成为地方政府高度认可并激烈追逐的目标。

  我国A级旅游景区的分布是以市场为导向性,而非以资源为导向性。在我国很多遗产地景区,经常能够看到世界遗产与国家5A级景区两块牌子并列的情况。实际上这两者的要求是冲突的。前者强调保护,后者强调“开发”,从游客量、门票等来衡量。

  国外并没有A级景区评定一说,一般是分类管理与认证管理的结合,以公共性程度进行分类,以可持续旅游标准体系进行认证,并在分类与认证的基础上,对门票的定价和收入的使用,对园区内的餐饮、购物等服务的特许经营,进行专门的立法,给出严格的规定。这样的景区认证是以资源为导向的。

  这次被摘牌的A级旅游景区数量不少,也引发各方关注。旅游景区的质量等级评定,如果全部依赖于程序上的行政手段,或者是某种暗访式的突击检查,是否就能真正地检阅出A级旅游景区的含金量?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语境下,景区临时抱佛脚,估计也不难过关。

  知名旅游专家王兴斌解释,“目前A级景区的评定本质上仍然是变相的行政审批,主要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决定,难免存在人情关系、首长意志及其他关系。挂牌如此,摘牌更如此。”

  200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提到:“逐步建立以游客评价为主的旅游目的地评价机制。”近日有报道称,国家旅游局将把4A景区评定权下放到各省(区、市),5A景区评定权则移交中国旅游协会。国家旅游局作为国务院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被认为是“我们只当裁判员,不再当运动员”。王兴斌称,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之类交给与评定没有直接利益关系、中立的非政府中介组织或媒体。当然,同时也要防止“红顶”中介和以赢利为目的的商业性发牌颁证活动。□曹燕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