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广西景区惊现"活死人墓" 桂林4A景区私建坟墓成产业

2015年04月16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景区惊现“活死人墓”

  近日,广西桂林市国家级4A尧山景区出现近百座“活死人墓”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新华社记者实地走访调查发现,火爆的“市场需求”催生出一条完整的私建坟墓“产业链”。目前,桂林市有关部门已发布公告,要求违法乱建的坟墓限期拆除。

  据新华社电

  文\记者韦大甘、钟泉盛

  尧山景区是国家首批4A级景区,历代靖江王的陵寝就选址在此。“这里是桂林人公认的风水宝地,你想想,历代王爷都葬在尧山,大家能不认可这里吗?”当地一位村民说。

  15日上午,记者在尧山景区周边走访发现,就在尧山索道停车场附近,有两大块集中的墓地,上千座圆形的坟包密集地修建在地势稍微平缓的林地中,面积从十多平方米到近百平方米不等。墓地的整体格局十分凌乱,毫无规划可言。一些坟墓是簇新的,看起来像刚建成不久,有的墓碑还没刻字,喷有“墓料出售”的字样和联系方式。就在墓地旁边,还堆放着用于修建坟墓的石料。

  在进入尧山景区的一条必经之路上,记者看到的是一排排经营坟墓周边产业的店面。一群中年妇女守在一堆堆的建材旁,“修新坟、迁旧坟”小广告随处可见。

  一位桂林市民告诉记者,尧山附近公墓的墓穴面积小,而且价格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这让不少人“另辟蹊径”。“尧山这里风水好,而且只需几万元就可以修一座不错的坟墓,所以很多人就找到附近村民,请他们帮修坟墓,没有什么正规手续,但大家都愿意在这里建坟。”

  记者在尧山脚下的成片私建墓地观察发现,这里无字碑的数量并不少。附近的村民透露,“有些买主一出手就把整个家族的坟墓都买好了。”

  15日上午,记者在尧山走访时发现,几座墓碑旁贴着一张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政府4月13日发出的公告,要求这些坟墓的违法私建者在3日内自行拆除,恢复土地原状。尧山景区所在的七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初步调查,目前尧山地区的“活死人墓”有27座,都已做好编号并下达拆迁公告。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