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浪漫之都攻坚旅游品质提升 大连旅游市场综治全面启动

2015年04月20日14:2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连作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一直享有“浪漫之都”的美誉。大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其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给予优先支持。2014年,全市共接待游客5846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总收入1065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增长18.23%。

2015年,大连市按照国家旅游局提出的“515战略”工作部署,率先全面启动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制定实施《大连旅游品质提升工作方案》,着力攻坚服务品质提升,全面打造大连旅游升级版,建设北方旅游胜地。

2015—2017年,大连将用3年时间逐步实现旅游服务质量品质的制度化、常态化、全域化、整体化。突出“安全、亲和、规范、诚信、优质”品质,实现城市总体旅游形象、旅游产品吸引力、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在全国重点旅游城市中位于前列。

建立旅游安全管理体系,打造“安全大连”。建立和完善旅游安全管理体系,明确政府各部门、旅游企业、从业人员的旅游安全管理职责和旅游安全应急救助等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旅游安全保障体系,落实全行业旅游安全培训制度,构建旅游安全监控网络。

建设高效便捷的旅游公共服务系统,打造“亲和大连”。打造大连与游客的高效沟通平台,提供便捷优质的信息与旅游客运服务。在大连主要口岸和游客集中区域建设公益性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完善智慧化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健全自驾游保障服务。

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系,打造“规范大连”。制定《大连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制度》,通过建立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系,把各部门旅游市场监管的职责落实到位。按照《旅游法》规定,明确市、区(市县)两级以及各相关部门在旅游市场监督管理中的权限和职责,做到市场监管不留死角。

做好品质旅游引导工作,打造“诚信大连”。加大品质旅游引导力度,整合旅游诚信平台建设,完善诚信查询与评价体系,通过完善形成全行业品质为先的发展氛围。施行黑名单制度,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设立“优质诚信大连游”专柜,实施品质旅游专属渠道计划。

深度开发旅游人力资源,打造“优质大连”。通过整合企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等多方资源,实施旅游人才精英计划和金牌导游员储备计划,建立旅游专业人才储备数据库,开展对基层从业人员和间接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

实施“组合拳”,坚决查处旅游业经营者“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行为;建立对旅游购物场所的常态化监管机制,打击购物店虚假宣传和回扣等违法违规行为。让优秀旅游企业脱颖而出,让不法企业得到应有的惩罚。做到旅游各个环节运行井然有序,让游客愿消费、敢消费、放心消费,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