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3月份国内机场平均正常率74.02% 同比降低12.7%

2015年04月21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月份国内机场平均正常率74.02% 同比降低12.7%

  坐飞机,很多人都不希望出现航班延误。国家民航局近日发布了一份最新的国内航空公司、机场正常率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3月国内主要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为74.02%,同比降低12.7%;其中,深圳机场航班正常率为76.56%,在同类机场中排名第10。

  大型机场正常率往往比小型机场低

  据民航业内人士介绍,旅客吞吐量与放行正常率没有必然关系,但大部分大型机场的正常率往往要比小型机场低。该统计报告显示,在国内各大机场中,旅客吞吐量千万人次(含)以上的机场,其放行准点率普遍不高。

  以今年3月为例,昆明机场以89.31%的正常率排在第一,准点率在80%以上的机场仅6家,最差的为三亚机场,正常率仅47.9%。今年3月,深圳机场放行正常率为76.56%,排在同类机场第10位。之前两个月,深圳机场正常率数据分别为73.64%(2月)和80.85%(1月),排在同类机场的第9位和第7位。

  国家民航局的最新数据也反驳了半个月前外媒披露的关于中国内地机场准点率的调查报告。

  今年3月底,港媒援引美国FlightStats调查数据称,在全球61个最大的机场中,起飞准点率最低的7个机场都来自中国内地。以虹桥机场为例,文中称,虹桥机场准点率仅为37.17%,而国家民航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虹桥机场最近3个月的放行正常率分别为72.4%(3月)、72.3%(2月)、80.79%(1月)。

  据介绍,近年来,民航部门虽然一直努力提高航班准点率,但民众对航班晚点的抱怨却从未减少。中国民航深圳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育松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航班延误的事实我们要承认,民航局也正在做机场保障能力的综合评估,但提高航班准点率并不是一早一夕的事。”

  空域资源稀缺影响航班正常率

  “这是个老问题,过去也一直存在,现在的情况可能比过去还稍微好些。只不过因为航班数量增长太快,机场建设速度太快,导致大家对延误的感受次数增多。”王育松解释说,以深圳机场为例,在顺利实现转场之后,深圳机场的航班数量大大增加了,但从延误率上看,情况并没有因此恶化。

  记者了解到,航班延误的原因有多个方面,不可抗力因素包括:天气原因、航空管制、军事演习等;另外,飞行流量大、空域结构复杂、协调单位多,也越来越成为空管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空中交通运行效率是影响准点率的重要因素,而旅客是难以了解这些的,航空公司也无法解决”。

  据王育松介绍,上述问题在珠三角地区尤为突出。目前,在珠三角方圆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密集地分布着广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门五大国际性机场,在世界上非常罕见。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香港机场要建第三跑道,那它的飞行情报区可能会和广州机场、深圳机场重叠,这时就需要相互妥协和避让,进而会对时刻安排进行调整。所以,解决航班延误是个复杂的工程,不能单靠一个地区一个部门,而需要更高层面的支持和各个部门的共同协作。”一名业内人士称。

  ■链接

  雷雨天气致40余航班取消

  未来几天仍有阵雨,请旅客及时关注航班信息

  4月20日,受雷雨天气影响,深圳机场多个进出港航班取消或出现不同程度延误。截至当日17时,深圳机场各航空公司共取消进出港航班40余班。

  据了解,20日上午,受广州上空对流云团影响,深圳机场部分航路被雷雨覆盖,出港航班放行缓慢。下午该流云团移至广东东部及福建区域,开始对飞往华东方向的出港航班产生影响,同时在江门、中山上空新生成对流云团。

  当日17时,深圳机场出港航班延误超过1小时且未登机的达到32班,深航、南航等各大航空公司累计取消进出深圳的航班共40余班。

  17时许,深圳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应急保障预案,在航班放行、旅客服务、信息发布等方面加大协调力度,并利用航显、电子显示屏、官方微博等方式及时向旅客告知航延及天气变化等信息。

  根据气象预报,目前深圳已逐渐进入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未来几天,受冷空气影响,深圳部分时间有分散阵雨,同时周边还将出现雷雨天气,后续航班仍有可能发生延误或取消的现象。工作人员提醒,旅客要及时关注航班信息,同时在遇到航延时要给予理解和配合。(记者/邓翔 通讯员/方明华 王珂)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