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天琴座和船尾座流星雨明后可见 看流星雨约起来

2015年04月22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流星雨约起来!

   记者从广东天文学会了解到,明天和后天,我国公众可分别看到天琴座流星雨和船尾座流星雨。

  天琴座流星雨今年极大时间出现在明天8时,我国最佳观测时间是明天0时至天亮前。船尾座流星雨今年极大时间出现在后天13时,我国南方地区最佳观测时间是后天日落后60分钟至当天24时(上半夜)。今年观测天琴座流星雨没有月光干扰,观测船尾座流星雨月光影响不大。不过专家提醒,市民最好选择视野开阔、没有灯光、能目睹到4等星的环境下进行观察。在大城市观测可能“颗粒无收”。

  天琴座流星雨历史十分悠久。有一种说法是,中华民族是最早观察和记载天琴座流星雨的。早在2700多年前,即公元前687年3月16日,《春秋·左传》写道:“经夜,恒星不见,夜中星陨如雨。”据说,这不但是全世界最早的天琴座流星雨记录,也是全世界最早出现的记载流星雨年、月、日具体时间的记录。

  天琴座流星雨,一般出现日期在4月16日至25日,流星雨极盛期每小时可能目睹到流星18颗,我国各地乃至北半球绝大部分地区都可观测到。船尾座流星雨,出现日期通常在4月15日至28日,流星雨极盛期每小时可能目睹到流星20颗甚至更多。我国北纬30°以南地区乃至整个南半球都可观测到。(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李建基)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