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香奈儿领跑降价 高端大牌能否拉回消费者的心?

2015年04月24日08:2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奈儿领跑降价 高端大牌能否拉回消费者的心?

  继香奈儿在中国市场降价以来,越来越多的顶级大牌加入。迪奥、卡地亚等品牌开始在我国香港市场对部分产品降价。虽然,品牌方面以汇率波动为由解释此次降价行动,但是专家认为奢侈品一改在中国市场的提价策略,而是寻求价格全球一体化策略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对此,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的研究报告指出,国内奢侈品消费市场将在2015年迎来购买热潮,国内奢侈品消费将出现回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接下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政策性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尽量让消费者不出国门也能买到价格相对合理的高端消费品。

  卡地亚等品牌先拿腕表试水降价

  在香奈儿率先发起调价行动后,就有业内专家预言,香奈儿是国际大牌的风向标,其价格变动肯定会带来一波新的奢侈品降价潮。

  虽然Dior中国区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暂不方便发表评论,但是据业内人士透露,Dior已经在我国的香港市场悄悄降价,其包括Miss Dior和Dior Soft等几个经典款式的降价幅度达到12%。历峰旗下知名的珠宝、腕表品牌卡地亚日前也宣布旗下腕表产品在香港地区降价5%。日前,百达翡丽和Tag Heuer豪雅表也宣布在我国的香港地区市场降价。

  据媒体报道,目前在大中华区市场降价的还包括Burberry Group PLC博柏利集团,集团首席财务官Carol Fairweather在4月15日的财报会议上表示考虑汇率问题将协调定价。

  对于降价的原因,香奈儿的理由为“旨在缩小各个市场的价差。”据称,“近来因欧元贬值,更拉大了各国之间原有的价格差距。所有进口商品的价格都取决于汇率浮动和定价因素,包含税收、进口费用、运输成本,以及不同的市场经济环境……每一个国家都个别不同。而在价格协调之下,顾客无论在何地,都能以相近的价格购买到香奈儿的产品。”

  卡地亚方面给出的价格调整的声明也如出一辙。卡地亚中国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个国家或地区的税率、进口关税、到货成本等因素均会对卡地亚作品在当地的实际价格产生影响。在制定全球定价策略时,卡地亚非常重视、并时刻关注汇率波动,自今年年初以来,外汇汇率发生异常波动,但我们的运营方式并未改变。我们希望通过必要的调整,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通过正规渠道,得到最佳的购物体验和公允的价格。基于此,我们决定调整全球作品的零售价格,为世界各地消费者以及合作伙伴提供一致的价格体系,相信这些举措会让他们从中受益。”

  通过提价来保销售的时代结束

  不过,对于相关品牌的降价潮,奢侈品行业分析师唐小唐认为,汇率只是借口,亚太市场的颓势和销售疲软是主要原因,“只涨价不降价是奢侈品市场多年来应对和对冲汇率波动的基本手段”。

  据分析,过去两年中国奢侈品市场逐步放缓、衰退,作为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中国市场影响全球奢侈品市场放缓,降价是唯一阻止放缓的风险行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疯狂消费奢侈品的新世纪前10年,奢侈品不计汇率每年均有在中国市场开展涨价行为,而奢侈品市场,尤其是皮具和服饰类别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正是有赖于提价,因此此次降价潮是奢侈品揠苗助长中国市场后自食其果。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零售环境愈发艰难、竞争愈发激烈的奢侈品市场,传统奢侈品牌的提价空间已经很小,也就是说,奢侈品的价格已经触底,通过提价来保销售的美好时代结束,奢侈品牌必须向下降价才能争取更多的消费者以提振销售。

  国内奢侈品消费将回流

  在经历了2014年奢侈品消费的“外热内冷”后,国内奢侈品消费出现回流的信号。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日前则发布报告称,随着人们对高端消费品的需求提升,以及奢侈品境外涨价境内降价现象的出现,国内奢侈品消费市场将在2015年迎来购买热潮。

  上述报告则指出,2015年中国国内奢侈品消费将迎来新一轮小高潮。一方面,随着中国城镇化水平加速、国际化水平提高,中国奢侈品市场实际上具备相当的消费潜力;另一方面,欧洲香奈儿领衔的奢侈品出现了在中国境内降价境外涨价的现象,拉低了奢侈品境内外价差,引发消费者极大的消费热情,很多地区的香奈儿专柜出现抢购热潮。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在零售环境愈发艰难、竞争愈发激烈的奢侈品市场,不少传统奢侈品品牌通过提价来保销售额的美好时代结束,奢侈品牌必须向下降价才能争取更多的消费者以提振销售。特别是在因私消费占据了市场的主流之后,大家更关注的是商品的性价比,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高定价的策略显然这部分消费人群是不买账的。

  不过赵萍也表示,单纯依靠奢侈品牌在国内调价,还不足以把大量的境外消费吸引回流。政府还应该减少进口通关的难度,提高进口效率,鼓励少环节、短渠道的流通业态快速发展。

  商务部发布《2015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也提及,从以前的奢侈品到现在的运动、数码、农产品,中国消费者正在更快地融入国际消费市场。由于跨境电商平台数量和可选品类的增长,香奈儿领衔的奢侈品降价潮,高端消费品市场将迎来购买小高潮。

  根据新常态下消费的新特点,赵萍表示,要在制度环境和供给方面加大改革力度,除了在收入、社会保障方面仍需不断完善以外,还应该结合今年消费发展趋势,在消费发展较快的领域出台配套措施,以提升消费增长点对总消费的拉动作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也表示,接下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政策性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尽量让消费者不出国门也能买到价格相对合理的高端消费品。

  专家预计,如果能够把目前国内消费者在境外的奢侈品消费吸引回来一半,对于目前国内消费品零售总额就可以拉动1到2个百分点。

  南方日报记者 于冬雪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