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安徽省旅游业改革发展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进会召开

2015年04月24日09:38  来源:安徽省旅游局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省旅游业改革发展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进会召开

4月1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业改革发展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我省旅游改革发展及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省委书记张宝顺作出重要批示,省长王学军作重要讲话。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省长詹夏来、副省长花建慧,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秘书长邵国荷等出席会议。

张宝顺在批示中指出,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是调结构、转方式、促消费、扩就业、增收入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全省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张宝顺强调,当前,旅游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发展前景极其广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旅游业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紧紧抓住消费结构优化升级重要机遇,牢牢把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条主线,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形成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守法经营、游客文明旅游的发展格局,推动安徽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

王学军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推动旅游改革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旅游业是扩消费、稳增长的重要动力,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载体,是增就业、惠民生的重要渠道,是树形象、促开放的重要桥梁。抓好旅游改革发展是适应新常态、推动新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增长保持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的必然选择。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和使命担当,推动安徽旅游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王学军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步伐。要坚持政府引导、创新驱动、产业融合、以人为本,大力推进旅游业提质增效升级,到2020年,基本建成旅游强省,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要大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突出创新和融合,加快培育旅游新兴业态,加快构建更为开放、更有活力、更加包容的旅游产业体系。要着力开拓旅游市场, 巩固提升传统市场,积极拓展新兴市场,突出抓好入境旅游,深度开发中短程客源市场,不断完善旅游市场体系。要全面深化旅游业改革,加快推进旅游企业改革,创新旅游投融资体制,深化景区管理体制改革,为旅游业发展注入“一池活水”。要扩大旅游业开放合作,着力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着力提升旅游国际化、便利化水平,着力抓好旅游招商引资工作。要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坚持一手抓硬环境建设,一手抓软环境建设,加强旅游交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推进旅游质量发展和旅游市场诚信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要完善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落实,强化项目带动,强化人才支撑, 推动安徽旅游业发展新跨越。

王学军指出,要把握战略机遇,全面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建设皖南示范区是我国第一个以文化旅游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为皖南发展提供了十分难得的机遇。要把握目标定位,增强战略共识,紧紧围绕把示范区打造成为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的目标,充分发挥示范区的战略价值和综合效应。要突出示范引领,强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区域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合作发展新模式,努力在创新体制机制、生态文明建设、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国际化、区域合作发展、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等方面当好示范。要完善工作格局,压实工作责任,找准工作抓手,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示范区的品牌效应,大力发掘示范区规划赋予的探索空间,努力完成示范区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吴文学在讲话中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安徽是中国旅游业新时期改革发展的发源地和先行区,旅游工作起步早、亮点多,站位高、力度大,举措实、成效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发展成就。安徽旅游业已经进入“二次创业、全面突围”的转型发展期,要全面深化改革,突破重点难点;要坚持依法治旅,营造发展环境;要适应消费需求,优化旅游产品;要对接国家战略,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将旅游业培育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新的增长点,为中国旅游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花建慧副省长主持了会议,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县政府、景区作了交流发言。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校、旅游行业协会、旅游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责编:赵淑霞、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