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照金红色旅游写下新的一页

2015年04月24日15:42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照金红色旅游写下新的一页

 

铜川市西北部峡谷区,丹霞耸立,山水形胜。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地——照金,如同一颗闪耀的明珠,镶嵌其间。在这片光荣的热土上,存留着丰富的革命遗迹,传承着丰厚的革命精神,既述说着那段光辉的历史,也昭示着当下与未来。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照金,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考察薛家寨革命旧址。他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红色发展让百姓安居乐业

照金是革命老区,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在这里建立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照金成为了西北革命的摇篮。但同很多革命老区一样,照金在发展中也存在着地理位置远、群众就业率低、城乡差距大、发展步伐慢等难题。

“红色即民生”,老一辈革命家的努力,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新时代下的照金,最终目的也是要改善民生,让人民更加幸福。

2012年8月以来,照金以弘扬红色文化为宗旨,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以发展文化旅游为支撑,以打造国内一流红色旅游名镇、建设全国红色城乡统筹典范为目标,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加快照金经济社会发展、助推铜川提速转型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探索了一条以红色文化旅游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旅游振兴老区经济的新路。

在照金的开发建设中,自始至终都在将“保障改善民生、提高老区群众生活水平”作为立足点和落脚点。景区镇区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就业创业渠道,使失地农民就地转化为景区从业人员,成为景区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管理者和最大受益者,直接安置群众就业300余人,名镇的72家商户,2家大型酒店,直接带动村民就业600多人。村民梁万里说,如今他们一家有四口人都在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集团上班,每年收入累计超过13万元。照金红色小镇的建设,彻底改变了镇容镇貌、改善了旅游风貌,照金人的人居环境和生产方式也迅速改变。90岁的老红军潘西顺高兴地说:“照金镇已经变得跟城里一样,能住进这么好的单元楼,当初连做梦也不敢想。”

功能布局合理、镇区景区融合发展、自然生态平衡优美、红色文化触动人心,照金的名镇格局初步形成。通过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了城乡统筹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梦想。照金不断荣获“最具投资价值小镇”、“新型城镇化建设最美丽小镇”等称号。自2013年8月底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超15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3.2亿元。

红色旅游让历史更加鲜活

历史的启迪永在,精神的价值长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照金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随着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1933广场等纪念设施的新建、扩建,以及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生活化、体验化,照金的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教育等实现了“递进式”发展,2014年,照金的爱国主义教育规模达到100万人次。

近年来,当地政府和开发团队通过对照金革命历史的再研究、再挖掘、再梳理,进一步丰富照金的革命精神、革命传承和新时期的教育内容,进一步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同时,加大力度保护薛家寨、陈家坡、红军洞等革命遗址,加大力度建设以红色资源为核心的纪念设施、培训设施建设,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提供更多的载体、更鲜活的时代价值。

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是照金红色旅游与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场所。全馆共分两层,一层主展厅通过墙体展示、展柜展示与数字多媒体展示相结合的手段,立体展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从初创到巩固、发展的光辉历程。二层由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展区、红色照金主题画展区等组成。与传统的纪念馆相比,照金纪念馆融合了历史的真实性、展示方式的艺术性、适度的科技性和参观空间的舒适性,有效提升了爱国教育的鲜活性。

照金位于延安与西安旅游带之间,照金红色旅游基地的建设,有助于将延安、西安的红色旅游资源串珠成线,形成陕西红色旅游带,使红色旅游成为陕西旅游又一张新名片。

红色核心支撑多元化发展

红色文化是照金发展的支撑点,但不是全部,多元化的旅游形态才能让照金走得更远。照金自然风景独特,拥有雄阔连绵的丹霞山和茂密的原始森林,充分利用照金的红色资源、人文资源,结合生态资源,积极建设以红色旅游为核心、其他旅游形态为支撑的旅游基地,使“溪山行旅,红色照金”的旅游形象和品牌深入人心。

在稳固红色旅游的基础上,照金积极尝试、推进户外徒步、团队拓展、红色婚礼、写生创作等特色旅游的发展,逐步实现了从单一景点向规模化旅游带、旅游景区的转变。陆续组织开展亲子踏青节、照金牧场集体婚礼、千人定向赛、青年音乐节等形式多样的旅游活动,让青少年在更加丰富的旅游活动中接受爱国教育、感受红色情怀。开发了户外徒步、探险、攀岩等旅游产品,逐渐形成了体育运动产业,尤其是2015年1月照金国际滑雪场的开放,进一步解决了照金冬季旅游的淡季问题,作为陕西规模最大的滑雪场,照金国际滑雪场已成为陕西冬季冰雪运动的重要基地。利用自然优势,做实绿色生态文章,建成了具有欧洲风情的1000余亩的照金牧场,占地200余亩的金银花基地等,为游客创造了优美舒适的休闲环境,打造出自然生态休闲观光产业。

打好配套服务业牌,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重点打造特色主题突出的红色文化创意街区,既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创业问题,又为游客吃住行游购娱提供了方便,更繁荣了镇域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照金初步形成了以旅游业为主导,在实现旅游多元化发展的基础上,带动镇区商贸、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发展,推动多元化产业布局。红色文化的支撑,红色精神的引领,照金通过红色旅游发展,在行进中写下新的一页。(李卫 曹瑞)

(责编:徐婵、秦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