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强震改变珠峰"身高" "长"还是"缩"尚不好说(图)

2015年04月27日09:2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强震改变珠峰"身高" "长"还是"缩"尚不好说(图)

  尼泊尔震后的情景。

  珠峰发生雪崩时的情景。

  大本营毁坏很严重。

  地震最新数据 死亡人数:2263 受伤人数:4647 受损程度:老建筑几乎全毁

  8.1级强震、雪崩、房屋倒塌、2263人遇难、4647人受伤……尼泊尔25日遭受了可能为80年来最严重的震灾。26日,尼泊尔再次发生7.1级强震。日本地震专家认为,25日的地震属浅源直下型地震,威力大破坏性强,今后数月内仍可能发生震级较大的余震。

  遇难人数或在5000人左右

  北京时间4月26日15时09分,在尼泊尔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公里。

  尼泊尔总理苏伊尔·柯伊拉私人秘书阿图尔·柯伊拉表示,尼泊尔地震造成的遇难人数已经升至约2363人,4647人受伤。

  尼泊尔国家电视台4月26日报道,由于25日遭受强震和后来的多次余震,加德满都谷地90%以上的老建筑全部被毁。尼泊尔科达里附近发生强烈余震。

  加德满都各医院都已进入超负荷运转状态,收治的伤员多达数千人,医院旁边的街道、空地都被临时开辟为救护场所。此外,还有大量尸体被送到医院等待处理。

  尼泊尔军方说,随着搜救行动的持续,地震遇难人数将大幅增加。巴尼亚估计,遇难人数“可能在4000至5000人左右”。

  中国国际救援队救出幸存者

  当地时间26上午,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抵达特里布万国际机场。经过4小时艰苦搜救,当天下午5时许,中国国际救援队在灾情严重的加德满都西北部,成功救出一名幸存的16岁少年。这是中国救援队救出的第一个幸存者。

  另外,中国政府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美国、日本、欧盟、新加坡、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也都决定派出救援队或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一周前,专家还在尼研讨防震

  仅仅一周前,国际非政府组织“地震无国界”召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约50名地震学家和社会学家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会,讨论如何让人口密度高、建筑缺乏抗震设计的加德满都更好地为可能发生的大地震做好准备。英国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詹姆斯·杰克逊说没有料到,这场大地震来得这么快。

  尼泊尔强震余震 可能持续数月

  26日15时9分,尼泊尔再次发生7.1级地震。截至目前,尼泊尔8.1级地震附近地区已发生2次7级地震。

  问题一:尼泊尔震区还会发生较强余震吗?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表示,两次7级强余震的发生是正常情况。一个8级左右地震的强余震活动持续几个月都有可能。尼泊尔包括我国西藏受灾地区的群众未来一段时间仍需防范较强余震发生。

  问题二:对我国有怎样的影响?

  蒋海昆表示,尼泊尔地震后我国相邻地区很快发生地震,应力扰动非常明显,也表明我国相关区域具有相对较高的应力背景,具备被扰动的条件。他表示,尼泊尔地震对我国西部地区动力环境可能产生影响,地震部门对此将加强研判,进行深入分析。

  问题三:为何各国对地震震级测定不同?

  尼泊尔地震我国地震台网测定为8.1级,而美国地质调查局则测定为7.9级。对此蒋海昆表示,世界各国对地震震级的参数标准有一定差异,比如我国测的是面波震级,美国测的是矩震级。同一地震,不同机构测得的震级有一定差异是允许的。

  由于南坡气温较高,登顶路线沿途冰层的稳定性较差,发生滑坡、坍塌和雪崩的危险要比北坡大得多,而且南坡的天气更加变幻莫测,这些都增加了从南坡登珠峰的困难。

  板块挤压让珠峰“身高”变化

  中国登山者全部撤至大本营

  尼泊尔25日遭遇强震,在珠穆朗玛峰一带引发雪崩,冲垮和掩埋登山者大本营的部分帐篷,导致至少17人遇难,61人受伤。目前在珠峰西藏一侧攀登的中国15名登山者已全部下撤至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

  受尼泊尔地震影响,珠峰北坡25日发生雪崩。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介绍,地震引发珠峰雪崩后,为确保登山者人身安全,已命令北坡所有登山者在向导带领下,全部先下撤至海拔6400米的前进营地,稍作休整后继续下撤。

  目前所有中国登山者均已下撤至珠峰大本营,外国登山者也正有序往大本营下撤。

  根据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掌握的情况,多国大约1000人由于尼泊尔地震而受困珠峰,其中有30多名中国人。在网络上发布求救信息的子君Vivian 随一支中国民间业余登山队攀登珠峰。这支登山队有十几个人,以女队员为主。

  福建登山者薛伟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冰壁上行走,突然冰壁裂开,所幸及时下撤拐弯避开冰裂缝,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们连滚带爬从上面撤下来,从7000米一直下撤到6400米的营地才安全”。另一名登山者刘颖回忆当时的情况说,队员正向上走,突然看到冰柱掉下,随后冰面裂开一道缝,大家立即往下冲,千钧一发之际向右拐了个弯,就此躲过了冰裂缝。刘颖说:“没想到突然就发生了雪崩,很庆幸自己能安全返回。”

  来自中国登山协会的最新消息称,由中国登山协会协调的直升机已抵达珠峰南坡海拔4200米高度,把受伤最严重的两名女队员运往卢卡拉,然后转运加德满都。中国登山协会委员李亮在4200米高度继续协调工作。

  有专家表明,经历了此次强震,珠峰高度将会发生变化,但珠峰是会向上“长”还是向下“缩”,目前还难以断定。

  此次地震损失

  缘何严重

  本次地震属浅源地震,破坏力大,事发人口密集区,对当地抗震性不强的建筑构成严重冲击,人员死伤严重。

  板块交界地震多

  尼泊尔位于欧亚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区,而这里是全球地质活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两大板块以每年4厘米至5厘米的速度相向“漂浮”移动,在这种相互作用下,地震现象频繁。

  浅源爆发危害大

  全球多家权威机构测定的结果显示,这次尼泊尔地震震级介乎7.8级和8.1级之间,震源深度介乎11公里和20公里之间,属于浅源强震,地面震感非常强烈。

  房屋脆弱添伤亡

  这次地震的震中靠近尼泊尔人口最稠密的首都加德满都,先前有关评估认定,加德满都及周边地区所住的房屋为不经加固的砖土结构,在地震产生的晃动中非常容易倒塌。 新华社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