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2000名在尼中国游客回国 北京已有14个旅游团陆续返回

2015年04月28日07: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00名在尼中国游客回国

尼泊尔内政部27日说,25日在尼泊尔发生的强烈地震已造成3904人遇难,另有至少6535人受伤。同时,有18名外国登山者被确认在地震引发的雪崩中遇难。

受尼泊尔强烈地震影响,西藏聂拉木、吉隆、定日、萨嘎、仲巴、亚东、拉孜、普兰等县受灾严重。地震已造成西藏日喀则市境内至少25人死亡,117人受伤,1206户房屋倒塌,54座寺庙受损。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尼首都加德满都国际机场航班起降受阻,大量中国游客滞留。外交部第一时间紧急协调民航局等相关部门,指导驻尼泊尔使馆迅速开展我受困公民疏散工作。地震发生后的短短两天内,中国民航客机已接回约2000名在加德满都机场滞留的中国游客。

地震发生时在尼中国游客达4000余人

据国家旅游局昨天凌晨统计数据,我国在尼泊尔团队以及自由行游客达4000人。根据排查摸底情况和各省旅游委局上报的数据,截至4月26日12时,在尼泊尔的中国旅游团队约为39个,游客人数为1047人(团队及自由行),游客主要来自北京、四川、黑龙江、重庆、云南、湖北、上海、陕西等地。

至昨天17时,国家旅游局排查到北京、四川、黑龙江、重庆、云南、湖北、上海、陕西等8省的51个团队及自由行游客、领队共有1161人滞留尼泊尔,其中有22个团队、574人已顺利回国,另有5个团、110人在昨晚乘机回国。

北京14个旅游团陆续回国

此外,据北京市旅游委最新统计,尼泊尔地震发生时,北京地区共有14家旅行社20个团共358人在尼泊尔,14家旅行社包括春秋国旅、博远皓成、北京中旅、凤凰国旅、北京携程、凯撒等。26日共有7个团186人回到国内,昨天有7个团85人回国。余下的人员预计将于今天至5月1日陆续返回,所有游客没有人员伤亡情况。

西藏分批疏散日喀则市内游客

在受到尼泊尔地震影响的西藏地区,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开始对在樟木、吉隆口岸运行的入境旅游团队情况进行核查,分批疏散目前在日喀则市内的旅游团队,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经核查樟木、吉隆口岸,全自治区共有9个入境旅游团、计39人在樟木境内,游客分别来自美国、荷兰、印度、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

目前,已同7个旅游团队取得联系,26位外国游客无恙,正待当地救援组安排撤离转移。同时,西藏自治区旅发委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区内各旅行社立即停组日喀则方向旅游团队,调整近期拟前往日喀则方向旅游团队行程,切实做好自治区应急救援通道保畅工作,为受灾群众让出生命通道。

未出行旅游团全部取消或延期出行

国家旅游局驻尼泊尔办事处表示,会继续配合做好滞留游客服务工作,在加德满都机场外安排旅游大巴供滞留游客临时休息,并全力配合外交部、民航局等部门,组织接回在尼中国游客。

国家旅游局也正继续根据旅行社团队管理系统排查摸底情况和各省旅游委局上报数据,动态掌握在尼泊尔的我国旅游团队和游客所在位置等基本情况,了解后续救援工作,尽快安排游客回国。

目前,国家旅游局已要求组团社尽快安排游客回国,已签订合同未出行的团队全部取消或延期出行。文/本报记者 董鑫

相关新闻

三大航否认机票涨价 持护照可免费乘航班系传言

针对因地震从尼泊尔加德满都回国的机票涨价的传闻,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均予以否认。三大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机票票价都要执行发改委的相关规定,航空公司不能随意加价,但不排除个别机票代理商违规炒作。

昨日,在机票第三方平台可查询到,从加德满都到成都的机票全部售罄。明天还有部分余票。以加德满都到成都为例(中转广州),南航28日的机票价格在6000元至9000元之间。4月29日,最低票价3200元;当天,东航、川航等公司均有余票,且价格回归到3000元以内。

对于“持中国护照可免费乘坐航班”的传言,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表示,目前并未接到“持中国护照可免费乘坐航班”的通知,若滞留尼泊尔的中国公民要乘坐回国航班,可与航空公司联系订票事宜。(记者 蔺丽爽)

(责编:明月、魏炳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