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扫描12座世遗建筑地震受损情况 全部修复需8到10年

2015年04月29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遗,十年后再见

  巴德岗杜巴广场,玩耍之后,居民抱着孩子走下古塔。

  废墟之上,鸟儿在盘旋。

  抢救生命,也抢救文物。

  从废墟中“抢”出的雕像。

  帕坦杜巴广场,一尊石像倒在废墟中。

  本报记者逐一扫描12座世遗建筑地震受损情况

  这些建筑要全部修复至少需要8到10年

  1979年,尼泊尔“加德满都谷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里有七组历史遗址和建筑群。这座城市因寺庙众多被称为“寺庙之城”。2015年4月25日,一场大地震带走了成千上万尼泊尔人的生命,更损毁了尼泊尔人引以为傲的穿越千年的凝固历史。“加德满都谷地”系列世界遗产建筑中,至少有12处遭到损毁。

  文/广州日报特派加德满都记者蚁畅、何涛 除署名外

  图/广州日报特派加德满都记者邱伟荣、苏俊杰

  文/广州日报特派尼泊尔记者何涛、蚁畅 广州日报记者王丹阳 实习生彭丽娜

  昨日当地时间14时许(北京时间16时许),加德满都下起了一场大雨。8.1级大地震后,加德满都的阵雨似乎多了起来。

  加德满都是尼泊尔的文化心脏,8.1级大地震让尼泊尔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遭受了一场浩劫,但乐观、坚韧的尼泊尔人已经开始了抢救文物工作,完全修复古建筑的计划也在酝酿之中。

  建筑专家阿西西(Ashish)冒雨站在帕坦杜巴广场毁坏的古建筑中间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的采访。阿西西是加德满都一间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的工作人员。

  帕坦杜巴广场是加德满都3个古城之一,在地震中受损严重。有几座神庙完全变成了瓦砾,王宫一侧墙边的建筑也完全倒塌,现场的惨状让人无限伤感。

  阿西西说,这些建筑十分精美,是精美和石雕、木雕和红砖的混合建筑,有几百年的历史,如今受灾严重。

  “如此精美的建筑有可能修复吗?”记者问。

  阿西西说:“完全有可能修复,但需要8到10年。现在尼泊尔并不缺少有手艺的木雕和石雕专家,但由于这些雕刻太精美,需要花很多时间。”

  阿西西还说,由于尼泊尔是地震多发国家,文物部门早就有了准备,每一座古建筑都详细地拍过照、测量过尺寸、保存了结构图,完全可以修得和以前一模一样。

  一些损坏的大块的石雕和木雕也被工作人员专门收集起来,以备在日后重新用上。

  在帕坦杜巴广场旁一条马路边还有一座神庙完全倒塌,地震发生时,这里曾经有两人被埋。双手泥泞的哈瑞(Hari)坐在旁边休息。哈瑞是当地居民,他和一旁朋友自发来到现场抢救文物,他们把大块精美的木雕从废墟中整理出来,抬到一间小房里保存。由于完全没有现代化的作业工具,他和很多朋友都是用手在搬砖。这些抢救出来的文物也会重新用在修复的神庙上。也许8到10年后,又会见到一个美丽如初的帕坦杜巴广场。

  而在尼泊尔强震后的其他地区,广州日报记者在巴德岗古城也发现了遗迹损毁情况。

  DATTATRAYA古庙:只有少数瓦片掉落,基座有细小裂缝出现,建筑整体完好。人们仍在古庙内休息避难,可见建筑质量较好。

  BATSALA古庙:坍塌。主体建筑完全坍塌,残留有几尊佛像,被掩埋在废墟下,基座仍在。这是少数完全坍塌的古庙之一,也广受媒体关注,许多媒体记者来到坍塌的古庙现场进行拍摄。

  对于此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IrinaBokova)在教科文组织官网发表声明说,教科文组织与合作伙伴将随时准备帮助尼泊尔灾后重建,用教育、科学、文化的力量,使人们恢复信心。

  “伤口”扫描

  “寺庙之城”加德满都在地震中损毁的12座世遗建筑今何在?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玛珠庙,修建于17世纪

  毁损程度:完全坍塌,已成废墟。

  加萨满达庙

  毁损程度:如今已完全坍塌。

  哈努曼多卡宫,尼泊尔故宫

  毁损程度:部分坍塌,危险建筑。

  迪路迦摩罕纳拉扬神庙,

  建于1680年

  毁损程度:完全坍塌。

  纳拉扬毗湿奴庙

  毁损程度:完全坍塌。

  斯瓦扬布纳寺

  毁损程度:主体建筑轻微受损,周围副塔坍塌。

  博大哈佛塔,世界最大圆佛塔

  毁损程度:主体建筑顶部开裂,为危险建筑,副塔坍塌。

  比姆森塔

  毁损程度:完全倒塌。

  帕坦杜巴广场

  哈里桑卡神庙,建于18世纪初

  毁损程度:完全坍塌。

  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柱像

  毁损程度:顶部雕像掉落损毁。

  巴德岗杜巴广场

  瓦斯塔拉杜迦神庙

  毁损程度:全部坍塌。

  法希得噶神庙

  毁损程度:顶部坍塌,底座部分雕塑保留。

  (资料来源穷游网《尼泊尔锦囊》、尼泊尔当地网友爆料,本报记者整理)

  专家谈复建

  万汉斌 清华大学城市公共安全规划研究所所长。

  该所致力于城市综合防灾减灾与公共安全的规划设计研究。

  郑力鹏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历史教研室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历史分会学术委员、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等。

  抗震能力弱 损毁太严重

  广州日报:震后古建筑修复要考虑哪些问题?

  万汉斌:这次尼泊尔地震古建筑受损很严重。尼泊尔强震周期好像是75年左右,早期也发生过大地震,但在修复过程中还是采取了原来的这种结构类型,主要是砖和水泥,也有可能是石灰建筑,所以抗震能力还是比较弱。现在很多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遭到大面积破坏,修复时肯定要考虑地基,考虑地基的承载力。

  我们院当时做的是汶川地震二郎庙的重建,原来的构件能用的尽量用,新构件尽量和原来的构件取得一致,不破坏原来建筑形制,材料也是用原来的。但尼泊尔的这些建筑抗震确实比较弱,很多以前就没考虑过抗震,现在怎么修复还很难说。

  广州日报:修复时是否要考虑下一次地震情况?损坏严重的古建筑都需要进行评估吗?

  万汉斌:肯定要考虑。加德满都已经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修复世界遗产的程序,应该比一般建筑都要复杂一些。复建一定要考虑结构的强化,全木结构好一点。

  广州日报:是不是地震损毁的建筑多为砖木结构?

  万汉斌:很多是砖、水泥垒起来的,上面是木结构的东西,又重又不抗震,没有一定的柔性和抗震的能力。

  广州日报:如果加德满都古建筑复建,您估计要多长时间?

  万汉斌:损毁太严重,12座世界文化遗产大部分完全坍塌,重建的时间有的说是5~10年,我看这个时间可能还会更长,因为跟国家的经济实力也有关系。

  广州日报:一般怎么做震后古建筑的修复和保护工作?

  郑力鹏:震后古建筑处理有几种方式。一种是完全震毁掉了,震毁掉以后就作为遗址进行保留。第二种就是有一些特别重要的遗迹,他们觉得很有必要,就做重建。

  广州日报:是按古建筑原有的结构和材料进行重建吗?

  郑力鹏:对。按原有样子重建,就是按照原来的材料、做法去重建起来。当然更多的只是一部分坏。一部分坏呢,一种就是维持这个样子,第二种就是再修回去,类似重建。还有一些可以做些加固,不让再继续坏下去。一些倾斜、开裂或者局部坍塌损毁,剩下的部分就要做加固修缮,所以方法有好多种。

  悲伤巴德岗

  尼泊尔当地时间4月28日上午,本报记者进入加德满都以东约15公里的古城巴德岗,这里是本次尼泊尔地震受损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数百年的古寺庙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当地媒体报道,目前巴德岗至少有500人死亡,5000人受伤。巴德岗是加都三大古城之一,“巴德岗,在我们尼泊尔语中的意思是‘朝拜者的城市’。”30岁的苏瓦尔说。

  苏瓦尔是土生土长的巴德岗人,从小在这些古老街巷中长大,昨天,一到巴德岗,苏瓦尔显得有些烦躁,他说:“我的心情很不好。”

  整个巴德岗的主色调是红色,除了数百年的古庙,都是有一两百年历史的砖木老建筑,这些红色的砖木结构老建筑,最高的不超过5层,巴德岗的10万人就居住在这些老房子中。

  目之所及,大约30%的民房完全坍塌,还有许多房子倾斜着,被救

  援人员用木条支撑着。人们仍在这些危房周边走动。“我们很穷,房子倒了,还要取出生活用品。”苏瓦尔说着,帮路边一位居民扶起单车后架的货物。

  的确,在巴德岗,多数人都属于低收入群体,像30岁的苏瓦尔这样在孔子学院学习,在旅游公司兼职,已经算是很体面了。更多的年轻人,或做小贩,或四处打零工。地震后,他们回到倒塌的家园,徒手扒出生活用品,尽力保全为数不多的财物。

  “这里埋着两个人。”苏瓦尔指着一处废墟幽幽地说,古城地方小,大家都很熟,苏瓦尔和路人打着招呼,皱着眉讨论着各家受损的情况。

  在TAOQI广场,美丽的BATSALA神庙整座坍塌,残存几尊佛像躺在瓦砾之中。“真的好可惜啊!”苏瓦尔感叹。

  广场一旁,苏瓦尔的家也成了倾斜的危房,透过废墟,他指了指远处,“那个窗台有绿色植物的房子,就是我的家,现在回不去了。”

  4300

  尼泊尔强震震中地区官员28日证实,强震致死人数迄今超过4300人,另有超过8000人受伤。强震致使一些地方道路阻断,成为“孤岛”,尚无法获知相关伤亡人数。总理苏希尔·柯伊拉腊预计,死亡人数可能突破一万。 (新华)

  25

  截至28日17时,地震已造成西藏25人死亡、4人失踪、383人受伤,近3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受伤和受灾人员大幅度上升。 (新华)

  38

  截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接回在尼中外乘客1799人。广州目前仍滞留在尼泊尔的3个旅游团共38人,其中,岭南国旅5人自由行团游客仍在博卡拉,游客坚持继续行程。(记者全杰)

  记者日记

  2015.04.28

  伤感而坚韧的城市

  加德满都是尼泊尔首都和第一大城市,约有200万人口。尽管这里并不是离8.1级大地震震中最近的地区,却是受灾最严重的城市。这一点类似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

  今天是我们到达加德满都的第二天,在忙碌采访的间隙,我们也在体味着这座城市,体味着它的伤感和坚韧。

  伤感是表露无遗的。加都有三座古城,各个遍体鳞伤,一座座神庙倒塌成了瓦砾,一向乐观的尼泊尔人驻足神伤。

  但这座城市的坚韧和温情同样表露无遗。私人医生哈利仕不顾家人安危,如常到医院抢救伤者,出租车司机还是礼貌而安静地载客,路人眼神平静看不到慌乱的表情。

  在机场外记者还看到温馨的一幕,在一处公共的供水处放着一桶桶装水和两个大的塑料水杯。一个人走上前倒了一杯水猛喝了几口,剩下一些没喝完,他随手将水杯递给另一个前来喝水的人,第二个人立即举起水杯将剩下的水一饮而尽。这是两个完全陌生的人,举止却像亲密的家人。

  洋溢在人们之间的友爱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灾难。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