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土豪”佛山很文艺 古今多少真文豪

2015年04月29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豪”佛山很文艺 古今多少真文豪

  汉服爱好者举办活动纪念诗人屈原。 广州日报记者于涛摄(资料图片)

  陈陟云喜爱诗歌创作。

  佛山名人圈·文豪圈

  佛山历代文人辈出 广东9个文状元佛山占5席

  文/广州日报记者潘慕英、何超

  不久前,佛山被评为最浪漫城市。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承载地之一,佛山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充满诗意的城市,文豪辈出,熠熠生辉。

  要是说出历史上响当当的佛山文豪,你会为身为佛山人而骄傲——明初“南园五子”孙蕡、王佐,“南园后五子”中欧大任等三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作者吴趼人,甚至他还常把“我佛山人”作为笔名;音乐家冼星海的国文老师冼玉清也是佛山人……土豪众多的佛山,文豪也不在少数,而且独领风骚数百年。

  “古

  一口井育两状元

  女文豪大放异彩

  最“豪”气

  文豪圈:顺德揽下9名诗人

  佛山自古以来就是培育诗人的沃土。根据佛山市博物馆公布的1949年前诞生的诗人、小说作家等文学名人就有16位,并且个个笔力显赫,在当时的文坛颇有影响力。

  记者梳理发现,在这16名文豪中,富有浪漫情调的诗人就有12个,可见佛山诗歌创作的文学基础。虽然古代诗歌起源于中原,但佛山古代的诗人都成为了岭南诗派的重要人物。从元末到清代,佛山籍的诗人都为以秀劲之致著称的岭南诗派注入了力量, 例如区大相擅长作诗,诗律板严,是明代岭南诗家之最。

  从地域上看,顺德成为了佛山五区中揽获最多文豪的地区。顺德占了16名中的9席,且全部是诗人,包括“南园五子”之首的孙蕡、陈邦彦和陈恭尹两父子,都是顺德文坛上的骄傲。此外,来自南海的有5人,高明、三水各1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现代文坛诗人以男性为主,但佛山也有不少女文豪大放异彩。三水作家苗秀曾在多份报刊上发表短篇作品,还曾担任南洋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等职。

  炼成记:天资聪颖游历丰富

  文豪是如何炼成的?从这16名文学家的经历来看,天赋是他们成就笔底春秋的一大关键因素。孙蕡作为“南园五子”之首,自幼聪明好学、博览群书;以诗书画全能而驰名岭南艺坛的张锦芳出身书香门第,自幼聪明敏悟、博学多才,青年时代即以诗书画俱佳闻名;富有天赋的梁九图相传10岁就会写诗,成为当时远近闻名的神童……由此来看,这些名垂千古的文豪在幼时就打下了“学霸”的根基。

  诗歌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佛山籍文学家没有闭门造车,而是远赴全国各地游历,这段经历成为了他们创作的源泉。1883年,年仅18岁的吴趼人离家去上海,曾在茶馆做伙计,后又至江南制造局从事抄写工作,月薪微薄。一次他从书坊上得到半部《归有光文集》,爱不释手,由此萌发了创作小说的冲动。

  梁有誉游历过的地方很多,先后在北京、江西、福建、贵州、河南等地任职,足迹踏遍半个中国。每到一处,他总是不忘走访当地的名胜古迹,且喜欢“彩毫随处纪名山”——广东肇庆七星岩、江西滕王阁和庐山以及贵州奢香驿、赤水河等地都留有他的诗作和题刻。

  文坛名匠的诞生也与当时的时代不无关系。这16名文豪大都生活在乱世之中,他们的作品也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陈邦彦是明末的抗清英雄,寄民族气节于诗文创作之中。

  最威水

  自唐朝至1905年,佛山共有文进士786人,除了文状元5人外,还包括榜眼3人、探花3人、会元7人、解元25人。

  成绩单:“岭南才女”给冼星海授业

  在这些文学家中,吴趼人可谓是最具有佛山特色的一位,因他的先世居佛山镇,故他所创作的小说,常以“我佛山人”为笔名。

  他最出名的作品要数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这是一部带自传性的作品,通过小说主人公“九死一生”在20年中耳闻目见的种种怪现状,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丑恶和腐败。

  19世纪末,曾有一批爱国作家以小说形式揭露和谴责社会的丑恶腐败现象。鲁迅曾在《中国小说史略》中首次把这类小说归属为谴责小说。

  素有“岭南才女”之称的冼玉清籍贯是南海西樵,她出生于澳门,接受开明的教育。她在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首开广州女教师教中学男生的先河。著名的音乐家冼星海就是她的学生,而且冼星海留学法国时还曾得到她的资助。冼玉清写下了大量学术著作,以广东地方史为中心,历史名人、艺文述考和戏剧民歌等都是她创作的源泉。

  奋斗史:伦文叙白天卖菜夜晚苦读

  文人墨客辈出的佛山,文状元数量排广东第一名。在古代,广东先后出现了9名文状元,佛山占了5席,包括南海人简文会、张镇孙、伦文叙以及顺德人黄士俊、梁耀枢。

  记者从佛山市档案局了解到,简文会和伦文叙都是澜石黎涌村人,而且都出身贫寒。佛山第一位状元、广东省第二位状元简文会幼年丧父,母亲靠缝补衣服维持生计。简文会没钱上学,母亲是他第一个启蒙老师。后来他借书学习,发愤图强,才高中状元。伦文叙父母均是菜农,他从小天赋过人,三四岁就能背几十首诗词。7岁由于家贫辍学,伦文叙白天卖菜,夜晚苦读,后来才考上状元。

  记者了解到,如今在石湾镇澜石黎涌村,一口不起眼的古井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读书人蜂拥而至。这口“状元井”为当年简文会和伦文叙两个状元成长之地,简家和伦家同饮一口井,因此有“一井两状元”之说。

  像“状元井”这样的传统文化孕育了佛山的崇文重教之风,一直以来激励着佛山学子奋发向上,后来佛山相继出现了更多的文豪。

  今”

  诗人作家上千

  擅长长诗创作

  佛山还是一座浪漫的“诗歌之城”。据佛山市作家协会主席张况介绍,目前全市较有影响的各级诗社团体有近20个,佛山诗社在册的诗人近500人,佛山作协在册的作家有近600人,诗歌写作爱好者更是数以千计。别具地域特色的长诗写作已成为佛山诗歌的一大特点。据了解,“新古典主义历史文化诗歌”诗人张况、“诗人院长”陈陟云、“新史诗”诗人高世现等多名佛山诗人都有一部乃至多部长诗面世。

  诗歌之城牛人多

  “诗人院长”陈陟云心思细腻

  “水乡诗人”郑启谦创作50多年

  佛山诗人中,有独特个人风格的诗人不少。今年52岁的陈陟云是佛山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更是一位诗人。脱下严谨正式的法院制服,他是一名心思细腻的诗人。夜晚的诗歌创作成为陈陟云排解迷茫和困惑的方式。

  陈陟云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大学期间已开始诗歌写作。其后,出版了诗集《燕园三叶集》、《在河流消逝的地方》、《梦呓:难以言达之岸》等,解读对人生、世界、情感的感悟。

  “水乡诗人”郑启谦创作50多年

  佛山还有不少有地域特色的诗人,郑启谦便是其中一位。在顺德水乡出生与成长的郑启谦,更是一名“水乡诗人”,其作品富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和珠三角水乡气息。

  郑启谦的诗歌创作至今已经超过50年。早在1958年,郑启谦就以水乡题材在报刊发表了第一首诗歌。在之后的创作中,水乡、佛山古镇一直都是他笔下的题材,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