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文明旅游新规明日正式实施 需要罚则“护航”

2015年04月30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明旅游新规需要罚则“护航”

  CFP供图

  4月27日,国家旅游局连续发布《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和《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两个文件,并将在5月1日起实施。据了解,这是国家旅游局首次对旅行社服务的某一环节提出专门的行业标准。(4月29日《经济日报》)

  长期以来,一些导游和领队为了不得罪游客,好让游客听从安排去购物,去参加临时性收费项目,自己好多拿回扣,更是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而这次发布的两个规范将“文明旅游”以旅行社行业标准的形式明确下来,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而《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更是对旅游过程中导游领队的教育、引导、提示、监督责任进行了细化,并赋予了导游举报游客的权力,直接作用于各种不文明旅游现象。相信如果这两个规范能够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那就会从旅行社、导游领队两个层面形成合力,有效遏制旅游团队中游客不文明现象的发生,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散客也逐渐学会摒弃不文明陋习。

  但是这两个规范的执行,需要罚则“护航”,政府部门要盯紧旅行社,旅行社要盯紧导游和领队,导游和领队要盯紧游客,一旦发生重大不文明事件,或旅行社、导游领队阳奉阴违,那都要追究责任。只有罚则明确,监管有力,文明旅游新规才能发挥预期作用。 (吴应海)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