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老人自驾7000多公里游泰国:世界那么大 想去看看

2015年04月30日08:42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那么大 啥时去看都不晚

  世界那么大 啥时去看都不晚

  一群老年人自驾7000多公里游泰国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写下这封号称最具情怀辞职信的老师,此刻或许还没有踏出郑州,而在重庆有一群老人家,已经以同样的理由自驾游了一趟泰国。

  两辆车、8个人,平均年龄超过60岁,18天时间里往返7000多公里。没查攻略、没做准备,没有具体目的地,这群退休老头、老太太,任性地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趁还能动到处看看

  前天下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沙坪坝区白鹤岭一栋居民楼,63岁的付祥荣就住在这里。付祥荣的家门外,停着一辆SUV,是他去年7月花近10万元买回的,也是这趟自驾游中的座驾之一。

  据付祥荣介绍,他退休前当了20多年的专职司机。“今年3月初,老同学袁华贵提议自驾出国,感受下异国风情。”付祥荣说,几个玩伴经过商量,决定从西双版纳出境,取道老挝去泰国好好转转。一行8人中,有两对夫妻,其余都是男性,全部都已退休,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最大的67岁。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袁华贵,他刚刚从山西旅行回来。“退休的人趁着还能动,到处走走看看,多好。”袁华贵说,从提议到决定去泰国再到出发,总共只有几天的时间,抱着走到哪儿耍到哪儿的想法,一行8人坐着两辆车,于3月9日踏上了旅途。

  最大麻烦语言不通

  于是,8个人两辆车靠着手机导航,直奔西双版纳,通过磨憨口岸进入了老挝境内,开始了自驾旅程。

  “最大的问题是语言不通。”付祥荣说,到餐厅吃饭的时候还可以看着菜单上的图片来点餐,住店跟问路就有问题了。一行人没有一个人会英语,住店的时候往往只能拿着手机打出阿拉伯字母来询问价格。问路更麻烦,拿着旅游地图去问路,别人都不明白你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很多时候,两边的人张牙舞爪地比划着,说着只有自己能听懂的话,那种没办法交流的感觉确实很无助。如果再去那边自驾,一定要想办法解决语言问题。”付祥荣告诉记者,幸运的是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地方,一般都能遇到中国人,很多时候他们都是趁着这样的机会问路。

  做好准备再次出发

  由于语言不通,除了万象、清迈等大城市,付祥荣跟袁华贵甚至说不出去过哪些地方,但他们对这趟旅程都非常满意。

  “我们去的地方自然风光都很一般,但体验到了不同的民俗风情,完成了此行的心愿。泰国宏伟的寺庙,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付祥荣一边给记者看照片一边说,“我们这次8个人开两台车出去,耍了18天,人均花费不到5000元,比跟团便宜多了。”

  有了此次自驾经验,付祥荣回家之后采购了一台GPS导航仪,开始为以后的自驾游行程做准备。袁华贵回家后第一件事情,是让女儿给自己手机上下载了一个翻译软件:“有了这个翻译软件,以后到哪儿都不需要担心了。”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刘浩(受访者供图)

  老人长途自驾 注意活动双腿

  “上了年纪的人,自驾游有很多需要注意。”西南医院急救部副教授邓朝霞告诉记者,除了备齐常用药、杜绝疲劳驾驶、注意饮食卫生之外,最重要一点是注意活动双腿,不管是驾车还是乘车,最好2小时左右就下车活动一下。

  “上了年纪的人血液流动速度相对较慢,久坐容易造成血液瘀滞,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血栓一旦脱落,会随着血液到肺部,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导致肺栓塞,这是一种可能致命的疾病。”刘浩

(责编:冯亚涛、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