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游客黑名单制度迎“五一”考验 网民盼“随手举报”落地

2015年05月01日09:0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游客黑名单制度迎“五一”考验 网民盼“随手举报”落地

游客黑名单制度迎“五一”考验网民盼“随手举报”落地

“五一”小长假来临,这是国家旅游局制订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后,迎来的首个旅游高峰。很多网友表示,旅游者既是文明旅游的执行者,也应成为不文明行为的监督者和举报者,期待能随手曝光身边的不文明出游行为。业内人士认为,游客相互监督的威慑力毋庸置疑,但也应尊重个人隐私。

“游客黑名单”制度迎首个旅游小高峰 网友期待舒心游

进入4月下旬,不少人为到来的“五一”假期做准备。根据网上流传颇广的“拼假攻略”,4月27号、28号、29号、30号请假四天,加上上个周末两天,就能得到整整9天的长假。因此,五一出游伴随着“这个世界很大,我想出去看看”的流行语快速升温。

网友@秘密丫丫表示,自己将和男友一起,到泰国南部的一个城市过“五一”。除了预定机票和酒店、寻觅旅游攻略以外,她还在认真地收集当地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常识。“现在大家都在说‘游客黑名单’,我肯定不会乱刻乱画、在飞机上闹事一类的;但是怕不懂那里的风俗习惯,做了当地人认为不礼貌的事情,因为这个被‘拉黑’太不值当。”她解释说。

日前国家旅游局公布并正式施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被旅游业内称为“游客黑名单”。面对“游客黑名单”制度实施以来的首个“五一”出游旺季,不少网友表示充满期待。

这一办法被业内解读为国家层面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强调文明旅游的管理制度,网友们希望今年“五一”能享受到更加文明、有序的出游环境。网友@王王玉表示:“每年旅游旺季都曝出‘不雅照’,今年有专门的条款管着,不文明行为多少会有所收敛。”

随手举报遭遇隐私保护尴尬 举报细则待完善

有网友表示,对于往年“五一”屡屡曝光的乱刻乱画、随手抛垃圾、随意攀折花草树木、随地吐痰等陋习,以前空有反感、没有惩罚。如今有了约束的机制,再遇到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就可以及时向旅游主管部门举报、监督。不过也有网友提出疑问,向谁举报、如何举报、如何了解处理结果等细节,目前还不清楚具体的操作方法。

网友@王王玉认为:“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微博、微信、邮件、QQ这些,都能曝光不文明。况且游客监督的范围很大,对专门的监管机构也是一种补充。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举报,微博上@一下,还是发条微信?”

事实上,就在“游客黑名单”制度发布实施不久,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地要组织、开展旅游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将案例、照片、视频等在媒体上集中曝光,形成声讨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浓厚氛围;对于数量、规模较大的旅游团队,可推选综合素质好的游客作为“文明旅游督导员”,使团队旅游文明素质得到提升。

中新网生活频道梳理媒体报道发现,近期四川、湖南、陕西西安等地均提出要开展旅游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鼓励市民及时曝光、举报旅游不文明行为。网友们为“随手拍”点赞的同时,也期待能有更加详细、具体的操作措施。

同时,有业内专家认为,网友们所提倡的个人对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其威慑力毋庸置疑,但是一旦把信息公布到网上,是否会造成游客隐私信息的泄露?如果这些不文明的游客被“人肉”搜索,是否会对游客造成侵犯?这些问题都需要十分注意。

不过,有部分网友为这种看法叫屈:“旅游这种行为肯定是在公共场所发生的,涉及到周围游客的公共利益,不仅仅是不文明游客的私事,看到违规行为就能举报,这才大快人心。”(生活频道 刘旭辉)

(责编:高丽、王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