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对“不合理低价”绝不手软

2015年05月02日08:56  来源: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不合理低价”绝不手软

昨天,国家旅游局召集18家旅游企业在京座谈,这是继因“不合理低价”约谈途牛旅游网之后,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又一举措。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明确表示,政府在市场秩序出现问题时不会袖手旁观。他还透露,“关于治理‘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的通知”即将下发。由此,一场针对“不合理低价”的风暴又将掀起。

  对不合理低价说不

  近段时间以来,国家旅游局就旅游市场上存在的“不合理低价”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座谈会上,吴文学做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17家旅行社主动维权、维护市场秩序的行为。他说,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抵制不合理低价”,国家旅游局对“不合理低价”进行了现阶段的界定,即以背离价值规律、低于经营成本价、以不实价格招徕,以不实宣传诱导消费,以不正当竞争手段扰乱旅游市场。

  座谈会现场,与会企业纷纷表达了企业的心声。

  “不合理低价已经影响了旅游市场秩序及行业的健康发展。”国旅总社总裁于宁宁说,坚决反对无底线的价格竞争,旅游企业有责任共同维护旅游环境和秩序。

  中旅总社副总经理张士刚认为,合理的价格是服务质量的基本保障,所有类型的旅游企业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维护市场规范。

  “业界担忧旅游者不尊重旅游服务的价值、只比较价格而不看重服务。”中青旅副总裁李京说,只有旅游从业者首先尊重自身服务的价值,消费者才能逐步认识和尊重旅游服务的价值。

  “政府、协会和企业都意识到了‘不合理低价’对旅游市场秩序的破坏。”华远国旅北京公司总经理何勇说,良性竞争是产业发展的动力,必须有规则、有制度、尊重价格规律。

  捷达假期副总经理杨梦认为,在国家旅游局领导下,共同形成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的共识,很有必要。

  “约谈后,公司上下进行了深刻反省,并发布公开声明,表明了途牛对国家旅游局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反对不合理低价行为的坚决支持。”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说,途牛旅游网将严格恪守契约精神,积极配合国家旅游局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工作,为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倡议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为表达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的决心,座谈会上,18家旅游企业还发布了《18家旅游企业维护市场秩序 共同抵制不合理低价倡议》,共同表示“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法律与规则是市场的基石。在社会发展经营方式转型的新常态下,旅游企业应发挥优势,做市场秩序的坚定维护者。”

  倡议书中还提到,18家旅游企业“坚决拥护旅游行业主管部门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的举措;依法依规经营,维护市场秩序;建立完善企业内部管理体系;积极倡导各类型旅游企业共同实践融合发展。”

  18家旅游企业共同发声,响应国家旅游局治理不合理低价、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的系列举措,既体现于决心,更体现于行动。

  “从我做起,严格自律,是旅游企业即将迈出的首要一步。”于宁宁说,“国旅总社将从我做起,为维护旅游市场长久、良性、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张士刚也表示,“中旅总社将以身作则,积极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特别是方兴未艾的出境游市场。”

  于敦德现场表示,“途牛希望通过此次整改,努力成为维护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模范企业。接下来,将与合作企业进一步深入沟通、广泛合作,避免出现同类问题。”

  在与会企业看来,协同合作是旅游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做大旅游蛋糕的重要法宝。“企业和企业之间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企业和主管部门之间要完善互动机制。”众信旅游总裁冯滨说,此次18家企业形成了新的认识:只有共同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维护良性的旅游市场秩序,才能促进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管部门将出重拳

  为贯彻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和“515战略”精神,国家旅游局把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公平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作为工作重点。从近期频繁约谈就可以看出国家旅游的决心。

  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表示,过去几年,海南省旅游委坚持依法兴旅、依法治旅,狠抓旅游市场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经营行为,特别是针对在线旅游市场中存在的“不合理低价”、“虚假宣传”等问题,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如与工商部门协同执法,对在互联网上违规经营旅行社业务的商家进行处罚;约谈各大旅游电商在海南的负责人,强化合作、共管网络旅游市场;坚决下架不合格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与知名旅游网站合作建立“红黑名单”及诚信档案,建立联合监管机制等。这些措施有效地提高了企业诚信,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旅游市场秩序。

  “我们反对包括任何低价形式在内的不正当竞争。无论是在线旅游企业,还是传统的旅行社企业,都应该尊重市场规律及国家法律法规,不可任性地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干扰正常的市场秩序。”关于本次途牛与旅行社企业之间的纷争,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认为,有“不合理低价”的原因,也有传统旅游产品批发商与在线零售商之间的利益博弈,“这次事件的解决给地方旅游局提供了好的启示和借鉴案例。”

  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于德斌说,五一之前,北京市旅游委发布正规旅行社官方网站白名单和虚假旅游信息推广黑名单,大力治理网上冒名欺诈、低价揽客、虚假宣传等旅游乱象。同时,北京市旅游委还与市公安局天安门分局合作,针对节假日、黄金周人员密集、容易出现踩踏等危险,开通了团队预约系统,开辟了旅游团队专用通道,通过预约有效控制人流,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达到预知预判。

  吉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飞告诉记者,吉林将用半年时间集中开展“综合整治全省旅游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培育龙头旅游企业,加快组建旅行社集团;引导游客理性消费,合理维权,共同构建公平、有序、可持续的旅游市场环境。

  江苏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各级旅游主管部门一贯重视并支持旅游企业开展公平有序的竞争,鼓励企业依法创新模式、规范经营;引导各类型旅游企业在市场规范上起到表率作用,积极探索合作共赢的经营机制,促进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国旅游报采访组成员:张宇 左登基 陈静 王赵洵 雷琛烨 赵利 白骅)

(责编:高丽、肖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