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公交纵火嫌犯当场被抓 有乘客欲打他称其谋杀

2015年05月06日07: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公交纵火嫌犯当场被抓 有乘客欲打他称其谋杀

  昨日上午,通州白庙检查站附近,工作人员正准备拉走遭纵火被烧毁的814路公交车。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7时50分许,由河北燕郊开往北京的814路公交车行驶至白庙收费站时遭人为纵火,嫌疑人将随身背包点燃,随后整个公交车被引燃烧毁。据北京警方通报,附近的执勤民警和司售人员迅速疏散车上乘客,将嫌疑人当场控制,并组织灭火,无人伤亡。警方昨日的相关通报中,未提及嫌疑人纵火原因。

  火焰几分钟吞噬整辆车

  据了解,遭纵火的公交车为814路(编号017590号),当天由燕郊“上上城”站发车,终点站为朝阳区的大北窑南。

  昨日10时左右,在白庙收费站北侧的行车道上,地面被大火熏黑数十平米,着火公交车已被运走,只剩下一片灰烬和公交车残骸遗留在地面上。起火位置附近就是加油站和白庙南超限检查站。

  据检查站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公交车着火时他正在值班,火苗由前后门中间的位置蹿起,迅速蔓延全车。“公交车停在超限超载检查站的南侧车道上,距我四五十米,火焰都蹿上检查站的顶棚了。”他称,公交车停车后迅速打开了车门,乘客们蜂拥而下。不到几分钟的时间,公交车就被大火吞噬。

  乘客张女士说,当她注意到车内火情时,火势迅速蔓延,瞬间车厢内就满是浓烟和火苗,“我都蒙了,只顾着和其他人一起跑”。

  多名乘客表示,在公交车驶入检查站时,有人大喊“开门”,很多人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昨日下午,乘客王先生仍心有余悸,他当时听到喊声后回头,发现一名男性胳膊上着火,正在用手拍打,此时已经有乘客向车外逃。转眼间,火苗就引燃了附近坐椅,浓烟弥漫全车,当他逃下车时,已经有多半的乘客已经下车。

  在检查站办理进京证的郭先生表示,他在看到公交车着火后上前准备救人,当跑到超限检查站时发现公交车门已经打开,现场十分混乱,一些女乘客都被吓哭。

  纵火者车内泼洒液体点火

  一名目击者称,大家逃下车后,发现一名五六十岁的男子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向检查站办公楼方向跑,而是跑向前方的加油站。

  有乘客表示,这名男子下车后不停蹦跳,情绪十分激动,随后欲向西侧加油站方向逃跑。现场有乘客指认是他纵火后,民警及司售人员上前将其按倒。

  北京公交集团微博称,事发的公交车行驶到白庙检查站时,驾驶员发现车内一男乘客在车内泼洒不明液体,驾驶员闻到异味后,立即靠边停车疏散乘客,并向收费站周边的民警报警。在疏散乘客过程中,车内不明液体被该男乘客点燃,驾驶员立即协助民警控制该乘客。

  昨日14时许,身穿黑色T恤灰色裤子的纵火嫌疑人,被公安人员从宋庄派出所带离。该嫌疑人五十多岁,头发灰白色,身高1.7米左右,被带离时戴着手铐。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嫌疑人51岁,北京大兴区人。

  北京警方昨日在通报中称,此事件中没有人员伤亡,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

  昨日中午,公交公司派来安置乘客的另一台814路公交车赶到事发地,将着火车辆上的乘客接走。

  ■ 小贴士

  公交车着火如何自救

  ●寻找逃生出口。司机应根据“先人后车”的原则,停车、开门、疏散乘客、断电、扑救、报警。

  ●用衣物遮住口鼻。起火后,烟雾中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而死亡。

  ●低姿行进防灼伤。尽量保持俯身低姿行走状态,还可以避免火焰直接引燃衣物或者灼伤身体。

  ●切忌喊叫,保持冷静。盲目喊叫不但会引起大家的恐慌,而且烟雾和火焰会随着人的叫喊进入呼吸道,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

  ●引火上身勿奔跑。当你冲出火海发现衣服着火时,切勿狂奔乱跑,应当脱掉燃烧的衣帽,如来不及可就地翻滚,压灭身上的火焰。

  ■ 讲述

  【司机】

  纵火者被抓前头撞水泥墩

  成卫国是起火公交车的当班司机,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开车时听见乘客的喊声后,从后视镜发现情况异常,赶紧停车打开了车门。

  “当时也没管车怎么样,就想先把乘客送下去,一脚刹车就踩了下去。”成卫国说,因为车辆进入检查站后速度减慢,刹车比较迅速。当时公交车前门先开,后门稍后打开,等乘客都下车后,车厢里烟雾已经很浓,有坐椅被引燃。

  当确定车里已经没人之后,成卫国也跑下车,这时有乘客指认一名向加油站跑的男子为纵火者,他赶紧追上前一把将男子拽住。“在抓住他之前,他还用头撞了隔离墩”成卫国指着超限检查站旁的一处水泥墩说,当他拽住这名嫌疑人时,民警也赶到,将其按在了地上。

  【乘客】

  有乘客想踢被抓纵火者

  因事发突然,多名乘客表示逃生时落在车内的财物被付之一炬。

  乘客周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乘坐814路往返于燕郊和北京,昨天她在“潮白人家小区”站上车,就坐在车厢第二排,因为很多人由前门下车,她被人群挤下去,随身携带的一个手提包未来得及拿走,在大火中烧毁。

  一名40岁的乘客逃生时将装有钱包、银行卡、身份证等的小包落在了座位上,事后发现已被烧毁。

  “我正在低头看电影,根本不知道身后发生了什么,直到警察做完笔录后,我才知道原来纵火者就坐在我后面,相距不过一米。”一名乘客说。

  据多名乘客回忆,纵火男子身高约170cm,身材偏胖,早上在燕郊开发区站独自上车,背着一黑色双肩包,上车后坐在中间位置。

  乘客周女士称,当这名纵火者被公交车司机和民警按倒后,现场有年轻的乘客上前想踢打纵火者,“说他害人,这是谋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鲁千国 王大鹏 郭超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