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尼泊尔杜巴广场古迹仅存20% 旅游重启或需3~5年

2015年05月06日07: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尼国旅游:重启或需3~5年

  加德满都帕坦杜巴广场的建筑损毁严重。

  尼泊尔人对死亡有着特别的超脱态度,图为他们的河边火葬仪式。

  当地居民展示挖出来的文物。

  联合国评估四处遗产中两处受损严重 不过有驴友认为旅游价值仍保存80%以上

  4月25日,以旅游业闻名的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世界为之一震。就在震前两周,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地震学家聚集尼泊尔,讨论一旦发生地震,尼泊尔当如何自救。但谁也没想到,地震专家们竟一语成谶:贫穷、拥挤、过度开发的加德满都,在地震中遭受重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初步评估:尼泊尔拥有的四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中,“加德满都谷地”受到剧烈影响,包括珠峰在内的自然遗产次之。但加德满都几乎是每一名到访尼泊尔的国际游客必游之地。如何在短期内清理杜巴广场的废墟?加德满都商业中心泰米尔该如何重现昔日繁华?强震后的尼泊尔,一切似乎都要重头再来,但事实上呢?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丹阳 实习生彭丽娜

  图/广州日报特派尼泊尔记者邱伟荣、苏俊杰

  (署名除外)

  尼泊尔强震后观察(下)

  就在强震后2小时,去过尼泊尔12次的职业旅行者“无忌子非鱼”买了几个面包和水,第一时间赶到了加德满都的旅游地标——杜巴广场和老城区的多所寺庙。

  驴友勘查

  杜巴广场古迹仅存20%

  这名热爱尼泊尔文化,今年在尼泊尔都快待了近2个月的中国中年男人,是当天为数不多敢跑去杜巴广场,勘查尼泊尔文化古迹受损情况的人。而后,他在网络上用中文发布了一份地震后《尼泊尔文化古迹旅游资源保存粗略评估》报告。

  “无忌子非鱼”说:“加都杜巴广场等古迹,保存20%;巴德岗(含昌古那拉扬大型石雕,严重损坏可能性很低)保存85%,尼亚塔波拉等大型寺庙基本保存完好,著名的孔雀窗完好……猴庙保存80%,主佛塔基本完好,附属建筑损坏情况不严重。”

  “无忌子非鱼”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加德满都受损最严重,“第一次来尼泊尔的人可能感受到的会和我的评估有落差。因为他们不够了解尼泊尔,对他们来说,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就代表了几乎全部尼泊尔的文化遗产。国内的一些微信公众号,没有一手现场证据,就在煽情尼泊尔古迹被彻底摧毁,但实际却不是。”

  加都谷地

  部分受损不可逆转

  根据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记录,尼泊尔拥有4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1979年申遗成功,古迹遍布的“加德满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以珠穆朗玛峰为标志的“萨加玛塔国家公园”(Sagarmatha National Park);1984年进入世界自然遗产,拥有众多野生动物的“皇家奇特旺国家公园”(Chitwan National Park)以及1997年被列入文化遗产的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蓝毗尼。

  在“无忌子非鱼”对大地震造成尼泊尔旅游损失的初步评估中,他通过既往的徒步向导和朋友获得的消息是,“皇家奇特旺国家公园”和以珠峰为主的“萨加玛塔国家公园”自然遗迹没有太大损失。而在文化遗产中,“佛祖诞生地蓝毗尼在此次地震中安然无恙。”用当地媒体形容:“仿佛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唯一受损严重的就是距离震中较近、曾历经尼泊尔1934年大地震、1988年大地震和2011年地震磨难的“加德满都谷地”文化遗产。

  与“无忌子非鱼”的评估相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初步评估认为:“加德满都谷地”受损最严重,特别是在帕坦去的杜巴广场,加德满都区和巴德岗区的世界遗产几乎完全被摧毁。而另两处遗迹,蓝毗尼和奇特旺公园受地震影响最小。

  与“无忌子非鱼”评估不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初步评估认为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萨加玛塔国家公园这一世界遗产也在地震中受到了严重影响。根据外媒报道,有超过千名欧洲人在该区域失踪,但不排除是交通和信息阻塞造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称,“加德满都谷地的丰富古迹受到了不可逆转的伤害”,联合国已准备派出国际专家团前往尼泊尔的世界遗产进行深入的损害评估。

  意料之中?

  1999年就成最高危地震区

  早在16年前,非营利组织“国际地质灾难协会”(GeoHazards International)就开始进入尼泊尔,帮助较为贫穷、脆弱的地区为应对灾难做准备。

  从1999年开始,“国际地质灾难协会”就把“加德满都谷地”列为尼泊尔地震最高危地区,并逐年更新该区域一旦发生8级以上强震后的地震救援手册。

  该组织认为,人口密度高、建筑物质量不合格、国家贫穷乏力是十几年前造成加德满都谷地处于高危震区的问题。“这里的年均人口增长率为6.5%,城市密度位于世界最高之列;建筑物高大而脆弱,在这种情况下,住在加德满都谷地的150万人明显面临着严重而且越来越大的地震风险。”“国际地质灾难协会”今年4月表示。

  修缮无力

  27年前损害古迹还没修好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际地质灾难协会”的统计,由于国家贫困,财政不足,尼泊尔80%的建筑是由私人自建,而且建造者大多为当地泥瓦匠,而非受过专业训练的建筑师。

  即便有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2013年尼泊尔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仅为694美元,不仅民宅建筑安全标准因缺乏资金而不达标,即便作为世界遗产和旅游支柱的文化古迹,实际上也有缺钱之痛。根据世界遗产委员会存档的15次报告显示,“加德满都谷地”从1979年至今,总的文物修复费用为34.26万美元(仅折合人民币约220万元)。

  今年1月,“加德满都谷地”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交的最新报告显示,一些在1988年该国地震中受损的文化历史古迹,在2003年就被世遗委员会要求修复的,直到2015年1月仍在修复中。

  巴德岗:

  伤疤或愈伤痛难离

  巴德岗是加德满都三大古城之一,在尼泊尔语中,是“朝拜者的城市”的意思,巴德岗青年Krishna Suwal很为这一点骄傲,在到达巴德岗之前,他在车上前排座位别过身来,“巴德岗是我的故乡,是加德满都朝拜者的城市,我们都是虔诚的、善良的。”

  从高空俯瞰,这座位于加德满都东部15公里的古城,是一座红色之城,几乎所有民居都由红色的砖块和泥土堆砌而成,四五层高,鳞次栉比,中间点缀着巴德岗古城令人骄傲的湿婆神庙、五层神庙、巴萨拉神庙等。

  平素,人们在其间穿行,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擦肩而过,大量的巴德岗照片被旅行者上传到互联网,巴德岗人则使用旧式的无法上网的WAP手机,过着和一百年前相似的恬淡生活。

  从西南侧进入巴德岗古城,民房的毁坏情况便十分严重,站立在原地,眼前至少有10栋民居完全坍塌,把不幸的主人埋在废墟之下。此外的房子,要么失去一面墙壁,要么整体倾斜,需要木杆支撑,但几根木杆,只能在平静时发挥作用,一旦有余震,就会失衡。

  深入巴德岗,来到Dattatraya神庙,这座修建于1427年的古庙,在地震中只受了点“轻伤“,除了顶上的黑色瓦片掉落了一些,整体完好。数十只鸽子若无其事地停留在黑色瓦片上,来回张望,人们坐在古庙下纳凉,脸上表情平静。

  以往,人们站在古庙前的空地,举起自拍杆,如今,空地上支起了救援帐篷,失去家园的人们在此寻求庇护。

  刚刚离开Dattatraya,Krishna Suwal的心情突然变得很差,他没有直视我的眼睛,只是语气变得烦躁起来,“那个,倒塌了。”

  “那个”就是变成一堆废墟的Batsala神庙,从Krishna Suwal的描述中,Batsala神庙是一座宏伟而精美的白塔建筑,塔的基层由几根石柱支撑,塔前是两座象形石雕,塔上平台还有更小、雕刻工艺更为精密的西塔,石佛像点缀其间。

  如今,Batsala神庙变成一堆瓦砾,废墟中,象形石雕顽强地露出头部,石佛则横躺着,一动不动。外国电视台的记者踮着脚,在废墟中寻找合适的机位,没有人胆敢触碰废墟一点,哪怕它只是一堆废墟。

  不远处,Fasidega神庙也没有幸免。Fasidega神庙的基座是阶梯式的砖瓦建筑,顶上是一座造型精美的白塔。地震中,白塔完全坍塌,基座尚得到保存,但也被掉落的白塔石块砸坏部分。一位父亲带着儿子爬上台阶,面对镜头露出笑脸,那或许是一个只为安慰无知孩子的笑脸。

  在地震中,巴德岗大量数百年以上的民居坍塌,历史悠久的古庙虽有波及,仍算不上加德满都最严重的一个。

  但这并不是一场比赛,对于喜马拉雅山脚的尼泊尔来说,整个国家就是一座文物,哪怕失去一块砖瓦,都值得虔诚的尼泊尔人为之落泪。

  从高空俯瞰红色的巴德岗,坍塌的部分变成灰色,像一块块伤疤,哪怕这些伤疤有一天完全恢复,就像Krishna Suwal说的,“伤痛在我们心里,永远不会痊愈了。”

  文/广州日报特派尼泊尔记者 蚁畅

  为何这里

  震后仍让人着迷

  2015年,已注定是尼泊尔难挨的一年。初夏是尼泊尔一年中仅次于秋季的旅游旺季。但泰米尔区平时人满为患的northfieldcafé餐馆,早已门可罗雀。这些备受好评的西餐馆里,就餐的顾客换成了来自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的救援队员。

  仍在加德满都的“无忌子非鱼”用图文日记形式记录尼泊尔震后的旅游业。那是一个不同于常人所熟悉的地震后景象。

  “4月25日,地震2小时,就在面包店买到了跟平常一样价格的面包。在杜巴广场,没有当地人趁机捡走废墟中的文物。”

  “地震当天就有餐馆开业,可以吃到川菜,中餐馆成为各国游客就餐上网的首选。中餐馆‘满堂红’可以就餐上网充电,坐在中华面馆门口上网的游客坐了一排。凤凰旅馆写着免费吃住,中华面馆则是24小时营业与提供免费稀饭。‘等风来’中餐馆里的42英寸电视屏幕则重播着央视的《新闻联播》。”

  “4月27日,加都还没供电,民众用发电机发电。由于尼泊尔地区经常停电超过10小时以上,因此发电器和充电宝在民众中很普遍。”

  “4月28日,去了菜市场,加都食物不缺,买了两斤芒果。商店开始营业,游客开始购物,加都巷子里不乏卖吃的和水果的小摊贩,巷子里的佛塔神庙基本没损坏,杜巴广场开始封闭清理。泰米尔区的超市能买到牙膏、水、啤酒、可乐。”

  “5月1日,杜巴广场已经封闭清理。”

  “无忌子非鱼”说,据当地媒体报道,1934年尼泊尔8.1级大地震后,当时尼泊尔首相纳拉曾公布一条人人皆知的命令:“震后如果有商人哄抬物价,不用报告政府。约上5个以上的同伴去他店里,打死不究。”

  虽然这一说法尚无法证实,但在“无忌子非鱼”看来,除了行政命令,尼泊尔民风纯朴和信仰,让他觉得这个国家在震后依旧温暖。

  “我对尼泊尔恢复旅游活力和吸引力仍然有信心,但过程可能需要3~5年时间或更多。”“无忌子非鱼”说。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