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民航局否认“赴尼泊尔航班借机涨价”

2015年05月07日07: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航局否认“赴尼航班借机涨价”

  昨日,外交部、中国民航局、解放军总参谋部等部门召开发布会,介绍中方对尼泊尔抗震救灾支持和中国公民的保护情况。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翟雷鸣介绍称,现在灾区中国公民的撤离已经到了新的阶段,主要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接返滞留机场的共计5685名中国公民。针对借机涨价、航班返航等负面消息,外交部与民航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予以回应。

  加德满都机场已无国人滞留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翟雷鸣表示,截至5月2日,中方一共利用了52架飞机安全接回滞留在加德满都机场的5685名中国公民,同时,也应急协调解放军救出了在尼的256个工人。通过中国登山协会和38名中国登山队员取得联系,他们目前都处于安全的地方。现在,还有58名西藏的边民正在办理回国的手续,相信很快就能回国。翟雷鸣说,目前,加德满都机场的情况也属于正常,没有人员滞留。

  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应急办主任王旭则介绍称,截至5日,民航共执行包机18架次,180个定期航班由四家航空公司完成,赴尼运送4个救援队——中国国际救援队、中国政府医疗队、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和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共200多人,物资343吨。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翟雷鸣说,对零散的中国公民的信息进行收集与核实,确认安全状况,若有受困,我们会协调尼泊尔政府派出救援力量,实施救援。

  樟加114公里路已通27公里

  中国军队已经分三批派出救援人员。总参谋部应急办主任、大校郑威波介绍称,截至目前,军队和武警部队在西藏地区参加西藏抗震救灾6600余人,组织民兵900余人,动用直升机9架,各型车辆1100余辆,抢救伤员1.2万人次,转移安置群众4.9万人,搭建帐篷5200余顶,抢通道路80余公里。

  中国军队向尼泊尔派出的三批救援力量分别是:中国国际救援队50余人,赶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实行搜救任务;14集团军工兵团和成都军区医疗分队赶赴加德满都执行搜救、救治灾民的任务;5月3日军队派出14集团军防化洗消分队和武警交通部队,总共560余人。

  14集团军防化洗消分队是在加德满都执行任务,武警交通部队在樟木,负责打通樟木到加德满都114公里的公路。郑威波表示,目前公路已经打通了27公里。

  此外,军方还出动了8架空军伊尔-76运输机,负责运输物资;出动了14集团军3架直升机赴尼执行任务。

  到目前为止,中国军队在尼累计搜救幸存者2人,医疗救治2900余人次,挖掘遇难者遗体18具。8架运输机飞行了20架次,直升机3架飞行了15架次,空运物资408吨。

  将派出专家组赴尼沟通制定参与尼泊尔灾后重建规划

  另据新华社报道,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表示,中方愿在尼泊尔地震灾后重建中发挥作用,帮助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渡过暂时难关、早日重建家园。他说,作为一个欠发达国家,尼泊尔灾后重建需要国际社会援助。中国是尼泊尔的邻国,对此责无旁贷。

  黄溪连说,强烈地震给尼泊尔造成巨大损失,灾后重建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中方已开始向尼方了解重建方面的需求,也将派出专家组和政府工作组赴尼沟通,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参与尼泊尔灾后重建的规划。

  他表示,基础设施重建、灾民安置、古建筑修复等,可能是中方参与尼泊尔灾后重建的几个领域。

  回应

  国航客机返航系机场条件恶劣被迫之举

  地震发生后,围绕运返中国公民、商业航班票价以及中国对尼泊尔的救助出现了很多热点问题。例如,网络上有消息称民航借机涨价,两三千的机票涨到12000左右,机票不允许退改签等,还有人批评国航航班返航。昨日,外交部、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对这些负面消息和说法予以回应。

  借机涨价?经查情况不属实

  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应急办主任王旭说,目前我国与尼泊尔通航的航空公司有4家,为国航、东航、南航和川航。其间从未主动取消和消减航班,依然保持每天从成都、昆明、广州和拉萨等地飞往加德满都每天定期航班14班。借机涨价的说法,民航局从网上获得情况后立刻进行了核查,这个情况不属实。改签是免费的,很多旅客原计划去往加德满都,都择期再去了。四家航空公司对持有赴加德满都机票的旅客均采取了免费的改签和退票的措施。

  国航返航?机场条件恶劣被迫之举

  王旭对此解释称,在运行中,四大航都遇到一个问题,尼泊尔就一个加德满都国际机场,只有唯一的一条跑道,还是高原机场,各方面保障跟国内一些大机场没办法比,再加之余震不断,情况十分复杂。

  在这种情况下,“有些航班在空中盘旋了很久,几十圈,才落地。”王旭说,“有的采取了备降等临时措施。”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洪磊表示,这次很大程度上因为尼泊尔机场受地震的影响,有时候能够通航,有时候不行,所以我们的飞机返回来,是在那个地方盘旋很久但是降不下去,被迫返回或者备降到其他像是孟买机场等,所以四大航尽了最大的努力。

  中印竞争性援助?愿继续与印沟通合作

  有外国媒体报道称,中印在救援过程中竞争国际影响力。对此,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表示,确实“有些报道在渲染这个问题”。他介绍称,灾后,中方在派出我们的救援力量的同时就和印度方面开始了沟通,“还是很密切的”。我们前方的救援力量、使馆也与印度方面就如何帮助尼泊尔保持了良好的沟通。

  他表示,我们愿意继续和印度方面保持沟通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帮助尼泊尔抗震救灾,重建家园。

  相关

  中国领事保护热线 震后5天内接听量暴增10倍

  在谈到这次救援工作的特点时,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翟雷鸣表示,这一次“在救灾和救人过程中,12308发挥了重要作用”。

  翟雷鸣说,在今年的两会记者会上,外交部部长王毅专门重点推介了“12308”这条领事保护热线,告诉中国民众,在国外有困难打“12308”。“我们非常高兴地得知,这次出现重大问题的时候,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打12308。”翟雷鸣说。

  根据外交部统计的数字,在地震发生后5天里,“12308”的电话接听量暴增了10倍,一共接了将近500通电话,涉及包括港澳台在内的求助人员将近2000人。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是一条主要面向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24小时领事保护热线,于去年刚刚开通,其目的就是要使海外同胞在遇到困难时,都能在第一时间,通过一个统一的号码与祖国取得联系,获得及时、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这一次,12308热线为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分布在各地的零散游客和员工的信息提供了极大的帮助。”翟雷鸣说,“他们的位置、安全状况,他们的考虑我们都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和汇总,协调使馆和尼泊尔政府实施救援。”

  领保中心从4月30日开始对这些打电话求助的中国公民进行了逐一回访。“除极少数用当地电话来呼救的没有回访到以外,绝大部分人都已经有反馈。”他表示,大家已经安全回到国内或处于安全的状态。有一部分人表示还要滞留一段时间再回来。

  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责编:刘佳、肖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