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王和山谈宁夏旅游:披着神秘面纱的回族少女

2015年05月08日10:27    手机看新闻

《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明确提出要将宁夏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由此,宁夏这个古丝绸之路上带着神秘面纱的“回族少女”正式被推上了国际舞台。面对这一重大机遇,宁夏旅游业将如何跳出优美华丽的民族舞蹈?

王和山谈宁夏旅游:披着神秘面纱的回族少女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曾见证了中阿经贸、文化交往的辉煌。岁月沧桑,大西北回响的一声声驼铃已经远去。

两千年后“丝绸之路”被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国家作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决策。

宁夏,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曾吸引大批波斯和阿拉伯商客驻足停留。如今,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宁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正在以新的姿态向四方游客展示它的魅力。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宁夏旅游事业如何更上一层楼?带着这个问题,本刊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进行了专访。

《新商务周刊》:王主席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宁夏地处东部季风区与西北干旱区的过渡地带,因此形成了宁夏与众不同的特点,能否谈谈您对宁夏旅游资源特殊性的认识?

王和山:宁夏地处中原文化和草原文化的交汇区,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西北一个璀璨的明珠,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

历史上,宁夏位于丝绸之路北道东段,曾是东西部交通贸易的重要通道。境内不仅有三万年前的古人类遗址水洞沟,还拥有特色鲜明的伊斯兰文化、绵长的黄河文化以及神秘的西夏文化。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同心清真大寺、沙湖和沙坡头景区举世闻名,品位和价值具有不可替代性和不可模仿性。

不仅如此,宁夏境内有大山、大河、平原、峡谷、沙漠、戈壁、湿地、森林、黄土高坡和丹霞地貌,各类地形地貌形态迥异;在全国10大类、95种基本类型的旅游资源中,宁夏占8大类,46种,素有“中国旅游微缩盆景”的美称。目前,宁夏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个(贺兰山、六盘山、沙坡头、白芨滩、罗山、哈巴湖、云雾山、火石寨),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苏峪口、六盘山、花马寺、火石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两个(西夏陵、须弥山石窟),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个(银川市),国家级湿地公园两个(阅海、鸣翠湖),国家级地质公园3个(火石寨、灵武、水洞沟),中国优秀旅游城市1个(银川市)。其中,六盘山旅游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唯一一个国家级旅游扶贫开发试验区。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回族自治区,宁夏与世界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有着相同的宗教信仰、相近的生活习俗,素有“中国穆斯林之省”之称。独特的人文优势,为推进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及世界穆斯林地区的旅游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全球57个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人口超过16亿,已经形成每年超过6千亿美元的穆斯林旅游市场。随着国际穆斯林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开发穆斯林旅游市场,打造“中国穆斯林旅游窗口阵地”,成为未来宁夏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向。

《新商务周刊》: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宁夏旅游有哪些创新?

王和山:宁夏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信仰伊斯兰教,对于发展穆斯林旅游具有绝对优势,可谓是“世界穆斯林的东方家园”。

近几年,宁夏借助中阿博览会这一国家级、国际性展会平台,高水平地策划和实施了世界穆斯林旅行商大会,大力度进行旅游宣传推介和市场营销。“2013世界穆斯林旅行商大会”是宁夏首次面向世界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举办的大型旅游国际活动,也是国家旅游局首次面向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举办的旅行商大会,埃及、阿联酋、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主管、旅行商186人,国内丝绸之路沿线的省市(自治区)、开展穆斯林旅游业务的主要旅行商76人参加大会。其中,宁夏与阿联酋皇家投资局签订的宁夏六盘山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暨皇家狩猎场项目总投资11.23亿元。其次,我们以马来西亚作为开拓东南亚旅游市场的突破口,促成了马来西亚导游协会来宁进行旅游培训,马使馆旅游参赞来宁访问等交流活动。下一步,我们将以“穆斯林世界的东方家园”为主题,在吉隆坡组织举办大型旅游推介活动,学习借鉴马来西亚发展穆斯林旅游的先进经验,加强与东南亚穆斯林国家的旅游交流合作。

除此之外,我们加强了与我国港、澳、台地区的合作,协调开通了宁夏—香港、台湾直航航班,极大地便捷了港、澳、台地区游客来宁,为宁夏扩大对外开放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也为推动两地旅行社互送游客提供了便利条件。2014年举办的宁港澳旅游合作洽谈会暨“美丽中国之旅—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更是让港澳游客实地感受了宁夏旅游风采。

为了进一步提高宁夏旅游在世界,尤其是穆斯林国家的知名度,我们还推进了一系列措施。去年以来,我们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展合作,在国航所有国内航班播放宁夏旅游宣传片,同时在国航各主要营业网点、网站及会员短信平台上进行宁夏旅游宣传促销,并在国航国内外上百个营业部通过柜台促销提示、产品推介等形式宣传推广宁夏旅游。我们还开通了银川至曼谷、首尔旅游包机,对于开拓国际旅游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外,我们也在积极创新营销模式,比如在Twitter、Facebook、Pinterest、YouTube全球四大社交平台开设官方账户,发布旅游资讯,加强网络互动,推动与TripAdvisor合作。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阿联酋迪拜等重要客源市场设立宁夏旅游办事处或形象店,宣传宁夏旅游形象,销售宁夏旅游产品。在借鉴澳大利亚“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杭州“当代马可波罗—杭州博士”等成功营销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宁夏穆斯林旅游宣传大使全球招募”、“古尔邦节走进穆斯林世界的东方家园—免费宁夏游”等活动,并通过网络、报纸、杂志等媒体广而告之,以优厚条件吸引公众关注与参与,提高宁夏旅游在穆斯林国家的知名度。

《新商务周刊》:那么这些创新举措给宁夏旅游业带来了哪些新的变化和机会?

王和山: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强力推动下,宁夏抓住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契机,充分挖掘了宁夏独具优势的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社会资源,使旅游业连续多年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定位进一步明确。2012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做强做大文化旅游产业的决定》,确立了“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新定位和“将宁夏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把旅游产业发展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二是旅游投入进一步加大。2013年,自治区财政设立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达到了2亿元,预算内地方统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从300万元增加到了1000万元,财政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国家旅游局项目资金投入也由2008年的300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2000多万元。民间社会资本投入旅游项目的资金不断上升,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就达80亿元。

三是旅游要素更加完善。截至目前,我们共编制完成旅游总体规划、区域旅游规划和专项旅游规划70余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区、市、县、景区四级旅游规划体系。全区共有A级景区36家(其中5A级3家)、旅游星级饭店102家、旅行社118家。2013年,宁夏航班通达46个城市、54条航线,实现了银川至全国省会城市全部通航,开通银川至迪拜国际航线和直飞中国台北、中国香港的航线,旅游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同时,银川市成为继西安、乌鲁木齐之后西北第三个落地签证口岸,游客可进入性进一步增强,提高了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

四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丰富和发展旅游产品文化内涵为重点,搭建和开辟旅游文化宣传新阵地,建成了黄河楼、黄河书院、中华黄河坛等一批标志性建筑,同时积极引导《月上贺兰》《回乡婚礼》《西夏之恋》《多彩吴忠》等独具宁夏文化特色的优秀剧目在重点景区演出,一批民间艺术绝活、纺织工艺、刺绣工艺、剪纸工艺、皮影戏、西夏文书法艺术表演等非物质文化遗存融入旅游产业。建成了沙湖湿地博物馆、水洞沟遗址博物馆、须弥山博物馆、六盘山生态博物馆、火石寨地质博物馆以及萧关遗址文化园等景区文化区,极大地丰富了宁夏地域文化内涵,促进了旅游业态多元化发展。

五是旅游经济拉动作用更为突出。据测算,2013年,旅游收入相当于全区生产总值4.91%,占第三产业增加值11.61%;农家乐达到390家,年接待量近3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超亿元;旅游直接从业5万余人,带动间接就业25余万人。“十一五”以来,宁夏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477.46亿元,是前20年之和的3.1倍;接待国内外游客6753万人次,是前20年之和的1.3倍;累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2636万美元,相当于前20年之和的1.1倍,在调结构、保增长、促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商务周刊》:国家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宁夏位于经济带上的重要位置,如何将旅游融入到这个大背景下?

王和山:宁夏地处古丝绸之路北道东段,是连接欧亚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带,它还是文化带、旅游带。自治区党委、政府已经明确提出,宁夏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这是一个新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非常重视发挥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特别是旅游产业在推动开放中的先导作用。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向西开放、旅游先行”的战略举措,充分发挥宁夏的文化旅游特色资源,依托中阿博览会平台,举办了世界穆斯林旅行商大会,搭建了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旅游合作交流平台,成为宁夏建设特色鲜明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大力进行“硬件”建设的同时,我们还积极改进“软件”,制定了穆斯林接待服务标准,并在四星级以上宾馆饭店进行推行。这些都是我们建设旅游目的地,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具体抓手和举措。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宣传营销力度,到中亚、中东地区的目标市场去推介宁夏的旅游资源,使宁夏成为世界穆斯林旅游的一个重要的目的地。

总体来说,习总书记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为宁夏的旅游发展提供了一个历史机遇,我们将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线路相通、客源共享、互为市场、共同发展。我们有信心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实现宁夏旅游经济的新发展。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