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佛坪熊猫谷景区新生七只猴宝宝

2015年05月08日14:29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佛坪熊猫谷景区新生七只猴宝宝

  “3月18日第一只小猴出生,4月30日生了第七只猴宝宝!”5月3日,在佛坪县熊猫谷景区,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科研人员王程亮开心地告诉记者。2009年以来,一群野生金丝猴群不但在景区“定居”,还新生小猴30多只,种群数量从4个家庭46只增加到现在6个家庭82只,生机勃勃的“美猴王”也成为景区的独特风景。

熊猫谷景区松竹掩映、泉潭清幽,多年来常有野生金丝猴群前来越冬。2009年12月,景区迎来了第一场大雪,一群金丝猴又来觅食游玩,景区人员为它们投喂苹果、香蕉等食物,帮助猴群尤其是小猴安全越冬。这一现象也引起了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的关注,与该县在景区共建了全国第二个秦岭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共同开展这一世界性珍稀物种的研究、保护、利用。五年多来,科研人员坚持在景区蹲点观察、研究,指导景区按猴群数量定量投食、控制饲喂次数,让猴群在人工投食基础上自主觅食,保持野性和本能,并定期更换投食地点、规范防疫等科学管护,区内野生金丝猴毛色、体质、野性、生育能力等一直保持正常水平,栖息地生态植被完好,猴群没有疫病发生,观赏国宝成为景区的特色项目,研究人员根据观察所得先后撰写的20多篇论文,也在SCI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还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研保护、生态旅游实现互促共赢。据悉,秦岭金丝猴属于川金丝猴,生殖期间隔为两年,每年三四月份是猴群“添丁进口”的高峰期,2012年景区新生了17只猴宝宝,是最多的一年,今年已出生的7只猴宝宝情况良好,加上附近出没的其它猴群,熊猫谷景区一带的野生金丝猴增至300多只,可谓“猴丁兴旺”。(通讯员 吴燕峰 记者 李卫 )

(责编:徐婵、秦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